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签下白云机场部分免税店8年经营权 中国国旅免税业务再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23: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将于2018年初启用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免税店经营权于近日迎来首任主人。

    10月10日,白云机场(600004,SH)公告称,公司于9月与中国国旅(601888.SH)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签署了T2出境免税店项目经营合作协议。

    与不久前落定的首都国际机场免税业务招标热火朝天的竞争相比,白云机场免税业务经营权几乎没有悬念。10月10日下午,白云机场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资质限制,仅有中免公司有资格承接经营权。

    机场抽成比例下降

    10月10日,白云机场公告称,已与中免公司签署了二号航站楼(T2)出境免税店项目经营合作协议,中免公司经营期限8年(自2018年2月1日起,至2026年1月31日止),经营面积3544平方米。

    白云机场在公告中预计,与中免公司的协议在合同期内预计将为白云机场带来12.65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机场与免税店经营方的合作中,经营权转让费由保底销售额和机场抽成比例构成,因攸关双方利益而成为外界关注重点。

    白云机场披露的合作协议公告显示,在2018年8月1日前不设月保底销售额,提成比例为实际销售额的35%,2018年8月1日后,中免公司按月保底经营权转让费与月实际销售提成额两项取其高者,向甲方缴纳经营权转让费。其中,月保底销售额为3292万元,提成比例为35%,月保底销售额至少年度递增上年度的6%。亦即中免公司在2018年8月1日以后,至少每月要向白云机场缴纳1152.2万元。

    相较于首都国际机场而言,白云机场的免税店经营转让费价格较低。按照中国国旅披露的公告,由中免公司运营的首都机场T2航站楼免税店首年保底经营费8.3亿元(月均约6916.67万元),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7.5%;另外,由日上免税行运营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免税店首年保底经营费为2.2亿元(月均约1833.33万元),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3.5%。

    天风证券10月10日就白云机场披露的合作协议公告发布研报称,“我们认为本次T2出境免税招商涉及的提成比例基本符合预期,保底销售额不及预期”,并将不及预期的结果归因于“由于经营资质问题进而造成竞争方缺失”。

    “因为首都机场和我们本身是不同的公司,在经营上有不同的判定吧。”对于与首都国际机场免税店经营转让费的差异,白云机场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白云机场与首都机场客流量的差异是原因之一。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10月10日的研报称,2016年白云机场客运量排名国内第三,其中国际客运量1274万人次,约为首都/浦东机场的一半。

    加速扩张 谋国际议价能力

    10月10日,中国国旅及白云机场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称,在此次新签协议之前,白云机场与中免公司早有合作,不过面积相对较小。

    白云机场披露的协议公告显示,中免公司2014年~2016年向其支付的租金及特许经营费分别为5458万元、4729万元、4138万元,分别占白云机场当年营业收入的0.9%、0.8%和0.7%。

    华泰证券在10月10日针对此次合作事件发布的研报认为,本次协议对出境免税店的扣点率为35%,相对较低,反映出中免公司凭借市场地位在协议谈判中具有优势。

    中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免税品销售,中国国旅2016年年报显示,中免公司2014~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31亿元、14.64亿元和17.30亿元。毛利率方面,中国国旅2016年免税商品销售毛利率达46.59%,较2015年的45.18%上涨1.01个百分点。

    免税业务作为中国国旅的主业之一,已成为主要利润来源。2016年,中国国旅免税商品销售营收约8.64亿元,占总营收约39.22%。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7年,中国国旅在免税业务版图扩张节奏紧凑:7月,拟收购中免公司国内最强劲对手日上中国51%控股权、获得香港国际机场烟酒产品经营牌照;8月,获得首都国际机场T2和T3航站楼国际出境隔离区域及国际入境区免税店经营权。

    中国民航报社旗下中国民航网分析认为,想要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战略规划,国内巨大的免税市场是其中免公司提高国际议价的有利因素,公司未来将依赖国内市场提高其国际竞争的议价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旭蓝天拟3.2亿控股中天蓝瑞 加码村镇污水处理业务

    下一篇

    南京新百加码医疗产业 拟不超60亿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药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