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观: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交易额预计超1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00:02

      近日,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发布了《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行业分析2017年上半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本地生活服务O2O行业交易规模为4431亿元,易观预计,2017全年的市场规模约为10346亿元,超过1万亿大关。

    报告认为,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现在已形成到家O2O和到店O2O两大模式,其中到店O2O市场交易规模达3468.8亿元,占到了整个本地生活服务O2O的78%。

    口碑、美团争夺到店市场

    2017年上半年,美团点评、口碑分别以1713.2亿元与1670亿元的交易额排名市场一二名。交易笔数方面,口碑上半年日交易笔数已超2000万笔/天,成为成长最快的O2O平台,美团的日交易笔数为1800万笔/天。

    数据显示,本地生活服务O2O领域,口碑、美团这样的综合类生活服务O2O平台交易额占比83.9%,占据绝对优势。

    报告指出,到店O2O是拉动本地生活服务O2O持续增长的主力消费场景,2017年上半年,到店O2O市场交易规模达3468.8亿元,同比增长88.3%。

    纵观2017年上半年到店O2O市场,主攻到店业务的口碑的交易份额占比48.1%,暂处领先地位。

    现阶段,到店服务平台级市场正处于不同的竞争对抗形势。为集中资源,收缩战略,2016年初美团的点评弱化到家O2O业务入口,主攻到店市场。

    随着饿了么对百度外卖的收购完成,百度在O2O业务上布局和影响力明显削弱。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的数据,百度糯米用户端的独占用户率仅为2.44%,用户端活跃用户数在几家中也最小。

    也就是说,未来的O2O竞争中,口碑、美团点评和饿了么同属第一梯队。

    赋能商户成关键点

    易观认为,尽管人口红利衰退会使本地服务行业增长变得更艰难,但to B端的赋能方式带给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却将给整个市场更大的增速空间。

    在赋能商户的做法上,美团点评的打法是从服务营销末端到服务全产业,瞄准的方向是产业纵深,而不再仅停留在营销的导流与交易上。

    相较之下,口碑到店业务的发展思路着重将B端商家作为服务重点,通过商家服务用户,以此扩大自身覆盖和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拟恢复30年前划拨方式供地 将“只租不售”人才保障房等纳入

    下一篇

    虚假陈述索赔未了 保千里1.73亿元资金又被银行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