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政后减持更密集?1个月165公司发356份减持公告,占上半年一半

    券商中国 2017-07-03 23:26

    “史上最严”的减持新规出台一月多时间,到底管不管用?答案出人意料,新规发布后,更多上市公司开始发布减持计划。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5月28日新规生效以来,两市共有165家上市公司在一个月多时间里,密集发布了363份减持公告,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发布过减持计划的公司合计也只有356家、减持计划合计727份。

    这意味着,过去一个月的减持计划数量已经占据了今年以来的一半左右。同时,如对应当前股价保守估算,假设上述减持计划全部完成,减持市值将达到1098.73亿元,其中有432.96亿元来自5月28日后发布的减持计划,市值占比接近40%。

    值得留意的是,7月还将迎来解禁小高峰,也给市场增加了减持压力。

    数据显示,7月份将解禁165.72亿股,涉及市值2171.47亿元,解禁市值环比增长46.16%,成为今年年内的第六大解禁月份。解禁市值中有179.92亿元市值是来自2016后上市的新股解禁,其中最大解禁新股是玲珑轮胎,将在本月解禁43.64亿元。

    此外,A股市场6月份难得重回净增持,重要股东共计净增持7.22亿股,合计共净增持63.37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净增持记录。其中,东方园林的员工持股计划共计增持7526.41万股,对应当前市值12.41亿元,成为6月份的最大增持力度个股。

    减持计划持续增加中

    尽管发布减持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并不罕见,但减持新规的正式实施,似乎还加速了减持计划的密集发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发布了725份减持计划,共涉及356家上市公司,按照减持计划的上限计算,合计将计划减持101.69亿股,如参照目前股价估算,计划减持市值合计达到1098.78亿元。

    有一半的减持计划是在5月28日后发布。据统计,新规生效以来,两市的165家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363份减持公告,减持股数最高可到31.51亿股,减持市值最高达到432.96亿元。

    通过表格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出现了两个减持计划发布高峰,一次出现在1月份,该月共发布了123项计划,一次就是出现在了今年6月份,该月共发了341份减持计划。

    就计划减持市值来看,新规实施后减持力度最大的公司是分众传媒,公司在6月17日共发布了两项减持计划,对应目前股价,涉及减持市值合计超过170亿元。

    根据6月17日公告,分众传媒原第二大股东PowerStar(HK)计划在公告发布后的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最高累计减持不超过6.48亿元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对应当前股价,最高减持市值达到89.14亿元。

    同时,第五大股东Gio2(HK)也计划减持不超过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6.77%,对应目前股价,最高减持市值达到81.38亿元。上述两份减持计划合计,分众传媒最高减持股数达到12.39亿股,合计减持股权最高达到14.18%。

    值得留意的是,还有股东早就实施了减持行动。

    6月30日,分众传媒公告称,原公司第四大股东GiovannaInvestmentHongKongLimited于2017年2月14日至6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1亿股,占总股本的2.40%,套现超27亿元。本次减持后,GiovannaInvestment(HK)持有公司股份4.7亿股,约占总股本的5%,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除此之外,计划减持市值较高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天海投资、雅戈尔和冀东水泥,计划减持的上限股数分别达到4.19亿股、2.15亿股和1.01亿股,参照目前股价估算,减持市值分别达到24.09亿元、21.79亿元和16.07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公司股东发布减持计划,但并非意味着减持计划会全部得以实施,而即便实施,也未必会以上限完成,因而上述涉及市值计算均为估计值。

    为什么减持新规发布后减持计划反而增加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减持新规对特东股东设置了时间和规模要求,使得相关股东的减持的“限额”变得稀缺,甚至会被理解为“配额”,可能会强化股东充分利用额度尽快减持的动机。

    具体而言,新规要求,大股东或特定股东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竞价/大宗交易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2%;同时,持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在解禁后12个月内竞价交易减持比例不得超过持有量的50%。

    新规发力,6月难得重回净增持

    去年熔断行情过后过后,A股市场似乎已习惯了持续性的净减持,即便是在今年强势的白马股行情带动下,这一减持浪潮仍没有得到遏制,但现在这一趋势,似乎有望被史上最严减持新规打断。

    回顾年内减持数据,不论指数涨跌,减持都兀自岿然不动,前5个月累计减持市值超过240亿元,其中2月和3月是上半年的减持高峰,分别减持股数达到11.35亿股和8.04亿股,涉及减持市值达到94.24亿元和95.3亿元。

    5月28日,被成为史上最严减持新规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正式开始实施,直接让6月份成为今年以来的第一个净增持月份,该月共计增持7.22亿股,增持市值达到63.37亿元。

    具体而言,以变动截至日期来看,6月份共有381家上市上市公司出现了重要股东增减持记录,其中有116家公司净减持,245家公司呈现净增持。在增持规模方面,有153家上市公司的净增持超过100万元,95家公司净增持超过1000万元,26家公司净增持超过1亿元,东方园林、雅戈尔、欧菲光和新黄浦等4家公司净增持超过5亿元。

    东方园林成为6月的最大净增持公司,共计增持7526.41万股,对应市值达到12.41亿元,主要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在进行支持。根据公告,截至6月23日,东方园林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中海信托-安盈19号东方园林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深交所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票达到7652.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成交均价为15.84元。

    除此之外,雅戈尔、欧菲光和新黄浦的增持股数分别达到6858.28万股、3906.32万股和4288.93万股,增持市值分别达到9.9亿元、7.73亿元和7.65亿元。

    7月解禁市值环比增四成

    与减持计划的作用相似,股票解禁市值也为市场提供了额外的减持压力尤其7月份还是今年的解禁小高峰。

    数据显示,7月份将解禁165.72亿股,涉及市值2171.47亿元,解禁市值环比增长46.16%,成为今年年内的第6大解禁月份。就全年数据来看,今年第一解禁高峰为2月份,但下半年还将迎来9月和12月这两个高峰月,单月解禁市值都将超过3000亿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股解禁后带来的潜在解禁压力。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A股2016年以来共计上市了476只新股,剔除已经解禁部分,预计到2020年的这三年期间,还将陆续解禁1268.88亿股,涉及市值达到2.88万亿元。

    就2017年来看,今年最大解禁月份是11月份,预计将解禁市值超过800亿元,其次解禁市值较大的月份还包括2017年的12月和8月,解禁市值都超过500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2016年上市的新股大非普遍要限售3年,因此真正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将从2019年8月开始,持续多个月份的解禁市值都将超过千亿规模。

    需要说明的是,新股限售股解禁未必会带来大规模的减持浪潮,毕竟,这一方面取决于股东对公司股票的认可程度,也同时取决于当时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

    7月份的新股解禁已经杀到。

    数据显示,本月将有13只新股进入解禁期,其中减持市值最高的是在2016年月6日上市的玲珑轮胎,它将在今年7月6日(本周四)解禁6.06亿股,解禁市值达到43.64亿元,而玲珑轮胎目前的流通市值尚不足45亿元。

    此外,同样在本月解禁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辰安科技、爱司凯和科大国创,它们将在本月分别解禁市值27.09亿元、16.13亿元和15.17亿元。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号quanshangcn 曾炎鑫

    上一篇

    【德旅游巴士撞上卡车起火 18人死亡】当地时间3日早7时左右,一载有46名乘客和两名司机的旅游大巴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明希贝格附近的A9高速公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起火。警方证实,此前失踪人员已全部遇难,事故

    下一篇

    李小加:只要有需求 债券“南向通”分分钟就能“通”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