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浪潮集团两年前收购折戟 两年后投资100亿重回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21:28

    每经编辑 任钢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两年前,浪潮集团子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宣布战略重组,意欲收购西安企业未来国际,但停牌5个月后,因为双方在交易价格等条款上存在分歧,这项收购最终未能完成。

    两年后,浪潮集团卷土重来,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兴建“技术研发中心”、“西北运营中心”及“一带一路中心”等项目。

    而因为与未来国际业务的相关性,浪潮集团与未来国际将成为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又成为关注的焦点。

    投资100亿瞄准“一带一路”

    7月20日,浪潮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浪潮集团将与西安市政府在云计算、大数据双创中心、数据所、智慧城市和政务服务建设及大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同时,浪潮集团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兴建“技术研发中心”、“西北运营中心”及“一带一路中心”等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

    “西安有‘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和人才科研优势,对我们在发展整体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浪潮集团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曹江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浪潮集团目前在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三大运营商转型,已与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开展了相关合作。曹江阳称,“我们这次在西安的投资,是把它作为公司全球布局非常重要的环节来考虑的。”

    据曹江阳描述,建设“一带一路中心”是浪潮集团国际化扩展的重要环节,西安是“一带一路”起点,下一步将会把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发展中心放在西安的产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双方合作内容将包括投资建设浪潮西安产业园、建设西安云计算中心、建设西安政府大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双创中心、建设西安旅游数据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及建设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八个方面的合作。

    “我们之前就与西安市政府有合作,包括提供服务器、整体解决方案等,这次投资扩大了合作领域,除了建立研发中心,还要拓展云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等业务”。曹江阳说。

    两年前收购未来国际失败

    2015年,浪潮集团控股子公司浪潮软件,曾想收购西安本土企业未来国际,但最终因为交易价格等原因,浪潮软件的收购计划落空。

    根据公告,双方于当年4月9日曾签署框架协议,浪潮软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未来国际不低于80%的股权。
    根据《陕西日报》报道,未来国际是陕西省电子政务领域的龙头企业,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陕西省电子政务市场化运作的主体企业,承担全省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设计、实施、运维服务。

    但最终,这次收购未能完成。根据公告,在与交易对方进行多次商务谈判,并对重组方案进行了反复的商讨论证之后,最终由于在交易价格等条款上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这次浪潮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后,浪潮集团在西安与未来国际的关系颇值得关注。

    “我们与未来国际一直有合作。”曹江阳称,这一次布局西安,跟未来国际没有竞争,将主要是合作关系。

    “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在中国,浪潮可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但在智慧城市方面,完全靠浪潮一家不可能把智慧城市所有都做了,我们需要很多合作,大家一起构建产业生态,跟未来(国际)在智慧城市方面就会有很多合作的点。”曹江阳告诉记者。

    记者曾联系未来国际,其北京公司管理支撑部总监徐卉称并不了解具体合作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未来国际在今年2月曾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起,与咸阳市政府共同签署《咸阳建设智慧城市与产业孵化园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浪潮集团将在西安开展的业务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富世界500强中国房企阵营扩围 碧桂园首次登榜

    下一篇

    美股微幅低开,公司财报欠佳打压市场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