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活创新 成都迈向全球新经济发展第一梯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00:03

    在新经济的发展中,赛迪顾问团队认为,“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是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力量”。在《城市新经济报告》中,位居西部的成都以31.15分位列全国第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名。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过去5年,全国掀起创新热潮。回顾这5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

    当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成果,以创新为灵魂的新经济也得以发展壮大,不断吸引着财富、人才与技术的转移。发展新经济,成为中国许多城市经济提挡加速的最大引擎。

    在国内战略新兴产业顶尖咨询机构赛迪顾问的团队看来,新经济蓬勃发展过程中,城市发挥着劳动力与科技的要素集聚效应,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从而成为推动国家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哪些城市的新经济发展最具竞争力和潜力?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年度报告》(简称《城市新经济报告》),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列2016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前三名,中西部城市中,成都新经济竞争力排名第一。

    智库:未来5年,新经济将加速发展

    中国正用“创新”印刻新的名片。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报告:进无止境》显示,2016年度,中国新发明专利的数量占全球总量的68.1% (基于DWPI的基本专利统计),比2007年的23.3%增长了三倍。

    反应“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全国经济数据更是走出了一条上升曲线:2014年到2016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每年增长超1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0.6%、11.8%、12.4%,今年上半年增长13.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

    在新经济的发展中,赛迪顾问团队认为,“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是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新经济报告》中,位居西部的成都以31.15分位列全国第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名。这与成都贯彻新发展理念探寻新路径不无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城市新经济报告》列举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武汉六个城市的具体经济指标中,第三产业占比无一例外都超过了地区GDP的50%。这些竞争力领先城市,其R&D(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有的开始突破千亿元。各城市的专利授权数更是数以十万计。

    在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创新创业事业部经理王高翔看来,过去5年,我国新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未来5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还将加速向消费和制造领域扩散,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

    焦点:一大批创新成果在成都喷涌

    从区域来划分,目前东部沿海地区在新经济发展水平方面依旧具有领先地位。不过,今年的榜单与往年有了明显的变化——中西部城市新经济正在崛起。

    成都在全国排名第七,是中西部排名第一的城市。“其新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杭州、武汉、天津、南京等城市,可以说,成都已经成为引领我国中西部和长江经济带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王高翔说。

    羽毛球机器人与李克强总理“切磋”球技、生产C919大飞机的机头和“蛟龙600”的机头……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中,一大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成果在成都喷涌,新经济在中西部城市发展壮大。

    创新,是东部沿海城市禀赋,也越来越成为西部腹地城市的动力源。在这个新时代,成都的新经济正不断壮大。根据NEI指数(中国新经济指数),2016年3月到2017年1月,成都市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稳定在8~10名之间,在新经济比例指数的三大一级指标中,成都的资本投入指标在全国排名第10,一些指标比如风险投资指数在全国甚至与北上深并列第一集团。

    专家:新经济能帮成都找到未来经济支柱

    新经济为成都注入新活力。

    2016年,成都互联网理财的使用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旅行预订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成都拥有56所高等院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超过60个,7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成都潜在独角兽企业有14家,平均估值3.42亿美元,分布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大数据、新媒体等9个行业领域……

    这座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推动新经济发展方面,互联网、高新科技、信息产业、生物材料等一直是成都产业发展的重点,也积累了深厚的基础。成都是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基地,还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而航空发动机、“北斗卫星”终端、飞机制造以及轨道车辆等业务也独具优势。

    除了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保持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成都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0386.30亿元,同比增长39.93%。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认为,成都的新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守正出奇,不仅是拥有政策资源,更拥有宝贵的人才资源,科研创新的领军人才可遇不可得,而成都和高校科研单位消除隔阂,一起沟通,实现了政学产研的互动”。

    贾康提到的互动,在9月29日迎来一个新的平台。半个月前,为了更好的打通创新的各个要素,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新经济能帮成都找到未来经济支柱。”对于新经济在成都的发展,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信心满满。按周涛的说法,研究院将建设成为“立足成都、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顶级智库和成都新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全过程的重要推手”,使成都尽快迈入全国、全球新经济发展第一梯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企业访谈| “我在成都找到最适合的土壤”

    下一篇

    十组数据 折射成都新发展理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