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纸木浆涨价 恒安国际纸巾业务毛利率降至35.3%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00:42

    9月11日,恒安国际(01044,HK)发布中期报告,报告期内,纸巾原料造纸木浆价格明显持续上升,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使恒安国际纸巾业务毛利率受到影响,由去年同期的37.7%下降至35.3% 。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11日,主营妇幼卫生用品和家庭生活用纸的恒安国际(01044,HK)发布中期报告,公司实现收入95.63亿元,同比下滑0.2%;净利润18.54亿元,同比增长13.4%。

    报告期内,纸巾原料造纸木浆价格明显持续上升,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使恒安国际纸巾业务毛利率受到影响,由去年同期的37.7%下降至35.3% 。“下半年,集团将推出多项全新高端产品,再配合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的经营模式的正面成效,以抵销造纸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力。”恒安集团在中期报告中称。

    此外,恒安国际的纸尿裤业务收入下降约6.2%,约占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收入的10.5% 。主要纸尿裤原材料石油化工产品(如高分子)的价格上升,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由49.8%下降至46.5%。

    9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安国际公司秘书李伟梁,但电话无人接听。

    纸业上市公司中顺洁柔半年报显示,纸浆是国际性大宗原材料,其价格受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明显,且波动幅度较大。2017年上半年浆价涨幅依然明显,6月开始趋于平稳。

    “由于货源偏紧,外盘提价,造纸木浆前一阵涨的挺厉害,目前趋于平稳了,但第四季度还有涨的可能。”生意社纸业分析师赵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随着纸浆价格的上涨,下游纸业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成本压力,并纷纷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抵消上涨的成本。

    中顺洁柔方面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为纸浆,生产耗用的纸浆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为50%~60%。因此,公司面临纸浆价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不过,中顺洁柔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上半年纸浆价格虽有上涨,但结合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影响因素,对产品的整体吨值售价并未造成太大压力,经销价格保持稳定。另外公司已建立了全球性的采购网络,通过与生产规模大、林木资源储备丰富和生产技术先进的大型纸浆供应商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以保证原材料采购稳定。

    此外,另外一家大型生活用纸公司维达国际在业绩中报表示,上半年为应付木浆成本同比大幅上升,优化产品结构,当中软抽及湿巾销售增幅显著。另外,适度地提升部分产品价格。纸巾分部的毛利率及分部业绩溢利率分别为30.5%及9.6%。尽管如此,其上半年毛利率仍然同比下跌0.8个百分点。

    赵雪告诉记者,随着造纸木浆价格的上涨,下游有相关的产品价格跟着涨了,以此来应对木浆价格的提高带来的成本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如何让清洁能源降成本?诺奖得主朱棣文的答案是……

    下一篇

    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召开 无障碍旅游等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