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普瑞前三季度净利下滑82.7% 肝素原料涨价致药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7 00:12

    海普瑞10月25日晚公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82.7%。那么,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是怎样的?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海普瑞(002399,SZ)于10月25日晚公布2017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7.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11.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8%;但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净利润为5256.2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70%。

    海普瑞预计,由于肝素原料采购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以及财务费用上升等原因,2017全年净利同比下滑82.36%~62.21%。海普瑞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肝素原料采购价格上涨对产品出厂价格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且部分大客户订单签订于原料上涨周期之前,所以对业绩影响较大。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开始,肝素粗品步入上涨周期,以肝素原料为主营业务的药企,2017年营收表现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净利预计下滑不超过82.36%

    海普瑞2017年半年报披露,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除部分供应成都海通以及天道医药外。其余均销售给国外客户。由于客户集中度较高,海普瑞销售模式主要为直接销售,仅有小部分采取代理销售。2017年上半年,海普瑞主营业务收入中72.07%来自肝素钠原料药的销售。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受到猪小肠、人工、环保等成本因素不断升高的影响,肝素原料价格自2016年开始进入上升通道。东兴证券统计,目前肝素粗品价格已超过2.5万元/亿单位,并预测本次肝素粗品涨价可能持续到2019年。

    2017年上半年,海普瑞营收10.5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75%;净利润为745.01万元,同比下降97.15%。海普瑞表示上半年肝素粗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肝素粗品采购量降低,带来母公司销售量下降,同时原料采购价格上升幅度大于原料药销售价格上涨幅度导致毛利率下降。

    记者发现,在2016年度报告中,海普瑞披露肝素钠原料药毛利率为39.51%,同比上年增加1.09%。而在2017年半年报中,海普瑞披露肝素钠原料药毛利率为34.37%,同比上年下降5.82%。海普瑞在三季报中预计,由于肝素原料采购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以及财务费用上升等原因,2017全年净利同比下滑82.36%~62.21%。

    海普瑞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主营肝素相关产品,受肝素粗品采购价上升影响明显。“一方面粗品采购价与企业产品出厂价的变化在时间上并不同步,此外由于海普瑞与一些大客户的订单签订于涨价周期之前,最终售出价格不受影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肝素原料药生产商表现不一

    肝素粗品提价,对于部分药企而言无疑敲响了业绩的警钟,但是一些拥有低价库存或直接掌握肝素成产基地的企业来说,则可以受益于价格“剪刀差”影响而业绩大振。

    健友股份(603707,SH)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由于公司前瞻有效地进行了库存管理,在低位采购肝素粗品,受益于肝素原料价格处于上涨通道,公司原料药毛利率同比增加,预计前三季度同比净利润大幅增长147%~159%。健友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经营产品全部为肝素相关原料药,产品出厂价格受肝素粗品采购价格变动影响亦存在一定滞后性。

    常山药业(300255,SZ)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肝素原料药上游的肝素粗品受生猪出栏量减少以及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及部分产能退出的影响下形成共振,驱动肝素原料药价格步入上涨周期,目前公司产品的出厂价已超过3万元/亿单位。由于公司囤积了一定数量的低成本肝素粗品库存,因此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0%~40%。

    而红日药业(300026,SZ)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16年初增资控股的一家子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肝素原料药生产基地,打通了肝素上游到下游的渠道,因此在肝素涨价的市场行情下,公司的低钙注射液产品比市场其他竞品将更具质量控制和生产成本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珠江啤酒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6.27% 行业复苏期区域品牌竞争压力趋大

    下一篇

    北京首推“12条不准”严控快递价格 业内:总部对加盟网点难管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