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等待52天,iPhone X让苹果重现排队长龙!可这群人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3 15:35

    11月3日iPhone X线下首发,记者发现一大早就来排队的果粉热情高涨,销售人员表示,没有预约的人大概买不到了。尽管苹果官方尚未公布iPhone X的销售数据,但从各渠道的反映来看,销售空前火爆。与往常苹果新品供不应求相对的是,今年的iPhone X供货比较充足,黄牛纷纷表示,赚不到什么钱了。

    每经编辑 赵庆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其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的iPhone X,考验着“果粉”的忠诚度、购买力以及对创新的热情。

    在等待了52天后,今天(11月3日),终于有人将这款售价近万元的iPhone X拿到手上,苹果直营店也重现昔日排队盛况: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3日清晨六点二十左右抵达了位于北京西单大悦城的苹果直营店。虽然早晨的北京寒气逼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前来购买iPhone X的“果粉”们,在记者抵达之前,已经有十几人正在排队了,而店外也早早摆放好了十多层的黑色栅栏进行人群分流。

    ▲3日清晨六点,北京西单大悦城的苹果直营店已有果粉开始排队(每经记者 王晶摄)

    而苹果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发布的最新财报也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其大中华区营业收入达到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终结了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长下滑。

    苹果笑了,果粉笑了,但本指望着靠iPhone X上市大赚一笔的“黄牛”哭了……

    iPhone X线下首发重现排队长龙

    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从各方反馈信息看,iPhone X在中国市场都是热销的爆款。来自天猫数据的显示,AppleStore天猫旗舰店仅用5秒,首批预约预计11月3日当天到货的首批iPhone X便被抢购一空。天猫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iPhone X开卖近50分钟销售额已超过去年iPhone 7首发全天。

    此外,招商银行信用卡官方微博还公布了一组数据:iPhone X开放预售2小时33分,招商银行信用卡苹果官网总交易已突破20亿元,成功下单的招行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已超过19.6万人。

    但苹果并没有对iPhone X的销量情况做出回应,苹果相关人士表示,不针对具体某个区域市场做出回应。不过,苹果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也曾表示,“从最初的反响来看,iPhone X需求量打破了纪录。我们正在努力尽快将这款革命性的新产品带到每一位消费者的手中。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接收在线订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购买iPhone X时注意到,目前预订iPhone X的订单都要3-4周后才能交付,有的甚至需要5-6周时间。

    而在11月3日iPhone X线下首发之时,一大早就来排队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其中,第一个来到西单大悦城苹果直营店门外排队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在网上没有抢到首发当天的iPhone X,因此,他在六点前便来到了店外等候,打算“碰碰运气”,八点直接进店抢购一台。

    ▲3日清晨,北京西单大悦城的苹果直营店(每经记者 王晶摄)

    不过,随着排队人数的增加,在西单大悦城苹果直营店外,一位工作人员主动对正在排队的果粉们提示称:“没有预约的就走吧,肯定买不到。”话音刚落,几位消费者立刻表示出不满,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称,苹果美国零售店可能有少量现货iPhone X供没有预约的用户直接排队购买,但中国市场并没有。

    记者注意到,只有本人凭身份证以及预约后的二维码才能进入黑栅栏里等候,没有预约的一律无法购买。

    今年的黄牛赚不到什么钱了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X被称为苹果史上最贵的一款手机。官网价格显示,国行64GB版本售价为8388元,256GB版本售价为9688元,有银色和深空灰色两种配色。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而按照历年来的惯例,苹果新品由于上市初期供不应求,很多“黄牛”会在官方价格的基础上进行提价销售,此前网上的信息显示,官方售价8388的iPhone X在“黄牛”手中最高已经叫价超过1.7万元,也有个别情况下被炒到29999元,而“黄牛”承诺,首发当天便可以拿到新品。不仅如此,“黄牛”还称,对于已经在首发日抢到iPhone X的用户,自己将每部加价3000元以上收购,价格方面可以商议。

    令人意外的是,iPhone X线下发售后,情况出现了“神转折”。记者在苹果店外看到了七八位“黄牛”,询价后一位“黄牛”表示,今年渠道的货比较充足,iPhone X 64GB版本你要卖的话,我按照官网价给你,如果是256GB版本,我给你加300元。记者在其他“黄牛”处得到的信息也基本相同,与此前网上铺天盖地的“iPhone X良品率低供不应求”相比,黄牛纷纷表示今年赚不到什么钱了。

    与火爆的iPhone X相比,iPhone 8系列可谓是尴尬的存在。首日上市不仅没有往年的排队人群,连渠道都在开售前出现降价促销,“黄牛”更是难觅踪影。市场研究公司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近日发布的购买数据显示,iPhone 8的销量还不如两年前的iPhone 6s。换言之,苹果发售iPhone 8系列手机,反而促进了老款iPhone系列的销售。

    事实上,iPhone 8的销售已经出现了公认的萎靡不振,而且是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低迷。根据美国消费市场研究公司CIRP的报告,在三季度购买苹果新手机的消费者中,iPhone8和8Plus的销量仅占整体iPhone销量的16%,而iPhone 6s和6s Plus的销量则占整体iPhone销量的24%。相比较下,去年同期,iPhone 7和7Plus 当时的销量占整体iPhone销量的43%。而三年前发布的iPhone 6和6Plus的占比更是高达46%。

    此外,加拿大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罗杰斯通信公司的高管也证实,iPhone 8的销售出现了低迷。而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也出现了旧款iPhone 7销量反而超过iPhone 8的奇怪现象,美国移动运营商AT&T此前也表示,升级到苹果新手机的用户数量比较平淡。

    为了进一步提高销量,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的iPhone 8系列售价已经大幅跳水。其中,京东Apple产品专营店售价5888元的iPhone 8(64GB),享受下单立减1111元的优惠,成交价仅为4777元;而iPhone 8Plus(64GB)下单立减900元,成交价为5788元。苏宁易购的iPhone 8(64GB)价格更加优惠,到手价仅为4768元。

    大中华区营收终结连续六季下滑

    受iPhone 8系列销量不佳的影响,市场一度传出苹果已经跌落神坛的衰败之声。不过,苹果最新的财务数据对这种质疑进行了侧面回击。

    事实上,在iPhoneX迎来线下首发的前几个小时,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四财季的财报,报告显示,苹果实现营收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高于分析师预计的507.4亿美元,也高于苹果之前的预期区间490亿-520亿美元。当季净利润107.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0.14亿美元增长19%。

    往年苹果的第四财季的财报都将覆盖iPhone新品发布日和销售日,这也成为外界了解iPhone销量的重要“窗口”,但今年9月苹果发布的iPhone 8和iPhone X都推迟了出货,因此财报中并没有上述苹果新品的具体销售数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在硬件销量方面,iPhone依然担负起了营收增长的重任,实现营收288.5亿美元,销量为4670万部,而上年同期为4550万部;iPad营收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售出1030万部;Mac电脑营收7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售出539万部;而Apple TV、Apple Watch等其他产品收入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

    此外,在这一财季,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也达到了创记录的85亿美元,同比上涨40%,而活跃的Apple Pay用户数量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苹果希望在2020年之前,让自己的服务业务在上一个台阶,收入再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的大中华区市场当季营收达到了9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85亿美元增长12%,虽然增幅不如美国的14%和欧洲的20%,也远远不及两年前125.18亿美元的高峰,但终于走出了“连跌”的泥潭。

    对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当地时间本周四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大中华区营收止跌回涨“正如我们预料”,预计四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会表现强劲。

    展望集感恩节和圣诞节两大假日季于一身的第四季度,苹果预计,截至今年12月末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在iPhone X推动下,公司销售额将达到创纪录的840亿至87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845亿美元。苹果还预计,第一财季运营开支为76.5-77.5亿美元,第一财季毛利率为38%-38.5%,高于前一财季的37.9%,市场预期为38.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公布财报后,苹果盘后股价涨逾3%,苹果的市值也随之突破了9000亿美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泰康人寿回应“江南嘉捷”内幕交易:不存在突击入股情况

    下一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支付创新需把握效率与安全的翘翘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