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半年罚没64亿元 三大股价操纵“绝技”或就此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14: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铁拳”出击!

    2017年上半年,原先火热的短炒投机无疑遭遇了惨痛打击,证监会频繁上亿罚单指向游资操纵市场行为,令小盘股、题材股“妖气”不再,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梳理被处罚的8大游资,从他们的操纵行为看,至少有三大炒作“绝技”,或将就此消失于A股江湖。

    绝技1:封板“诱单”

    “一”字涨停板,可以说除了拼交易通道外,普通散户鲜有能抢到板上筹码,从而获取短期炒作投资收益,但是在证监会处罚的游资中,就有这样的绝顶高手,通过“一”字涨停板的挂撤单,进行股价操纵,从而令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2015年9月10日,李健通过盘中和集合竞价阶段虚假申报的方式,影响“市北高新”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构成操纵市场。证监会决定没收李健违法所得937.74万元,并处以2813.21万元罚款。

    有意思的是,李健在解释其操纵市场的行为时表示,“知道反正成交不了,所以我报着玩。”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里面的门道或许没那么简单。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5年9月8日~14日,市北高新连续实现5个“一”字板涨停。在此期间,越早买到“一”字板就越早能实现高额收益,因此在9月10日这天“一”字板的操作就很有意义,因为从证监会处罚来看,李健是获利方,简单来说,其在9月10日或者9月9日已经买到了市北高新股票。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记者,“像李健这种封板不断挂单撤单,在游资里面其实很常见,比如其排板已经排到了,加大封单,显得封单力度极大,但是瞬间撤一部分单后,会让其他持股者觉得封单不稳,可能会开板,最终诱导这部分股东在慌乱中卖出手中筹码,一旦筹码向下卖出,此时操纵者还未完全撤单的资金,就很容易接货成功。再看时间,2015年9月,综合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李健这种行为应该很容易在‘一’字板上获取更多的收益。”

    同样,封板“诱单”还有一种反向操作,也遭到了证监会处罚。

    2015年9月9日~14日,盛巍使用其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英威腾”股票,拉抬、维持该股股价,随后反向卖出,获利约51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盛巍违法所得约51万元,并处以约153万元罚款。

    绝技2:多账户“对倒”

    相比单一的挂单、诱单方式,资金量大的游资团队,往往会选择更高级、更隐秘的操纵手法,即多账户“对倒”交易,制造成交假象,吸引中小散户上当。

    例如,2016年2月~6月,唐汉博实际控制4个账户,通过操纵沪港通股票“小商品城”,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2014年12月~2015年4月,唐汉博和他的唐家班通过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广发证券”、“新希望”、“博云新材”等股票,大赚了2.5亿元。

    最终,证监会通过调查处罚其12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唐汉博的操纵方式可谓是异常老练,堪称操纵“教科书”级别的手法。

    2016年2月4日~6月23日,唐汉博实际控制了“唐汉博”、“王涛”(两个同名账户)等三个在香港开立的账户,以及在内地开立名为“桂某选”的账户,在该年2月4日~15日,其中两个账户连续买入“小商品城”股票,买入额占期间市场总成交量的18.43%。当年2月16日~18日,账户组通过拉涨停、封涨停、操纵开盘价、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方式,实施操纵行为。 

    2月19日、22日,唐汉博等账户卖出部分小商品城获利,并在4个账户之间进行对倒交易。 24日、25日,上述4个账户继续对倒交易,在几个账户之间换筹,保持较大成交量的同时维持小商品城的股票价格。25日午盘,该股一度随指数大幅下跌,唐汉博调用账户资金垫单,收窄了该股的跌幅。

    3月1日、2日,唐汉博等账户再次通过对倒、拉涨停、大单封涨停、虚假申报撤单、操纵开盘价等方式再次拉升小商品城股价。3月3日,账户组盘中高卖低买该股,获利的同时继续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倒手小商品城股票,维持股票价格及交易活跃度。 

    后续的几个月时间,唐汉博不断地重复这些操作,完全操纵了“小商品城”的股价走势。

    同样,朱康军也曾用类似手法操纵中兴商业等股票,被证监会罚款超过5亿元。不难看出,对于多账户对倒操纵股价的方式,证监会的处罚力度极大。

    绝技3:高额交易拉“尾盘”

    拉尾盘,不仅耗资少效果还好,更能吸引跟风盘,这也曾是一招常见的操纵股价方式,如今也遭到了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擅用高额交易制造成交量、喜好拉尾盘的徐留胜日前刚刚被证监会罚款超过1.11亿元。

    资料显示,2015年1月1日~11月30日,“徐留胜”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在24个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仪器”“科士达”等33只股票。

    徐留胜还在2015年8月13日、10月16日、10月26日尾市阶段,连续大额买入“四维图新”、“二三四五”和“台海股份”3只股票。

    2015年1月19日,徐留胜连续6笔大量买入“精艺股份”85万股,成交49.95万股,成交金额497.85万元,其申买量占市场同期申买量、成交量占市场同期成交量的比例均高于60%。显然,徐留胜具有拉抬股价的行为。

    同样,马永威等人也用此招数获利匪浅。

    在2016年7月的数个交易日内,马永威等人通过虚假申报、自买自卖、盘中连续拉抬、尾市封涨停等多种手法操纵“福达股份”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正是在马永威等人的恶意操纵下,福达股份2016年7月5日~12日仅仅6个交易日间,股价持续强势拉升,累计涨幅高达5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03%。

    福达股份股价强势上涨也吸引了中小散户参与其中,在成功吸引接盘侠后,马永威团伙随即借势出货,上演“一字断魂刀”——2016年7月15日,马永威等人出货高达95%,造成股价跌停,导致大量投资者深套其中。最终,马永威、曹勇因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被罚没9153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罚没金额63.61亿元,游资传统的资金炒作模式在市场环境和监管的影响下难逃终结的命运。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今年上半年,监管层通过严打股价操纵,对股价操纵者开出的巨额罚单重创了市场投机炒作行为。由此可见,监管层针对股价操纵案件监管高压手段逐步走向常态化。实际上,股价操纵的行为不仅仅是金融犯罪,还有可能危及投资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认为,对于一些多次‘进宫’的股价操纵者而言,监管层不仅应该对其巨额罚没,而且对于行为恶劣、屡教不改的不法分子需要追究金融犯罪的刑事责任。除了对主要操纵人及相关人员处罚外,还需要严惩资金的提供方。”

    相关阅读:A股投资生态大改变 监管层“引导”价值投资形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煤炭板块拉升 山煤国际涨停

    下一篇

    美企并购活动减弱 西媒:特朗普经济立法停滞的直接后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