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谁是“最有文化”的自贸区?搜索指数揭秘产业发展新动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18:57

    本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再次拿下冠亚军。

    通过搜索指数所反映出的自贸区热点新闻可以发现,上海和天津都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下了大力气。

    在目前自贸区内,金融开放创新、贸易便利化、法制保障和政府服务创新的大背景下,结合国内外的优势资源,自贸区的文化产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每经编辑 杨欢    

    比起周榜上稳坐钓鱼台的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其他9个自贸区的排位争夺战要显得更胶着一些。本周,再度发力的重庆自贸区重新登上榜单前三,蝉联两周榜单季军的福建自贸区退居第五。此外,河南、四川、广东和湖北四个自贸区的整体排名均有所上升。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08-20至2017-08-26)

    从搜索指数所反映出的热点新闻来看,目前处于领跑状态的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上都下了大功夫。天津自贸区规划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几乎同时,上海自贸区也发布了自贸改革近四年来,文化服务业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上海自贸区 文化产业大势所趋


    上海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20至2017-08-26)

    本周的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成为热搜关键词。在点击量最高的6条新闻报道中,文化产业的相关报道占了5条之多。这些报道的内容多数来自日前开幕的“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端论坛。

    据了解,论坛期间,上海自贸区首次发布《文化艺术蓝皮书》,并透露目前每年的文化贸易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此外,全球面积最大、国际一流标准的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上海自贸区二期艺术品保税仓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事实上,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推动,一些新的业态、模式和路径会陆续出现,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保税区域文化类企业的注册数量及企业注册资本都在快速攀升。在目前自贸区内,金融开放创新、贸易便利化、法制保障和政府服务创新的大背景下,结合国内外的优势资源,自贸区的文化产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天津自贸区 概念板块异动拉升


    天津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20至2017-08-26)

    上周,天津自贸区发展影视文化行业的余温尚在,检索本周的两个搜索数据峰值,还能看到“影视保理产品”等影视行业关键词的出现。除此之外,8月24日,天津自贸区概念板块异动拉升,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达到本周的搜索热度最高峰317。

    从消息面上,8月2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揭牌,这是中国贸促会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中设立的第一个服务中心。此外,中国贸促会还与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商定将在促进对外贸易投资等八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自贸试验区企业贸易投资提供坚实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贸促会还将陆续在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建立服务中心,力争在2017年底前,完成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

    四川自贸区 聚焦川港澳合作周


    四川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20至2017-08-26)

    四川自贸区本周内大动作不断。8月21日至25日“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澳门举办。8月26日,四川省与广东省在广州市签署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动态信息在四川自贸区的搜索指数概况上均有所体现。本周无论是整体环比,或是移动环比,四川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均呈现一定程度的升幅。

    本周四川自贸区的搜索趋势峰值出现在8月22日。据了解,当天,以“自贸四川 机遇无限”为主题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推介会上,四川省长尹力就深化川港合作提出了5点建议,其中第二点建议就是,在自贸区建设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包括加强双方在贸易监管、金融创新、投资管理、产能合作、货物通关等方面的对接。

    重庆自贸区 政策性新闻成热点

    重庆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20至2017-08-26)

    阔别榜单三甲两周之后,重庆自贸区再度回归。本周,重庆自贸区出现了三次指数峰值,其中搜索顶峰出现在8月25日,搜索指数达到261。

    据当天媒体报道,重庆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共15条,从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履行职能、依法保护改革创新、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大力推进机制创新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提升服务保障的质效和水平。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向 | 胡春华会见四川省长尹力,川粤自贸区在七夕前携手

    下一篇

    强势碾压3300点 为何沪指还不放量?——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