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众和重组未能达成一致方案 多名高管已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3:17

    11月2日,在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大股东许金和确认,截至目前重大资产事项亦未能如期达成一致方案。其表示交易方案需要统筹考虑公司债权人、交易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等多方利益平衡,谈判难度和工作量极大。但其坚称该事项尚在继续推进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CFP图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日,*ST众和(002070,SZ)就重大资产出售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大股东许金和确认,虽未达成一致方案,但该事项在继续推进中。

    据10月31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2亿~2.5亿元。一旦今年亏损,那么上市公司将出现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按照相关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近期,包括董秘在内的多名高管接连辞职,曾经风光一时的莆田A股上市“第一股”如今却大厦将倾,风雨飘摇。

    预计今年继续亏损

    作为曾经风光无限的莆田“第一股”,众和股份曾在全球棉休闲面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入围全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及中国印染业十佳企业,也曾一度是福建省百家重点企业和福建省民营百强企业。

    公司从2012年开始频繁地进行资本运作,公司也从传统的印染纺织企业转型进入锂电池新能源领域。2016年数据显示,*ST众和原主业纺织印染仅有12%的毛利率,而从事新能源锂矿及相关业务的众和新能源金鑫矿业综合毛利率约75%,且需求旺盛。

    然而,伴随着公司频繁的资本运作,*ST众和实控人资金问题也开始隐现。

    早在2014年,*ST众和就因违规挪用募集资金8000万元被福建证监局责令改正,而该历时3年的募投项目也被终止。当时,实控人所持股权都已质押、冻结(2014年,公司实控人许建成与许金和父子所持的9225.3087万股与11531.6242万股全部处于冻结、质押状态)。

    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根据年报数据,公司2014~2016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96%、71.87%和73.71%,呈逐年上升趋势。

    实控人许氏父子则屡屡登上失信榜,且部分质押股权陆续被司法轮候拍卖。据统计,自2015年3月18日至2017年4月28日,*ST众和实际控制人许金和、许建成父子累计减持所持众和股份19次,合计套现14.19亿元。

    与此同时,进军新能源之后的众和股份,却没能交出预期中的成绩单。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1.47亿元和0.48亿元。而金鑫矿业的产量也较预期有较大差距——2016年预计生产6万~8万吨锂精矿,实际才生产了2万多吨。

    面对投资者是否会退市的问题,公司高管一度在互动平台公开表示,“是否退市视2017年度经审计年报结果。”

    据10月31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7年公司预计业绩亏损2亿~2.5亿元。*ST众和公告显示,主要原因包括纺织板块全面停工,停工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加大亏损额;未按时还本付息,金融机构违约金大幅增加;矿山新增环保设施尚在试运行中,且第四季度生产时间较短,预计产量较低。 

    重组未能达成一致方案

    深陷业绩亏损泥沼的同时,公司核心资产金鑫矿业将被拍卖及董事长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捕的负面丑闻接连不断传来。虽然上市公司企图通过出售纺织板块业务及转让大股东控股权来化解危机,却因为拟出售标的深陷债务纠纷而遭遇困扰。

    公司股票自5月起停牌至今,资产重组方案仍无法确定。

    11月2日,在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大股东许金和确认,截至目前重大资产事项亦未能如期达成一致方案。其表示交易方案需要统筹考虑公司债权人、交易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等多方利益平衡,谈判难度和工作量极大。但其坚称该事项尚在继续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事项迟迟难以推进的同时,自2017年7月14日起,公司副总裁莫洪彬,董事朱福惠,以及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詹金明纷纷辞职。11月2日公告则显示,公司副总裁张子义也宣布辞职。

    1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投资者说明会上提出了包括目前公司高管团队情况、大股东实际债务如何等多个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得任何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奥通航“联姻”珍爱网失败 通航主业持续亏损待输血

    下一篇

    美联储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