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一文化拟将商标售后回租融资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见多了以厂房、机器设备等进行融资租赁,这不,以商标进行融资租的也来了。9月16日,金一文化(002721,SZ)披露,公司拟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租赁)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金一文化将以其持有的部分商标权做售后回租,融资总金额为3亿元,融资期限为3年。

    相比去年同期,金一文化在2017年上半年的现金流并不算充裕。2017年半年报显示,金一文化在报告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7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36亿元,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金一文化表示,此次以商标权融资租赁,为的是满足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

    商标权融资租赁仍少见

    金一文化与文科租赁开展售后回租业务的方式是,将前者拥有的部分注册商标的商标权出售给文科租赁,同时向文科租赁租回使用。租赁期限结束后,金一文化再依据合同的约定,向文科租赁购买并受让相应注册商标的商标权。融资总金额为3亿元,融资期限为3年。

    金一文化披露,拟进行的融资租赁事项的租赁利率、租金及支付方式等融资租赁的具体内容以实际进行交易时签订的协议为准。

    以自有资产做融资租赁来满足资金需求,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比较常见。一位有融资租赁多年从业经验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融资租赁公司多以厂房、设备、大型资产等进行售后回租;不过,融资租赁公司近年来也在开拓新模式,不完全靠重资产来进行融资租赁,因此很多新模式应运而生。

    即便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以商标权做融资租赁的行为目前在上市公司范畴中仍属罕见。

    与金一文化进行商标权融资租赁交易的文科租赁,成立于2014年7月。根据中国网消息,文科租赁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成立的,是国内第一家以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为主业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1.9亿元,该企业的成立旨在解决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题。

    事实上,商标权的融资租赁是北京市的一项试点。根据2015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试点期自2015年5月5日至2018年5月4日,选取服务业重点领域试点,其中提出推进文化服务领域有序开放,“试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文化资产的融资租赁”。

    经营现金流大幅下滑

    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很多种,金一文化将开展的商标权融资租赁,其目的是盘活现有资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同期,2017年上半年金一文化的现金流并不算充裕。2017年半年报显示,金一文化在报告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7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36亿元。同时,金一文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1.4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5.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金一文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16年上半年大幅增加了8.5亿元,这也是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发生明显变化的主要原因。记者向金一文化发送采访提纲并致电,试图询问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支付的具体内容,由于周末,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金一文化披露,本次交易的进行不影响公司对用于融资租赁的商标权的正常使用,对公司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从2012年6月开始,金一文化控股子公司北京金一江苏珠宝有限公司(原名为“南京宝庆尚品珠宝连锁有限公司”)便开始涉及第8921594号“宝庆尚品”的商标争议。经由5年来围绕此事纷繁复杂的多次上诉、判决过程,2017年8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给出终审判决。9月17日记者查询“南京宝庆尚品珠宝连锁有限公司”申请的8921594号“宝庆尚品”商标,其状态显示“撤销/无效宣告申请审查中”。

    中国商标网显示,申请人为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金一文化)的商标为226项,多数围绕“金一”主题。此外,子公司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有71件商标,例如“LEFIT”、“LERING”、“乐芯”等;子公司浙江越王珠宝有限公司持有43件商标,例如“望江楼”、“越王”等。金一文化并未披露具体融资租赁涉及的商标,记者试图询问,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拟推动房屋租赁实名制

    下一篇

    站上地理信息发展风口 成都金牛构筑特色电子信息产业版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