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站上地理信息发展风口 成都金牛构筑特色电子信息产业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8日深夜,位于成都金牛区的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灯火通明。又一次重大考验摆在他们面前:面对刚发生的九寨沟7.0级地震,他们要抢抓时间的“生命线”,争取将震区的遥感影像图在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影像图从开始作业到全部绘制完成仅用了几个小时——这不仅为灾区的救援赢得了大量的时间,也再次展现出四川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脚步:新技术的不断投用使针对特定地区的测绘时间已缩短至一个小时以内,与此同时,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所在地的成都市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一期已开园,二期正在建设当中。

    时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曾指出,金牛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能够奠定四川在地理信息业版图中的战略定位,并有望培育出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园区。

    以地理信息为主导产业之一,金牛电子信息产业也正迎来发展的快速发展期。9月13日,金牛召开电子信息产业会,提出将以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和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带“两园一带”的空间布局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其中,到2020年,软件与信息服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20亿元,以此计算,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6%。同时,新增10亿元产值电子信息产业基地5个。

    “现如今,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开辟产业发展新领域,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终端需求成为产业发展重要动力。”基于此,金牛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指出,金牛将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以地理信息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军民融合电子、人工智能及互联网为重点,建立现代化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

    依托“北斗”系统3年带动关联产业产值达3000亿

    9月7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下称科博会)拉开序幕,首日便发布8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一项同台展示的成果显得有些特别: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的无人机集群灾情地理信息获取系统也被列入其中,这是其作为科技部重大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首秀”。

    在石墨烯、智能机器人等高精尖技术云集的科博会上,为何这项以“地理信息”为名的技术成果仍能够脱颖而出?根据在场嘉宾的评价,技术含量与市场需求正是其主要的原因。而在其背后,其诞生地金牛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不断加大投入,为地理信息产业搭建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就在金牛日前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地理信息产业正被其列为重点发展的首个产业。根据规划内容,金牛将围绕地理信息大数据采集和处理、地理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地理信息开发与应用服务几个方面进行发展。

    事实上,“北斗导航”正是金牛地理信息产业的开始。据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在金牛驻扎超过半个世纪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第二十九研究所正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与市场化的核心参与者。

    大项目的顺利起飞为金牛的产业领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金牛区的期望不止于此:从军用出发,金牛不断加强科研投入与市场推广力度,眼光对准的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曾预计,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整整翻一倍。而随着地理信息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紧密融合,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愈加广泛,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李志刚看来,地理信息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面对近万亿级市场的风口,金牛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正乘风而上。9月29日,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金牛区政府联合打造的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开园,与此同时,二期工程也同期正式开工。而在开园前,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园区已有省内外70余家地理信息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入驻。这也是西部第一个以地理信息行业为主题的甲级产业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将建成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带动关联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下一步,金牛还将继续发力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由此“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并不断推动地理信息大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建设科技新城探寻电子信息产业的“金牛特色”

    现如今,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已成为业内共识,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现阶段,该产业还有不少短板亟待弥补。于金牛而言,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作为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所在地,四川由于地理条件复杂,是测绘大省,也是测绘弱省,还需要更多配套的技术同时发力。

    金牛的主要负责人在官方发言中也直言不讳: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开辟产业发展新领域的趋势日益明显。可以说,电子信息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就需要使配套产业发展跟上脚步。

    而金牛区发布电子信息产业的“十三五”规划,也与此不无关系。

    具体而言,金牛将如何完善产业的发展格局?记者注意到,在金牛提出的发展规划大都围绕现有优势展开。基于此,一条“以点击面、逐个击破”的产业发展思路也浮出水面。

    举例而言,在打造科技新城的框架下,金牛提出,将以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和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带“两园一带”的空间布局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其中,到2020年,软件与信息服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20亿元,以此计算,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6%。同时,新增10亿元产值电子信息产业基地5个。

    素来被誉为“铁半城”、拥有众多“铁”字头企业和科研院校,金牛也将轨道交通的相关产业作为优先发力的板块之一。金牛提出,在软件与信息服务方面,将依托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完善工业软件产业链, 推进工业智能制造信息化。

    就在9月14日,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服务提供商,服务范围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京信通信集团宣布,将其泛轨道交通总部正式落户金牛。而此前,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等为轨道交通提供信号配套建设的公司也已先后在此扎根。

    与此同时,金牛还将发力军民融合电子发展,依托天奥电子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等军民融合载体,推进新型原子钟、时间同步产品、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生产线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与此同时,将围绕卫星导航、通信、遥感领域,大力发展运营服务及各类终端产品产业化,推进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

    推动高端融合加速城市经济提档升级

    金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决心,正为其不断吸引企业在此聚集。就在规划发布的当天,包括竞技世界游戏产业研究院项目、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项目成功签约。四川鼎鑫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中海达智慧城市西部云计算中心项目等四个项目均签约落地金牛。

    作为当天落户的重点项目之一,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项目运营负责人卢自凯介绍,该研究院由4家企业联合成立,包括中科院在内的18个科研单位已加入其理事会,并与德国宇航中心、英国约克大学、伯明翰大学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在这种框架下,研究院的发展模式,按卢自凯的说法,将是通过人才技术、资本、产业化需求、产品与市场合作及专家智力输出等要素的循环,形成技术转化公司和产业公司群,其最终目的是“让人们的生活、工作越来越智能化,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新生活”。

    也许发展模式并非新鲜,但其中透露出金牛吸引电子信息相关项目的思路:不仅仅是在产业内不断补链强链、构建产业生态圈,更是要辐射其他产业,发挥出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技术在服务生活、促进生产方面的巨大推动力,并最终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提档升级。

    基于此,金牛特别将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应用定位为其电子信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规划,金牛将积极培育人工智能新型业态、发展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系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商贸商业的融合创新,形成智能技术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我看来,金牛的发展思路是对的。将来,任何产业的发展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参与,这种参与将是深刻、广泛的,这也决定了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的合作需要在更近距离、更分众化的领域展开,仅依赖于寻求域外的合作是难以满足这种需求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申恒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介绍。正因为此,他也将自己以人工智能为主业的公司设立在金牛。

    而将来,还将有更多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不断汇聚,为金牛包括电子信息在内的各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一个例子是,据卢自凯介绍,仅成都天府智能技术研究院,“在未来5年,将建成100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培养200余人的高素质研发队伍,并引进30余名高层次海归博士研发人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一文化拟将商标售后回租融资3亿

    下一篇

    航天晨光募投项目规划3年终搁浅 LNG逐步失去价格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