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力协同开放 成都自贸试验区上海滩取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0:39

    成都自贸试验区暨现代服务业上海推介会即将在沪举行。成都自贸试验区希望借此机会,向上海自贸试验区学习更多宝贵经验,促进两地协同开放和发展。事实上,半年一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已复制推广试点经验117项、新增注册企业12000多家、注册资本1740亿元……内陆开放正在渐渐深入。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8月22日上午,以“自贸四川机遇无限”为主题的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成功举办。8月26日,四川与广东签署了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香江与珠江之畔,成都自贸试验区觅得“伙伴”。

    不久,成都自贸试验区暨现代服务业上海推介会将在沪举行。这次,成都自贸试验区又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东海边的黄浦江。

    成都自贸试验区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学习更多宝贵经验,深化东西两大自贸试验区合作,促进两地协同开放和发展。那么,成都自贸试验区将带着怎样的愿景开始此次沪上之行?

    关键词:学习与借鉴
    从金融中心建设到“双自联动”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日前,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2)报告显示,上海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六。

    而成都则是首次进入榜单,成为中国中西部首个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

    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首次将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定位。

    作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排头兵,上海已经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在数十年发展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成都在加速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构建产业生态圈上,还有很多方面要向上海“取经”。

    “我们希望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学习上海在金融创新、开放发展上的经验和做法,为我们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下基础。”成都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可以交流与学习的,不仅仅是金融中心的建设。2015年6月,成都高新区获批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他们将与2011年获批的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交流经验。

    显然,作为肩负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项任务的成都高新区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在先行先试、探索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关键词:开放与协同
    从总部经济辐射到“一单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沪蓉两地,一个是首批进行自贸试验的“老兵”,一个是刚刚进行了半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锐”。

    四川自贸试验区担负的重要使命,即在于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成都自贸试验区如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和优势互补?

    “上海云集了众多金融机构总部。我们希望上海的金融企业,包括证券公司、保险、消费金融、股权基金,以及商业保理等金融创新机构能够来成都落地发展、设立功能性区域总部,”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这些金融机构引进到成都,不仅有利于成都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同样也扩大了上海金融业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成都在自贸试验区内,拥有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拥有全国第五大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头连接着欧洲与东南亚,另一头连接着国内各大城市,是陆路通往欧洲的门户枢纽城市。
    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0多万标箱、蓉欧快铁以508列开行数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成都)已经成为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之一。

    利用“蓉欧+铁路”,包括上海在内的国内各大城市,开展对欧货物贸易将有更加便利的西向通道。成都铁路局联合多家物流企业,共同推出货运“空铁联运”订单,朝发成都当日就抵达上海,真正实现空铁联运“一单到底、一箱到底”。“一单制”后,各地企业的货物运往欧洲只需要一个运输合同、一口报价、一张票进行结算。

    关键词:制度与创新
    从改革举措密集到“招商选资”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开放倒逼改革,也倒逼创新。没有开放,没有制度创新,就只能按照以前的模式进行招商;而有了自贸试验区以后,就可以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地。

    为了将成都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一系列关于外资引进、物流、财政金融、人才引进、出入境管理等系一列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制度创新打通了关键环节,让我们的企业能够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配置资源,从而将制度创新的成果迅速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成果。”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从以前的‘招商引资’变成了现在的‘招商选资’,重数量更重质量,形成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动力更强的新的增长点。”

    制度创新带来的,不仅是招商引资方式和效率的转变,更是激活了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的后劲与潜能。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半年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带来的变化:复制推广试点经验117项、新增注册企业12000多家、注册资本1740亿元……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聚力协同开放,成都自贸试验区将为成都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丰联合UPS推出跨境服务 专家称快递公司出海有三大壁垒

    下一篇

    迈克尔·戴尔:人工智能时代是人加机,而非机减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