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势碾压3300点 为何沪指还不放量?——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7-08-27 19:00

    本周,沪指以碾压之势,对3300点说了“拜拜”。周五,沪指怒涨60.01点,以3331.52点报收,涨幅达1.83%,时隔20个月之后,再次稳稳将3300点整数关踩在脚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周五沪指这根光头光脚的大阳线,非常提升士气。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突破3300点之后,未来行情将如何发展,大家更加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市场还不放量,如果始终不放量的话,大家心里始终不太踏实。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牛博士:达哥,你好,这个周末,估计所有股民都过得很愉快吧,还是赶紧来点评一下本周的行情吧。

    道达:是啊,2016年1月7日,沪指单日大跌7.04%,跌破3300点整数关之后,沪指就再也没有在真正意义上突破过这个点位了。去年11月29日、今年4月7日以及前不久的8月2日,沪指曾经三次挑战3300点整数关,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直到本周,终于在第四次挑战之后,沪指终于强势迈过了这一压制市场长达20个月的重要压力位。


    回顾本周的行情,首先,养老金账户建仓A股,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利好。虽然九阳股份和正海磁材此后的表现都比较萎靡,但这对提振市场信心而言,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其次,联通混改方案落地,也成为激活市场的一个重要催化剂。虽然联通的短期表现也不太好,但混改这一重大题材,由于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涉及的上市公司众多,因此这必然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所在。A股历史上,重大制度性改革,都会带来不少投资机会。比如当年的股改、汇改,以及现在的混改等。

    再具体看本周市场的冲关,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其实还是金融股。本周二(8月22日),达哥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明确提出过,“接下来如果明天大盘要展开3300点攻坚战,究竟要靠什么板块?我个人认为,金融股可能将接过多方的大旗。”

    而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对指数贡献最大的个股分别是工商银行(+7.55点)、中国人寿(+4.06点)、中国银行(+3.90点)、建设银行(+3.75点)、农业银行(+3.44点)、交通银行(+2.29点)和招商银行(+1.87点)。也就是说,沪指上涨60点,上述7只金融股,累计推动沪指上涨了26.86点,差不多是当天上涨点数的一半。


    看看工商银行的走势,本周累计涨幅9.61%,目前股价(复权)距离2007年高点已经比较接近了。从这个趋势来看,虽然短期涨得比较快,后市面临技术调整的可能,但是这类超级大盘蓝筹股一旦强势趋势走出来了,其可持续性是比较强的。


    牛博士:如果金融股能够持续走强,是不是可以认为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了。这个周末,我看有些机构已经将沪指的第一目标位看到3800点了?

    道达:要说第一目标位,这个有点像是算命的感觉,没有走出来之前,谁也不敢打包票。不过,周五这根光头光脚的大阳线,沪指突破3300点,其意义非常重要。下一步,如果能够收复2016年1月4日那根大阴线的话,那么无疑将对多头气势带来更大的提升。

    但短期看,由于周五上涨幅度较大,下周初不排除出现小幅调整的可能,毕竟刚刚才突破3300点,市场可能会重新回探这个点位,只要3300点能够有效支撑住,那么更加有利于后市的进一步上行。此前我们说过,一旦突破3300点,那么反过来会成为重要的支撑位。

    至于是否是牛市行情,我觉得还不能就此下结论。今年上半年以来,实际上牛市行情已经在白马股中上演,这也就是之前所说的“结构性行情”。而在当时,市场属于“一九行情”的结构,也就是只有少数白马股走出牛市行情,大部分中小盘股还是在熊市之中。而接下来,大盘突破3300点之后,其他分类指数也在逐渐走好,比如中小板、创业板中的一些优质个股也开始逐渐走强。

    所以,我认为未来结构性行情将极有可能向纵深发展,即从此前的“一九行情”,进一步向“三七行情”、“四六行情”发展。大家可以看看中证500指数,才刚刚重新站上年线,而创业板指数的趋势也还没有完全走出来。


    牛博士: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也比较关心,就是始终放量不太明显,即便是周五沪指大涨了60点,但沪市仅成交2271.4亿元,感觉放量并不充分。为什么大盘迟迟不放量?

    道达:对于这个成交量,我觉得只能算是温和放量,但这种温和放量的状态,我倒觉得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如果一天放量太过剧烈,反而可能会是短线见顶的状态。比如今年4月11日,还有去年11月29日等,当时大盘冲击3300点,沪市放量都超过3000亿元,结果短线真的就见顶了。而现在,只用2200多亿元的成交额,其实足够拉升指标股,先将指数突破了压力位再说。接下来,不排除整固之后,再出现一个补量的过程。


    至于现在为何放不出量来,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过较长时间的低迷之后,散户投资者陷入到了一个观望情绪很重的局面,大家都比较谨慎,不敢轻易入场,同时也缺乏增量资金的介入。但我个人认为,接下来如果沪指在3300点形成有力的支撑,然后再往上走的话,可能增量资金就会按耐不住寂寞,成交量可能就会放出来了。

    牛博士:看来,经过周五的大涨之后,达哥对后市的态度非常乐观,那么操作上,是否有必要加仓?目前,沪指300指数仓位参考依然维持五成的仓位,你打算提升仓位么?

    道达:我个人认为,现在才刚刚冲上3300点一个交易日,还不能算是真正的有效站稳了。所以,接下来打算再观望几个交易日,再看市场情绪,如果能够维持下去,行情不迅速降温的话,到时候再加仓也不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8月2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榜 | 谁是“最有文化”的自贸区?搜索指数揭秘产业发展新动向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3300点是否突破成功尚需确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