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一流”公布,陕西跌出高教大省第一梯队?

    粉巷财经 2017-09-23 23:43

    每经编辑 卡卡西    

    喊了这么久的“双一流”,终于公布了!

    意料之中的是,陕西3所985、5所211全部入选。前3所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后5所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意料之外的是,此次全国137所“双一流”中,除了此前的985、211全部入选外,还新增25所。其中多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而陕西新增为0。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高教版图将发生变化,陕西可能会跌出第一梯队。

    压力更大的是,“双一流”建设以5年为周期,不采取终身制,有进有出。当前公布入选名单,其实像是一场赛跑,而这些高校,刚进入起点。

    问题是,对各省“双一流”而言,起点并不“平等”。东部地区财大气粗,而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相对囊中羞涩。

    这种情况,如何在这场赛跑不掉队,甚至往前窜一窜,是接下来,陕西高校及地方政府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从全国来看,陕西“双一流”不容乐观

    “双一流”名单公布,必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从地域来看,传统教育“大咖”北京、江苏和上海,在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上,毫无意外地拿下了前三甲。

    作为高校资源强省的陕西,这次也有斩获。

    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A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入选B类。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这8所高校的1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从名单来看,陕西入选的8所高校,涵盖了本省的“211”和“985”。毕竟从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上来讲,其皆有可圈可点之处。

    不过,对比其他省份,名单对陕西高校更多的是压力和警醒。粉巷君梳理了三个方面:

    此次入选“双一流”中,共有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5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共137所,除原来的985、211全部入选外,还有25所“新贵”进入名单。

    这25所高校之中,北京独占8所,上海、江苏各占4所,此外,天津、浙江等地也榜上有名。遗憾的是,这次作为传统教育大省的湖北和陕西,却没有新增一所高校。

    有专家断言,中国高等教育版图将发生一定的改变,新高等教育强省将变为三个——北京、上海和江苏,并且它们都集中在东部。

    此外,“985”名单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划入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B类,未来需要更加努力。

    过去说起高等教育强省,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和陕西这五个地方,当之无愧。

    不过在此次“双一流”评选中,湖北和陕西被前三甲拉开距离的同时,后续梯队亦不乏强劲追赶者。

    以四川为例,此次“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该省共有8所高校13个学科入选。

    其中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

    从数量上来讲,与陕西已经不相上下。

    说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不得不提“建筑老八校”。建国初期,经过院系调整和重新部署,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8所院校,构成了中国高校建筑堡垒。

    不过与其他七所相比,西建大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且在结构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环境工程等学科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多年来却一直“郁郁寡欢”。眼瞅着其他7位兄弟院校皆“985”加身,但自己却始终未进入“211”梯队。

    在此次“双一流”评选中,西建大卯足了劲,在2016年举办的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上,进行了创建“双一流”动员大会,提出“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之列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奋斗目标。

    如今,老八校里的其他7所高校,均进入了“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西建大再次失之交臂……

    “双一流”,不是帽子,是发令枪

    对于陕西高校而言,更为严峻的是,“双一流”大学名单的公布,并不是“桂冠”颁奖,而是发令枪响。

    与此前“985”“211”确认后即固化不同,“双一流”大学采用的是“有进有出”的动态机制。

    也就是说,这份名单中任何一所建设不达标的大学,将可能在每隔5年的考核中被“踢”出“双一流”名单。而名单之外的“后进生”,将可凭借自身的努力,重新挤进来。

    那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陕西的大学到底能否跑赢其它省市的高校?这取决于两个要素:其一是起跑线;其二是速度。

    入选“双一流”名单的大学无疑在起跑线上领先了一步。但这一步领先的有多大?谁也不好说。名单公布后,论坛、微信朋友圈为自己母校落选“喊冤”声音不少。相信这些大学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像暗恋上美女班长的后进生一样,瞄准排行榜前列的学校,开始头悬梁,锥刺股。

    大学建设速度上,经费是保障,人才是关键。

    进入“双一流”名单的高校,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政府资金,但“野心勃勃”的东部高校,绝对不会仅满足于国家资金这一项。

    据有关媒体统计,目前各省市准备配套用以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资金,多已公布。

    这其中,北京100亿,广东50亿,山东50亿……而相应地处西部陕西,“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2亿;贵州则计划5年投入5亿;宁夏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高等教育专项资金规模增加2亿元。

    而此前在“双一流”大学名单尚在制定时,东部高校为了加强竞争力,高薪挖人,曾引起新一轮高校人才“孔雀东南飞”。有钱,优秀人才不但能够获得更高的收入,还能获得更充足的科研经费,以及更为先进的研究设备,吸引力确实很大。

    资金方面,对于地处西北的陕西,与东部沿海这些“土豪”省份相较,确实是难以比拟。

    当然,影响高校建设速度的,还有学科底蕴、内部机制等。就陕西而言,各高校学科底蕴深厚,因而内部机制建设,也应成为未来“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发力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朝鲜3.4级地震具有天然地震的性质

    下一篇

    从车让人到人守规,大西安需要和1200万市民来场对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