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银监局鼓励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 “绿色”成新信贷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04

    每经编辑 边万莉 肖乐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琛 每经记者 姚祥云

    近日,江西银监局下发了《江西银监局关于印发绿色信贷工作考核评价及差别化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 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根据每年对各机构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及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绿色信贷增幅及风险控制、绩效考核和问责等方面,采取机构自评与银监部门复评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定性与定量考核评价,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

    8月10日,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会上表示,辖内银行业正不断加大绿色信贷力度,做大绿色信贷规模。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银监局已加强监测考评,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对于考评不合格的机构,视情况采取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办新业务、停设分支机构和约见谈话、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表示,与普通信贷资金来源一样,银行绿色信贷资金主要来自对个人和企业客户的负债以及同业拆借资金。发展绿色信贷既是促进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快经营转型的必要条件。

    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面临问题千差万别

    今年6月,五省(区)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江西赣江新区是试点之一。

    “国家决定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且从政府、市场两个层面作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安排,将更有力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并为银行业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业务机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通过地方创新试点,能够探索不同的推进路径,更快更好地推进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整体进程。 “十三五”以来,绿色金融进入规模化、系统化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参与主体、涉及行业及金融工具不断丰富。而我国不同地区间在产业结构、发展目标、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以及环境生态和资源特征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千差万别。

    而江西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地方银监局将落实四项措施。一是优化机构绿色金融网点布局。鼓励支持设立绿色支行,支持赣江新区设立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银行在赣江新区内设立分支机构。二是完善绿色信贷统计监测制度,提高绿色金融数据统计的全面性、准确性,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加强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强化绿色金融业务督导和检查,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的现象,完善监管考评工作,严格落实差别化监管措施,并推动政府建立绿色信贷考核补偿机制。四是搭建绿色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环保部门合作,将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和企业污染排放、环境违规、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信息上传"信用江西"网站,实现信息共享。

    绿色金融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近几年,在各方推动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对商业银行而言,“绿色”已成为新的信贷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人民银行、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并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银监会也陆续出台《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专项政策,推出绿色信贷统计标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等行业标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商业银行不断推进绿色信贷发展,提升绿色金融的战略认知,将节能环保等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前提和核心指标,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信贷控制。

    同时吴琦还表示,随着绿色信贷需求迅速增加以及银行融资渠道的拓展和业务模式的多元化,银行绿色信贷资金来源得以拓宽,比如发行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江西省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余额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增长13.01% ,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2.37个百分点。不良率为0.44%,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1.75个百分点。此外,2013年至2016年,江西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5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7 创10个月新高

    下一篇

    窗口期买票 兰州黄河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增持逾4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