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码奢侈品电商 京东独立上线TOPLIFE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20:58

    在投资了Farfetch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并携手国际顶级设计师参加纽约等时装周后,电商巨头京东在时尚产业的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10月10日,京东宣布其全资开发的全新奢侈品服务平台TOPLIFE,已正式亮相各大应用商店,向用户开放初版APP公开下载。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过去几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一直不顺,诸多平台黯然离场、留下来的唯品会也完成了华丽转型。但从今年开始,京东、阿里电商巨头纷纷加码奢侈品电商的布局,市场正呈现回暖之势。业内认为,随着新零售、新场景的驱动,在线上聚拢了流量、资源的电商巨头将会更多地联动线上线下,奢侈品品牌从抵触中国电商到触网或将挖掘消费升级新红利。

    建高端物流配送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时尚和服饰有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京东也在以国际化、品质化和个性化为核心进行时尚产业的积极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大环境原因外,京东的布局变化一方面是得益于京东女性消费者用户的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则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要求。

    “作为上市公司,京东需要做大交易额,给资本市场更大想象空间,而日百、奢侈品等是目前网购渗透率较低且复购率高的品类。”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从今年巨头布局及市场环境来看,奢侈品电商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TOPLIFE完全独立于京东主站运营,独立的APP平台将向用户呈献以品牌为主导的体验式购物,京东致力于将TOPLIFE打造为中国奢侈品电商的旗舰品牌。

    也就是说,与常规线上销售渠道不同,TOPLIFE将以“品牌官方旗舰店”的模式链接各大国际国内奢侈品牌。有分析认为,TOPLIFE不仅将为诸多品牌的市场推广提供独立平台,更为品牌在中国的零售业态提供了一个全新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在上海亚洲一号的嘉定园区,为TOPLIFE配备了高端仓储设施。该仓库采用密码锁、人脸识别、24小时监控、110联动报警、指纹识别等多重安保系统。与此同时,京东在TOPLIFE商品的配送过程中,开通了航空运输专线和京尊达“白手套”服务。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顺丰和EMS等企业都在做高端配送,但目前国内大部分快递企业都不具备承担这部分业务的条件。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涉及流程设置、仓储对接和路由规划等,他对时效和安全把控都有很大要求,但市场前景不错。

    奢侈品市场的电商争夺

    有分析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回暖现象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过去8年来,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一直在关注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演变。今年5月份,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报告》称,预计至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增加1万亿元,达到2.7万亿元。其中,中国消费者将继续充当主力军,买下44%的全球市场。

    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政府向海外购买行为征税,以及一些奢侈品牌下调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境外消费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下降,发生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正在慢慢“回国”。

    曹磊表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中等收入阶层、高端消费用户还在持续增长。9月底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也表明市场正在回暖,资本也看好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包括京东、阿里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加速在奢侈品电商领域的布局。京东时尚事业部自今年3月由原服饰家居事业部拆分以后便迅猛发展,其除了参加四大时装周外,还相继签约时尚品牌入驻、加入AAF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投资奢侈品电商Farfetch。

    随即阿里寻求与奢侈品电商合作的消息也陆续传出。今年5月,天猫宣布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品牌升级,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升级后的天猫,不仅是品牌运营的主阵地,也是品牌创新和升级的主阵地。

    事实上,最近几年,电子商务一直没有停止过攻陷奢侈品行业的脚步。但是,不少奢侈品牌始终比较抵触阿里、京东等第三方开放平台的线上业务。直到去年,在消费升级与电商大潮的涌动下,奢侈品品牌才开始积极拥抱电商,各家电商平台也纷纷投入资源押注奢侈品领域。

    据L2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开通在线购物服务或入驻京东、阿里和微信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奢侈品品牌,在2017年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在曹磊看来,中国三四线城市消费红利正在被激发和不断释放,但当地缺乏奢侈品线下购买渠道,中国电商平台正好在强势布局这份市场,无论是用户还是环境,奢侈品电商都在被激活并迎来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沪市首份三季报出炉,旗滨集团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逾9成;唐德影视股东赵健因离婚向妻子分割股份,市值超5亿

    下一篇

    856家上市公司预增 机构:业绩和估值是三季报行情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