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动性创新低+三大股指创新高 美股距离转折点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31 18:09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上周四(7月27日)美股交易时段,虽然美股三大指数均在盘中创出新高,但以科技股著称的纳斯达克指数午盘后突然大幅下挫,最后收跌0.63%。周五收盘纳指和标普500两大指数也均收跌。

    华尔街越来越多的策略师和投资者也表示,美国股市似乎正走向一场“大觉醒”。在投资者日益悲观之际,美股从表面上看似乎正处于健康状态——主要股指在上周触及的纪录高位附近徘徊,而各大企业的盈利水平也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然而,一些市场专家认为,这种明显的优势只是掩盖了更深层次的问题。

    摩根大通:美股距离转折点非常近

    摩根大通的全球量化和衍生品策略主管马尔科•克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在周四的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创纪录的低波动性应该“让股票经理们停下脚步”。此外,他还把那些抑制价格波动的策略与1987年股市崩盘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自1983年以来,我们经历过许多波动周期,而现阶段(美股的)波动性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表明我们可能离转折点非常近。”克拉诺维奇在接受《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表示。

    上周四(7月27日)交易时段,美国股市突然下跌,其中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科技股损失巨大,也突显出许多投资者已经开始对这类警告做出反应。《商业内幕》指出,这印证了克拉诺维奇的观点。此外,美国的对冲基金界内也与克拉诺维奇有着同样的担忧,对冲基金的投资经理们也在对美股的前景作出反应。

    体量达3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Baupost集团最近强调了价格波动对未来金融环境的影响,并称这可能是“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催化剂”。与此同时,Highfields资产管理公司上周也表示,低波动性会让投资者们认为市场是无风险的。

    美银美林:美股投资情绪已过度

    除了饱受诟病的低波动环境之外,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还预计美国股市即将在今年秋季迎来一个低迷周期。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 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指出,尽管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相对不变,但标普500指数仍在继续攀升至新高。哈特内特认为,这种差异是一种“经典的向上信号”——从历史上来看,这种过度繁荣是投资情绪过度的一个信号。

    黑石集团(Blackstone,NYSE: BX)私人财富解决方案集团副董事长、传奇投资者拜伦·韦恩(Byron Wien)对美银美林的看法表示认同。韦恩认为,在7月26日的客户报告中,美股的表现超出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并称美股走势是“令人不安的”。

    美银美林还指出,私人客户的现金水平创下历史新低同样表明美股可能即将走高;由于投资者们看上去是将资金完全投入了股市,所以如果他们想要增加头寸的话,他们能在市场上继续投资的空间就已经非常有限了。

    而且,也许对于美银美林对美股市场在今年秋天达到顶端的预测最重要的是,美银美林维持的一个专有指标正处于卖出信号的边缘。美银美林甚至还列出了一份股市在八月份达到顶端时需要发生的事件清单:一,美元指数跌至90,与“明确”的美国劳动力/消费者疲软(非农就业人数低于10万)和较低的收益率曲线相吻合;二、终结“应该是一个早期预警系统的”高收益市场环境,以及在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新兴市场互联网和半导体等领域的股票增长出现疲软。

    不过,在越来越多的悲观情绪中,仍有一些华尔街的策略师认为标普500指数至少在2017年年底前不会再走高。彭博社对20位首席股票策略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些策略师们平均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将维持在2439点,与上周五(7月29日)收盘价(2472.1点)基本持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监管机构未来将视保险机构表现实施差异性监管

    下一篇

    上交所公开谴责文峰股份及有关责任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