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平静的银行业:年内66位上市银行高管大变动!原因是…

    券商中国 2017-08-24 22:24

    就在前几天,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副行级)林晓轩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在行业内引来一片哗然。一是一周前他刚刚被银监会核准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二是银行业乃至金融业高管落马消息时常传出,让人不禁问金融业怎么了?

    落马是一方面,其他方面的变动也时有发生。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A股和H股39家上市银行中,已有25家上市银行合计至少66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包括中行、建行两大国有银行在上月末齐齐换帅。在高管“挪窝”的原因中,少数是到龄退休,大部分是工作调动、内部提拔,或者投身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布局金融板块的知名企业。

    我们先将今年以来的上市银行高管变动情况做个概览:

    1、辞职9例,包括农业银行副行长楼文龙辞职、平安银行两位分管零售和风险管理的副行长辞职;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例是因为违规违纪,包括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及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

    2、工作调动21例,占比32%。调动方向主要是从A银行调到B银行,该现象有12例;此外还有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互调,以及监管层人士“下海”、银行高管从政。

    3、内部提拔16例,占比25%。交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均有多个案例。

    4、10例变动是因为到龄退休,占比15%。譬如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和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

    5、还有10例变动是银行高管投身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布局金融板块的知名企业。其中,中国华信就吸纳了原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原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王世雄两位高管,二人均担任中国华信副总裁。

    辞职、退休、违纪

    在这一队列里,首先要提及的是平安银行的人事变动。

    去年底受刘树云案影响,平安银行开启大规模人事变动,包括总行、分行、部门层面均有高管变动,仅从该行公告来看,就有赵继臣、蔡丽凤两位副行长今年1月份先后辞职,此后该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杨华也从平安银行辞职。

    此外,原农行副行长楼文龙、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辞职。其中,甘为民2006年底到任重庆银行行长,2012年底出任董事长,带领重庆银行完成资产重组、增资扩股、赴港上市等一系列突破。目前二人均未透露下一步去向。

    今年也有不少银行高管退休。其中多位高管都对所在银行甚至银行业有着杰出贡献,包括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浦发银行原董事长吉晓辉、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南京银行原董事长林复、张家港行原董事长王自忠等,所在银行也在相关高管退休时用很重的笔墨来感谢他们在任职期间的付出。

    另一方面,银行业反腐的持续发力,也对高管职务变动造成影响。

    其中,原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今年3月因违规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此后银监会办公厅更是直接发文,强硬通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任用杨东平,杨东平也终身不得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此外,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在刚刚取得任职资格核准之时,因牵扯过往在大行任职期间的旧案,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工作调动、内部提拔

    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由于部分高管的离职、退休,不可避免的需要“补位”,补位者主要来自传统银行系统,也有监管层或者政府公职人员下海的情况。

    整体来看,补位者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是行内提拔,二是同业调任。

    最新的一例就发生在7月31日——中行、建行两大国有银行齐齐换帅,中行原董事长田国立调任建行党委书记一职,提名为新一任董事长人选,中行原行长陈四清接任中行党委书记,并提名为新一任董事长人选。

    包括农行、交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有多起内部提拔高管并公告的案例。

    以南京银行为例,该行原董事长林复退休后,新一届董事会推举该行原行长胡晟荣成为新董事长,并提名原副行长束行农作为新任行长。

    同业调任方面,今年有原华夏银行董事长樊大志调任中行纪委书记、原农行资管部总裁张立林调任建行副行长等调动案例。其中,华夏银行新任董事长、新任行长分别由原北京信托董事长李民吉、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建华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恰逢董监高换届档口,江苏5家上市农商行均出现被省联社调动高管的情况,其中不乏上市农商行被省联社调入及调出高管达到2-4人次,其中省联社提名的常熟银行副行长人选被该行超2/3董事联袂否决后,舆论迅速被点燃。

    除同业调入外,也有部分银行高管因工作调动而离开银行系统,其中交行原副行长王江、中国银行原副行长许罗德均走上仕途,分别调任江苏省副省长、海关总署纪检组长,原农行监事长袁长清则被调任中国人寿总裁。

    跳出传统银行体制外

    除了在“圈内”打转的,也有跳到“圈外”的。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和民营银行相继开业,银行高管们有了新去处。

    截至目前,17家获得批筹的民营银行已有15家已开业。作为银行管理层的核心人物,这些银行的行长人选一直备受关注。这些民营银行行长中,有多位此前担任了传统银行区域分行的行长、副行长。譬如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原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原为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

    而在今年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也有多位行长来自于传统银行。包括原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女)出任吉林亿联银行行长一职、威海蓝海银行行长王有强原为农行菏泽分行行长,原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南京分行行长晏东顺则在今年3月辞职后,赴任武汉众邦银行筹建组,目前担任该行行长一职。

    部分大型企业设立的金融板块也从传统银行“挖人”。其中浦发银行总行高管中今年就有两位辞职下海:原董秘穆矢加盟万达金融,担任公司副总裁;原分管大零售板块的副行长姜明生则加盟中国华信、出任副总裁,中国华信还聘任原农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世雄出任副总裁一职,据悉,姜明生、王世雄二人可能担纲正在筹建的民营张江银行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原招行副行长丁伟今年5月因工作原因辞任招行副行长职务,后赴任招银网络科技及招银云创担任董事长一职。据了解,招银网络科技对外是独立法人,对内是招行软件中心,是该行软件开发的主体力量,而从总行调任副行长专职领军,招行对Fintech(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银行高管为何频频离开?

    在对全国16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794位银行家进行调研后,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月下旬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

    参与调查的银行家认为,促使银行高管离职投身其他金融机构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银行高管个人走出体制,挑战更市场化领域的意愿”(32.7%);二是“银行盈利能力明显下降,银行高层工作‘压力山大’”(30.7%)。

    由此可见,银行业高管的离职,既有银行家个人主动挑战自我的内因,也有银行业发展放缓、工作压力上升的外因作用。

    对于银行高管的离职趋势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超过四成的银行家判断这一趋势将保持平稳,而30.7%的银行家则认为会进一步加剧。换言之,在业界看来,银行高管离职的趋势暂时仍难以扭转。

    关于去向,报告也给出了详细的结论。可以看到,股份行兼具相对较高的市场化程度和市场地位,受到银行家的青睐,国有大行和城商行在中国银行业市场中有着较深的发展根基和特有竞争优势,部分银行家认为能够最好的施展其才能。此外,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受认可程度显著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微信号券商中国(quanshangcn)

    记者:安毅

    上一篇

    土耳其发生客车交通事故5人丧生

    下一篇

    商业地产的“建仓”良机:未来4年将有1万亿资金排队涌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