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最大镍矿之一将转手至中企?格林美:未涉及所述股权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2:14

    有媒体报道显示,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正在与丰业银行合作出售世界最大镍矿之一Vale New Caledonia(以下简称新喀里多尼亚项目)的股权,中国企业格林美是其中的一个意向买家。然而近日,格林美却否认称并没有涉及所述股权合作事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格林美(无锡)公司外景 图据公司官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据《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正在与丰业银行合作出售世界最大镍矿之一Vale New Caledonia(以下简称新喀里多尼亚项目)的股权。知情者表示,该公司与中国企业就可能的出售事宜进行了谈判,其中包括中国的格林美(002340,SZ)。

      不过,该消息迅速遭到了格林美的否认。10月22日,格林美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应称,格林美一直在与包括嘉能可、托克等世界矿产巨头积极探索各种原料合作方式,但目前并没有涉及所述股权合作事项。

    超4成营收来自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7日,淡水河谷宣布,经过当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Fabio Schvartsman先生被任命为淡水河谷CEO,随着Fabio Schvartsman接任,淡水河谷再次评估持续亏损的新喀里多尼亚镍运营项目。

      据新镍网、中国铝业网等多个有色金属行业网站称,在新任CEO领导下,淡水河谷正在重审所有的资产及运营项目,特别是不良资产的审查。淡水河谷新喀里多尼亚项目是审查重点项目之一,因该项目持续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持续亏损。

      早在去年11月,法国政府便向淡水河谷新喀里多尼亚项目提供2亿欧元的国家贷款,以帮助其渡过镍价低迷的困境。但因大量廉价的镍矿再次进入市场,全球镍生产商面临新的压力,需压缩成本及关闭产能,淡水河谷(Vale)已称今年计划暂停两座陈旧且高成本的加拿大镍矿运营项目。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随着廉价矿石进入市场,包括淡水河谷的全球镍矿商正面临削减成本或关闭产能的新压力。在今年早些时候,印尼放宽镍矿出口禁令,随后菲律宾环保部长被该国采矿业逼迫下台。一时间,印尼和菲律宾两国镍出口量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河谷的业务也与中国密不可分。自1973年将第一批铁矿石运往中国起,淡水河谷已与中国建立了长达44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淡水河谷还与中国港口合作,并与中国船东合作卖租40万吨大型矿砂船。目前,淡水河谷超过4成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

    中企上演海外新能源圈矿运动

      虽然格林美否认与淡水河谷涉及股权合作事项,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市场的火热,中国企业海外寻矿之旅依然马不停蹄。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均纷纷跑去海外投资矿产,以三元电池必需的镍、钴、锂等矿产资源为主。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此前就表示,除了利益外,这背后驱动业内外资本奔赴海外矿产之地的动力主要在于:动力电池转向三元的大背景下,产业链对于镍、钴、锂等矿产资源的依赖性持续增强。另有数据显示,仅从国内来看,上述三种矿产资源超过50%均需要依赖进口。

      生意社的资料显示,从2006至2017年的精炼镍的供需平衡中,在2007~2015的这个时间段,全球精炼镍始终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导致了镍价格的长期性下跌。在2016年以及2017年的上半年,供需平衡发生了反转,2017年上半年,全球精炼镍的缺口加大,镍价格得到支撑。而中国对镍产品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国内产量远低于需求量,国内镍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镍价。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中国三元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装备的50%,带动镍消费量1.12万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三元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装备会提高到80%,带动镍消费增量6.7万吨。

      一位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新版双积分政策落地,各大车企对高能量密度的电池需求被放大,而高能量密度电池现有的最大短板便是正极材料。镍元素含量的多少,决定了正极材料的活性分子数量,以及正极材料的比容。正极材料由磷酸铁锂转向三元材料,由低镍三元转向高镍三元以及镍钴铝酸锂(NCA)发展,正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格林美着手废旧电池循环利用与电池材料的循环再造,这也使得此次淡水河谷与格林美传出“绯闻”颇有些信服力。不过,多位动力电池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对进口镍需求不大的,只有坐拥全球第四大硫化镍矿的甘肃金川集团,和可以回收镍再生电池的格林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国制造”汽车遇信任危机!德国宝马涉垄断遭欧盟搜查,或罚500亿欧元

    下一篇

    “流失”的债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