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商集团股权之争现反转 卓尔控股称12个月内无意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15:14

    汉商集团股权之争再现新变化。9月18日晚间,汉商集团披露了股东卓尔控股(即阎志方面)对上交所的回复。与此前汉阳国资的坚决表态不同,阎志方面态度显得比较“柔和”,其称,12个月内无意增持也无意控股权。

    每经编辑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继汉阳国资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之后,9月18日晚间,汉商集团(600774,SH)披露了股东卓尔控股(即阎志方面)的回复。与此前汉阳国资的坚决表态不同,阎志方面态度显得比较“柔和”,其称,12个月内无意增持也无意控股权。

    据此前公告,汉阳国资已经表态将要约收购至少5%的汉商集团股份。由此看来,12个月内汉阳国资在股权上将至少5%领先于阎志方面,大股东的地位将得以巩固。9月19日,汉商集团仍在停牌中。

    卓尔控股12个月内不再增持

    湖北首富阎志及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增持汉商集团股份比例至30%,甚至持股数量上还超出第一大股东汉阳国资113股,这一事件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9月12日,上交所也向汉商集团发送了问询函,询问阎志方面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同时,询问汉阳国资是否会在后续采取增持策略以巩固控制权等核心问题。

    对于上交所的问询函,9月15日晚间汉商集团率先披露了来自汉阳国资的回复:将通过增持汉商集团股份,来保持在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同时,为了巩固国有控股权,决定将于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收购不低于汉商集团总股本5%股份的要约。停牌期间,汉阳国资将尽快就相关事项和具体方案进行论证和决策,及时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在5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复牌。

    继汉阳国资的回复之后,至9月18日晚间,汉商集团才披露了来自阎志方面的回复:卓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阎志表示,同上市公司其他股东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在未来12个月内无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增持汉商集团股份。

    此外,卓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阎志还表示,未来12个月不存在改选董事会的计划和安排;未来12个月不存在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和安排;未来12个月无其他筹划重大事项的计划和安排。对于增持汉商集团股份的资金来源,卓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阎志称为自有资金。

    股权之争将消停?

    虽然汉阳国资方面的要约收购细节暂时没有披露,但其没有选择爬行收购而直接表态将进行不低于5%的要约收购,这被业内解读为捍卫控股地位的决心明显。加上此番阎志方面“柔和”表态称12个月内不再增持,汉商集团股权之争是否得以消停?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吴先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汉阳国资表态将进行至少5%的要约收购,肯定是有利于巩固其控股地位的,但从阎志方面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时机和措辞来看,其也自有打算。

    在阎志方面回复函正式披露之前,《上海证券报》曾报道,针对上交所问询函,作为湖北当地的民营企业,卓尔控股并不希望与国资方面正面冲突,其回复函的内容相对模糊,对于后续是否继续增持的问题,其回复是“视其他股东的行动决定”。

    另外,卓尔控股再次强调了其在前期释放的合作意愿,即增持是出于对汉商集团的看好,短期内不再增持,尊重并不改变上市公司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希望与汉商集团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和战略合作关系。

    吴先明分析称,阎志方面晚于汉阳国资方面回复上交所问询,说明其可能在观察。毕竟和国有企业打交道,民营资本比较谨慎,他们此番回复可能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且从目前回复函来看,虽然表明了12个月内不再增持无意控股权,但是12个月时间并不长,这只是一个有限的条件,他们或许在等待时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国一男子目击车祸见死不救拍摄“垂死一幕”,被警方调查

    下一篇

    社科院发布上市公司蓝皮书:沪深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表现差异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