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咖获张海亮加盟背后:低调造车已两年 或与乐视汽车切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汽车行业老兵张海亮的职位变动,牵出了一家“神秘”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咖汽车)。

    10月16日,电咖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海亮已出任电咖汽车的董事长兼CEO,10月开始接管电咖汽车的业务,这意味着张海亮已不再担任乐视汽车CEO,但仍兼任乐视汽车副董事长一职。

    电咖汽车成立于2015年6月。据记者了解,同年8月,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乐视汽车)便入股电咖汽车并获得35%股权,但到2016年12月31日,乐视汽车已将其所持的电咖汽车股权占比减持至7.14%,而现在乐视汽车已不在电咖汽车的股东名单中。

    就在乐视汽车投资电咖汽车期间,电咖汽车先后与两家整车企业达成合作,且与众泰合作的第一款车型——芝麻E30已在2015年上市销售。由此来看,电咖汽车的造车速度远远领先于其前股东乐视汽车。

    ●乐视汽车已完全退出

    事实上,张海亮早在2016年便与电咖汽车结缘。

    张海亮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2016年4月加盟乐视汽车,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2017年3月20日,升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CEO。2016年加盟乐视汽车之后,乐视曾派张海亮担任过一段时间的电咖汽车法定代表人。

    “当时,乐视汽车有两个‘亲儿子’,一是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二是乐视汽车,电咖汽车以及Lucid Motors(原Atieva,2016年10月更名)这两家乐视汽车投资的公司没有获得太多关注。”上述电咖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此次张海亮正式加盟后,电咖汽车的情况与之前已完全不同。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乐视汽车已不在电咖汽车的股东名单中。当前电咖汽车的股东,除北京洁诚科技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李春林是老股东外,另外的Rhein Wish Technology(HK)Limited、宁波铭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宁波海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新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铭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海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成立时间均为今年8月24日。

    业内有分析指出,这3家企业很有可能是为了在今年9月受让乐视汽车及其他股东转出的所持电咖汽车股份而专门设立的。

    上述电咖汽车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电咖汽车新股东其实就是张海亮的相关团队,乐视汽车算是完全退出了”。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细节是,目前电咖汽车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金迪,其为该公司的首席人力官,这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电咖汽车与乐视汽车之间已经完全没有关系。

    据了解,除张海亮加盟电咖汽车外,原沃尔沃中国执行副总裁向东平也出现在了电咖汽车的高管名单中,担任该公司的CMO(首席营销官);电咖汽车原CEO李春将担任公司董事兼总裁。工商资料显示,向东平目前是电咖汽车全资子公司——绍兴电咖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首款车型已悄然量产

    脱离乐视汽车后,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电咖汽车的发展应该会顺利一些”。

    与乐视汽车的高调造势不同,近两年,电咖汽车的“造车”事业进展得很低调。据记者了解,在电咖汽车成立当年,它便与众泰汽车合作,推出了量产车型——电咖芝麻E30,也就是后来的“众泰芝麻”纯电动车。

    有接近电咖汽车与众泰汽车合作事宜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彼时,众泰汽车在金坛基地负责生产,电咖汽车负责推广和销售,但由于电咖汽车只是乐视汽车投资的企业,并没有获得后者太多支持,所以在市场推广上遇到了问题,最终电咖芝麻E30被划到众泰汽车旗下,更名为“众泰芝麻”。

    此外,2016年7月,电咖汽车还与东南汽车达成合作,由后者为电咖汽车代工生产一款纯电动车型EV10,并已进入去年10月31日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9批)以及后续的新能源补贴目录,预计今年内正式上市。

    但此款车型目前同样未获得业内太多关注,且至今尚未投入生产。据接近东南汽车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电咖·EV10由电咖汽车主导开发,东南汽车负责生产,车型已准备得差不多了,但由于遇到一些问题,迟迟未投产。“现在,电咖汽车已换人,销售渠道也在重新布局,新车应该很快能上市。”

    据消息人士透露,电咖汽车正在对EV10进行升级,预计今年内会上市,依然由东南汽车代工。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咖汽车会一直依靠代工模式“造车”。

    “我们也会准备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申请。”该电咖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申请资质所需的“15台样车、拥有自己的电动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硬条件,电咖汽车都会筹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势而为 因势利导 华晨集团借改革之力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下一篇

    奇瑞陷“分拆出售”传闻 新能源板块最吸引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