每日经济新闻

    五年来,3317名外逃之“狐”被猎回!

    央视新闻 2017-11-04 16:48

    五年来,公安机关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3317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仅今年就已追缴涉案赃款14.82亿元。

    11月2日,公安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下,五年来,公安机关通过“猎狐行动”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317名,其中包括闫永明、宋密秋等一批重大经济犯罪逃犯被缉拿归案。

    闫永明:潜逃海外15年终落网

    闫永明,男,1969年出生,曾任吉林通化金马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5月至2001年10月,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公司共计1.87亿余元人民币,并潜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2001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对闫永明发出了红色通报。闫永明最终选择认罪,退还巨额赃款,缴纳巨额罚金,并于2016年11月12日回国投案自首。

    宋密秋案:“五行币”犯罪组织被破获

    宋密秋,“五行币”犯罪组织的创始人和幕后主谋,1977年出生于黑龙江。2012年,他自设盘口、编造身份开始从事传销犯罪活动。经查,自2012年11月始,犯罪嫌疑人宋密秋化名张健,伙同他人设立深圳“云数贸”贸易有限公司,非法组织开展传销活动,涉及金额6亿元。案发后,宋密秋潜逃出境。公安机关于2016年3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宋密秋曾通过贿赂当地人员、伪造身份证件等手段,在东南亚多国之间流窜,期间还在境外遥控、伙同他人先后推出“云讯通”、“五化联盟”、“五行币”等多个传销名目。今年5月下旬,宋密秋于印尼被抓获,随后被押解回国。

    今年已追缴涉案赃款14.82亿元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共从境外追缴涉案赃款14.82亿元。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连续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堵截赃款外流工作力度,自2013年以来捣毁一大批地下钱庄窝点,破获案件1250起。

    5年引渡逃犯16名 劝返17名

    在国际执法合作领域,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从希腊、保加利亚、意大利、秘鲁、西班牙、俄罗斯、阿联酋、法国、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成功引渡16名逃犯;先后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成功劝返逃犯17名。

    “猎狐行动”:力度大、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表示,“猎狐行动”的特点包括力度大、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它覆盖的面,除了周边国家外,还涉及到欧洲、美洲、非洲、澳洲。

    从成果来看,案件的破获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借助了国际的刑事合作。引渡是典型的国际合作的方式,一般要经过行政审查和司法审查。我国能成功获得外国的引渡合作,说明我国在国际合作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反腐追逃应更加注重合作双向性

    面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态势,“猎狐”“天网”“红通”等追捕行动将如何进一步实施?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表示:

    1、要特别注意合作的双向性。任何一个国际合作,不能只是单方面依靠别人帮助,我们也要在追逃追赃这方面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和协助;

    2、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更好地在互惠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

    3、继续加强做好追赃工作。现阶段,追赃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产所在地、国家的法律制度。这就需要研究这些国家的法律制度,更好地从对方的法制当中获得国际协助帮助。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

    在10月26日举行的十九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指出:党的十九大仍然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提出18字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中央纪委副书记 肖培:

    总书记强调,不管十年、二十年,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所以我们未来几年,要通过不懈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

    上一篇

    我国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做假账将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

    下一篇

    全球变暖因为啥?美国政府承认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