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反弹之路能走多远?主流机构这样说!

    证券时报网 2017-07-29 00:05

    现在投资者最大的疑问就是:创业板反弹之路能走多远?

    本周四,创业板指数大涨3.46%,成交量创一年以来新高。但周五,创业板没能延续强势,在沪深均收红的情况下,出现小幅回落。现在投资者最大的疑问就是:创业板反弹之路能走多远?

    从统计来看,目前主流机构对创业板反弹均相对谨慎。其中国开证券孙征认为,即使当前创业板出现阶段性反弹,也并没有改变推动创业板公司股价下跌的根本因素。主要原因如下:

    1、创业板业绩没有明显改善迹象。创业板一季度业绩增速仅有11.91%,扣除温氏股份也只有26.26%,创业板利润排名居前的企业普遍表现不佳,中期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概率较大。考虑到去年三季度是创业板利润增速的峰值,年底前创业板业绩增速难以见底。即使是扣除温氏股份,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也难以匹配40多倍的市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板的估值回归之路仍然漫长。

    2、创业板小盘股溢价仍在不断消失。在2012-2015年期间,市场一直有以小唯美的特征,小盘股溢价较高。但在2016年恢复新股发行以后,随着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小盘股的稀缺性明显下降。加上2017 年定增新规发布后,小盘股重组的难度明显加大,壳股价值持续下降。而且市场中散户交易和持仓数量都在下降,机构投资者对公司定价优势逐渐增强,小盘股溢价最终将消失,反而是因为经营不够稳定、IPO数量大,而出现一定折价现象。

    3、创业板估值回归过程并未结束。近期媒体提出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29倍左右的市盈率,认为创业板已经见底。但一方面创业板综指的估值仍然高达40余倍,远高于历史高点,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短时期内难以改善,再加上小盘股溢价逐渐消失,可能会导致创业板综指的估值最终跌破历史低点。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董冰华也认为,此次创业板公司首度被证金公司进驻前十大股东,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创业板和主板风向标切换的开启,极大的调动了场内中小创个股的做多热情,再加之年初以来创业板连续暴跌,创业板公司相比主板蓝筹拥有得天独厚空间优势和场内不管是机构亦或是一般投资者都低配特征,所以当蓝筹股出现上涨疲软时,低估值高成长性的中小创标的也开始成为资金扎堆的地方,不过严凯文、董冰华认为,周四创业板暴涨的特征持续性存疑,此次更在于情绪面带动的超跌反弹行情,谈风格切换或还未时尚早。

    华润证券分析师王泽军表示,从业绩来看,多数创业板公司上涨持续性还是存有疑问。从昨日盘后数据来看,领头羊昆仑万维、苏交科遭多家机构席位大举抛售,万达信息则公告澄清近日4笔大宗交易对手方并非“国家队”,也使得创业板未来行情有所隐忧。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就要进入8月份,而8月的行情难言乐观。因此,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短线投资者不可恋战,要快进快出。

    当然,也有机构表示,创业板虽无整体性机会,但不排除部分个股已具备一定投资机会。其中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就认为,由于7月以来,在权重股业绩频频暴雷引发的板块业绩下滑的担忧下,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显著下行,创业板出现了一波泥沙俱下的情况,部分真正有业绩的优质公司有所错杀。随着中报业绩预期逐渐消化,以及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有188家公司预增、38家公司续盈,有实际业绩支撑的公司开始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忠认为,价值成长股仍是市场主线:前期多只创业板龙头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创业板的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不少个股出现错杀行情。从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喜且低市盈率的个股很有可能在系统性风险市况下遭到错杀,而证金公司挑选优质股建仓的行为提振了市场信心。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对大盘蓝筹主线的进一步深化,资金也会进一步寻找新的二线成长蓝筹,市场热点有望进一步扩散,多重因素影响下蓝筹股及创业板成长股有望维持小幅震荡走高的态势,建议关注低估值传媒娱乐、信息电子等价值与成长兼具的板块投资机会。

    上一篇

    涨价潮迭起+多家公司中报业绩靓丽,这些白酒股潜力无限(列表)

    下一篇

    去年毛利率遭原料涨价掣肘 涪陵榨菜投1.6亿建池“屯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