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付克友:沙场秋点兵开启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2

    每经评论员 付克友

    当下,中国的自贸试验区特别需要一场资本市场的“沙场秋点兵”。

    目前,中国3批11个自贸区是一个稳步推进、协同前行的雁阵,同时也是一个相互激励、彼此促进的竞争体系。谁的A股上市企业更多,显然谁就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具有更多的话语权,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更好推动自贸区的发展。资本实力,就是最直观的一种经济实力。

    “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直观地检阅了这样一种实力。但是,展示这种资本实力,不是我们的目的。

    因为,实话说来,这些自贸区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是既有的存在,即它们的诞生,是在自贸区挂牌之前。就拿挂牌最早的上海自贸区来说,69家上市公司中,在自贸区挂牌之后上市的,仅仅10来家而已。其他自贸区就更不用说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和自贸区的关系,更多地体现在自贸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比如所谓的自贸区概念股。每一次自贸区挂牌的消息曝出,可能受益的自贸区概念股,就会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最近表现最亮眼的,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拉开帷幕,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炒作热潮。难道自贸区的存在,就是为了让资本市场多了一种可以炒作的概念吗?不。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资本市场对自贸区的意义和价值。

    “沙场秋点兵”的目的正在于此,即希望能开启自贸区在资本市场的新征程,让资本市场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好、更强大的作用。

    自贸区作为我国改革的试验田和开放的最前沿,目的绝不仅仅在于“贸易”二字,也不仅仅在于贸易的便利化。

    自贸区的重要使命之一,是要作为一个高端平台,吸引、集聚全球的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其中当然包括资本。资本市场,是集聚资本要素最重要的通道。谁家自贸区的上市公司多,就意味着谁能吸纳、集聚最多的资本要素。上海自贸区因此显示了最雄厚的力量,也推动了自贸区蓬勃的发展。

    金融创新,是各个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一个开放成熟的金融体系,有利于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更加便捷,有利于形成更成熟的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机制。通过金融创新,打通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自贸区的企业无疑将“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很多的自贸区承担了产业高端化以及发展新经济的使命。这些产业尤其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撑。比如,四川自贸区的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等。再比如,陕西自贸区三大片区中,总面积达87.76平方公里的中心片区,涵盖了整个西安乃至陕西发展最快和最成熟的区域,担负的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任。没有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个自贸区都会对企业上市给予大力支持,甚至出台巨额的补贴政策。比如,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去年就宣布,片区内的企业如果成功上市,在上市流程的不同阶段,累计可获得区政府奖励350万元,加上市政府奖励300万元,共计650万元。

    事实上,随着投资自由化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自贸区的新设企业越来越多,它们的成长壮大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比如,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达到16万余家,但三大片区内A股上市企业不过区区6家,显得极不匹配。在这个意义上,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也是对自贸区发展成果的一种检验。

    的确,“沙场秋点兵”,队伍还不够强大。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是到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自贸试验区:制造业占上市公司六成 航天剑指高精尖

    下一篇

    王彬: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背后有怎样的逻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