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个全球生物医药中心或将诞生在亚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23:18

    在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黄华跃看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化,下一个生物医药中心或将诞生在亚洲。而在了解到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情况后,他表示,“成都真的是得天独厚,时间很对,你们想做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实现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2017年10月26日,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右)考察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每经记者 张健 摄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天府广场向南驱车约30公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标志进入黄华跃的视野。10月26日,作为在成都考察的重要一站,这位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生物城,以此管窥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今年9月,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全国经济之星”2017年度报告,成都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黄华跃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

    上周,黄华跃到访成都考察了多个产业园区。“引进的团队有哪些”“知识产权收益如何分配”“政策设计上如何避免被‘借鸡生蛋’”……在天府国际生物城,在生物医药领域研究超过20多年的他,近乎本能地关注着产业发展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

    在黄华跃看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化,下一个生物医药中心或将诞生在亚洲。而在了解到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情况后,他表示,“成都真的是得天独厚,时间很对,你们想做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实现了。”

    开放环境

    助力中国竞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

    “信息时代之后将是生物经济时代。”伴随这一由未来学家托夫勒提出的著名预言不断成为共识,作为全球技术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正被各国纳入新一轮发展的重点,从基础坚实的欧美国家,到创新不断的亚洲国家,无不发力竞逐。

    作为区域经济专家,黄华跃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研究已超过20年,在他看来,“下一个生物医药中心将诞生在亚洲。”

    为何他对亚洲国家如此信心满满?一个原因是,包括中国、日本与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均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并给予大量政策扶持。

    比如,在中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在内的许多城市均设立了以“药谷”或“医药基地”为名的产业园。

    同时,在有力的政策激励下,创新活力的迸发更是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交流时,黄华跃特别问及国外专家的引进力度。在他看来,在以创新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各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特殊领域的监管模式等方式,打造宽松、便捷的研发环境,有助于提升对国际医药人才的吸引力。

    他举例道,“干细胞研究在美国有许多限制,在中国则要宽松许多。”

    不仅如此,中国正在推行的自贸试验区也为医药创新带来了更多利好。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张江药谷率先探索生物试剂进口审批便利化,将原来的20天缩短为7天。“自贸区”已成为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进驻的金字招牌。一个例子是,在挂牌满半年有余的四川自贸区成都片区,就吸引了包括默沙东、美敦力等世界500强医药企业落户、加码。

    汇聚优质资源

    成都加速打造千亿级生物产业聚集区

    “成都真的是得天独厚,时间很对,你们想做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实现了。”10月26日,在考察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后,黄华跃如是感慨道。

    作为成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而作为成都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天府国际生物城被寄予厚望。

    按照规划,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以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为产业主攻方向,努力建设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国际化的生命健康小镇。

    按照产业规划,“力争到2035年,实现集聚生物产业人才超过20万,企业超过3万家,产值超过5000亿元。”从目前看,经过一年半的建设,这座“BIO-TOWN”已渐具雏形,汇聚了众多优质资源,包括3个诺奖团队、2个两院院士团队、18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70余个签约项目、招商引资金额超过900亿……

    就在两周前,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宣布携手成都医药企业,在此投资建设新药合作研发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辉瑞首次尝试通过合作开展新药研发。

    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医药是一个知识、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产业,尤其需要加强与全球顶尖资源的学习交流与战略合作。据了解,另一家世界500强药企目前已确定入驻天府国际生物城。

    按计划,天府国际生物城孵化园的首批楼宇将于明年7月交付,随着企业进场时间临近,这一产业和开放合作高地将在成都南部加速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元延续强势 关注“非农”数据

    下一篇

    千人送别鲁冠球 感谢他为万向和社会留下的一切美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