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一带一路”为纺织业带来巨大机遇 上半年向沿线国家出口42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9 11:44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业出口规模为1240亿美元,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29亿美元,在出口份额中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中国纺织业对美、欧、日三大传统市场都实现了正向增长,并且对非洲增长4.1%,超过行业平均出口2%的增长水平。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论坛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为纺织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2017年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预热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业出口规模为1240亿美元,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29亿美元,在出口份额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中国纺织业与“一带一路”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0年以前。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良机,中国纺织业将实现产业链向国外拓展。

    “既包括产能的跨国转移,原料的国外获取,也包括设计、品牌、渠道等高端领域的发展,从而使中国纺织工业在国际竞争当中有新优势。”孙淮滨表示。

    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较高

    经过多年发展,今天的中国纺织产业已具备明显优势。

    目前,中国纺织业拥有世界最大量级的产业规模,每年纤维加工总量超过5600万吨,全世界将近70%纤维是在中国加工。

    同时,从纤维制造、纺纱、织造、匀染、家纺,中国纺织产业全链条的每个环节都含有高科技。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动化、信息化,甚至是智能化的。“中国纺织业是科技和时尚相互融合的行业,也是生活用和产业用并举的行业。”孙淮滨称。

    并且,中国纺织业的每个环节都引入了设计、时尚的因素。时尚元素已经渗透到产业链所有环节,而且与科技进步紧密融合。

    孙淮滨介绍,凭借完整产业链等优势,中国纺织业在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出口规模体量也较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工业上半年出口规模为1240亿美元。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29亿美元,在出口份额中占据重要地位,排名靠前的沿线国家包括越南、俄罗斯、孟加拉国、阿联酋等。

    在这些国家中,俄罗斯、阿联酋是典型的纯消费国家,另一类则属于生产加工型。

    “我们向生产加工型国家主要出口中间产品和前端产品,这些国家将这些纺织品加工为服装,再出口到美欧日,越南就是这样的典型。”孙淮滨称。

    此外,中国纺织业对美、欧、日三大传统市场都实现了正向增长,并且对非洲增长4.1%,超过行业平均出口2%的增长水平。

    他表示,上半年向非洲出口达到92亿美元。随着非洲经济不断增长,以及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的逐步增加,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往来会更加频繁,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产业用纺织品发展潜力巨大

    提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孙淮滨表也充满信心。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26.6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6.4亿美元。

    他介绍,除了在周边国家如越南等之外,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已呈现向非洲延伸的趋势。国内企业到非洲,埃塞俄比亚是在非洲最大的投资热点。

    “中国纺织业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产能已经足够大,可以到更广阔的空间施展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魅力。‘一带一路’会给中国纺织工业带来新的战略机遇期。”孙怀滨称。

    在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细分领域方面,他认为产业用纺织品将来的潜力巨大。

    实际上,纺织工业除传统意义上的衣着用品和家庭用品,还有颇具成长性的产业用纺织品。

    目前,产业用纺织品现在已经占全部纤维加工总量1/4,主要应用在航天航空、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农业发展,水利设施等等,应用领域高达到20多个部门。经济越发达的国家,产业用纺织品比重越高,这恰恰是未来。

    孙淮滨介绍,就“一带一路”建设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大,其中修桥、修路、修管道用的土工合成材料,属于产业用纺织品的大项,中国纺织业有机遇可抓,有商机可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棉纺加工能力远远大于国内自身的棉花供给能力,棉纺行业可以到有棉花资源地方进行产能布局。

    国内的化纤工业,尤其是一些原料短缺的细分领域,则可以到有资源的地方进行生产性布局。服装和家纺行业,还可以到一些缺乏终端消费的国家布局生产。

    此外,他还建议,新疆纺织产业发展要打开对西出口的通道。现在新疆纺织势头非常迅猛,他希望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把新疆的纺织业对外拓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丹东燕红桃滞销严重

    下一篇

    深圳拟划无人机禁飞区 企业最关心空域如何划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