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天津福建亚军之争趋于白热化,广东自贸区前进四位急于“归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19:15

    9月3日至5日,福建厦门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福建自贸区凭借“金砖”优势,再次坐稳榜单前三,甚至在移动搜索单项指数上实现逆袭,超越天津自贸区,成为移动搜索指数亚军。

    每经编辑 杨欢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年9月2日至9月8日)

    在自贸区的搜索指数排行榜上,谁是冠军从来都没有悬念,而亚军和季军的争夺却变得越来越激烈。

    本周,上海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回升,较之上周,环比增长8%。福建自贸区凭借“金砖”优势,再次坐稳榜单前三,甚至在移动搜索单项指数上实现逆袭,超越天津自贸区,成为移动搜索指数亚军。

    此外,表现亮眼的还有广东自贸区,整体排名前进四位,拿到周榜推出以来的最好成绩。显然,广东自贸区想让它的搜索指数排名尽快回到第二批自贸区的位置,而不是长期受困于第三批自贸区的包围之中。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南沙新区

    广东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9月2日至9月8日)

    本周广东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4%。首个搜索峰值出现在9月5日。

    当天,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了《2017中国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发展报告》。其中提到,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人口总量严重不足,难以形成区域生产规模与集聚效应和消费需求,掣肘自贸区未来发展。

    但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自广东自贸区挂牌以来,截至2017年6月底,南沙区市场主体较自贸区挂牌前翻了一番,自贸区新增企业是挂牌前的45.8倍。从增量看,南沙新区将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未来若干年发展的最重要引擎。在该报告发布后,多家媒体跟进了相关报道,使得广州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在当天升至206。

    同时引发网友关注的热点新闻还有,南沙自贸区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可以从源头追溯到来自全球各地的相关商品质量信息,目前溯源商品货值已超400亿美元。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概念股


    福建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9月2日至9月8日)

    9月3日至5日,福建厦门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凭借金砖峰会的舆论热度,本周福建自贸区守擂成功,蝉联榜单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检索发现,本周福建自贸区的热点新闻和概念股息息相关。早在8月底,受“金砖”会议即将召开的利好,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就曾一度走高,多只股票涨停,表现非常抢眼。由此引发了网络财经媒体对于金砖会议期间,福建自贸区概念股行情的大量预测和动态报道。

    此外,福建自贸区范围内的政策利好消息也得到了不小的关注,如9月5日福建当地媒体消息,福建省政府公布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40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20项将在全省复制推广,20项将在省内部分区域复制推广。

    四川自贸区 关键词:人工智能


    四川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9月2日至9月8日)

    本周四川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排名前进一位。搜素热度的顶峰出现在9月5日,当天的整体搜索指数为2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热门新闻的检索发现,当天,媒体报道的焦点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项目正式落户成都高新自贸区。据了解,这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研究院,此后将会有8位诺贝尔奖得主全面参与成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合作。

    此外,9月7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联合成都仲裁委,在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的“成都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双流)咨询联络处”,也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关注,形成了本周内第二个搜索热度高峰。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新15条


    湖北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年9月2日至9月8日)

    本周湖北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出现小幅度回落,但移动搜索指数环比,较上周上涨4%。仅从本周移动搜索指数单项对比来看,甚至超过了排名靠前的广东自贸区。

    一周内,湖北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峰值出现在9月7日。当天,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北出台的“新15条”。所谓“新15条”是湖北省发改委印发的《进一步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湖北省自贸办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新提出的15条意见。内容包括管理创新、融资补贴、重点项目和权限下放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湖北自由贸易区的创新方向和权限。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英最佳儿童书店创始人麦克法兰:卖出两倍于成人的图书才能存活

    下一篇

    动向 | “中国制造2025” 有了自贸区版本,武汉光谷准备这么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