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好催生中阳线 牛市真的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06-26 21:51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A股市场行情一片大好,上证指数大涨27.57点,以3185.44点报收,涨幅0.87%;深成指大涨170.81点,以10537.59点报收,涨幅高达1.65%。同时,不论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今天全面普涨。

    从上证指数来看,今天放量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力区,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双重利好消息的刺激。那么,随着行情逐渐转暖,如果真正实现“五穷六绝七翻身”,那么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的牛市已经来临?

    上周四和周五,大盘上蹿下跳,多空争夺非常激烈。不过,达哥对本周行情却是相对乐观的。而今天早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给大家提示了一条重要消息,“A股纳入MSCI标的股有望进一步扩容”。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日前表示,首要目标还是大盘股,但需要解决停牌的问题。如果沪港通和深港通扩容,MSCI也将作出相应调整。此外,还可能选择纳入195只中盘股。

    正是这一消息,其实上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主流热点从白马股有所扩散,不仅仅大盘蓝筹股在持续走强,一些中小盘股、题材股也开始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比如,今天石墨烯板块,以及铁路建设板块等,都有很不错的表现。

    从今天分类指数的表现看,上证50指数的涨幅相对算小的了,只涨了0.56%。但深成指涨幅达1.65%,中小板指数涨幅1.57%,创业板指数涨幅0.77%。另外,深圳市场今天表现更为强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万科A(000002)今日放量涨停,这也是继上周五之后,连续第二天涨停了。万科持续大涨的逻辑是什么?表面上看,可能与宝万之争进入尾声,王石退出万科董事会,董事会换届等有关。

    但在我看来,真正的原因,是万科作为地产股的龙头,并未入选MSCI指数222只标的A股名单之中。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万科反而受到了资金的青睐。按理说,万科入围MSCI标的,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或许由于该公司去年停牌时间较长,最终才导致暂时落选。然而,或许正是因为他落选了,反而让大家对他更有兴趣了,如果未来万科能够再次入围MSCI,这种潜在的利好预期,才是万科受到资金追捧的原因。与万科类似的,格力电器也是落选了MSCI,但是同样备受追捧,新高不断,都是一个道理。

    今天,还有另外一个利好消息,也是值得关注的。

    据媒体报道,今天下午深交所发布了多项与减持新规有关的具体措施。首先,深交所针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股东,对其股份减持出台了禁止性措施。此外,深交所还表示,如果出现违规减持行为,深交所还将视情况采取更进一步措施。

    今年5月底,证监会发布了“减持新规”,在当时,这一消息的出台,其实是大盘震荡筑底阶段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而如今,管理层再次出台一些更为细化的规定,我认为这是当时利好政策的一个延续,对当前大盘也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今天,正是由于上述两大利好消息的刺激,沪市成交量放大到2000亿元之上,沪指一举突破半年线(3171点)的压力,后市很有可能去挑战4月19日留下的3189~3196点之间的向下跳空缺口,如果能够成功回补缺口,未来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另外,深成指今天的大涨,也具有重要的技术意义。今天,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都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阳线,同时强势收复了年线关口,这对市场人气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可以说,今天整个A股市场形势一片大好,身边有朋友也在问我,是不是牛市已经来了?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容易回答。要说牛市,其实不少个股已经确实进入牛市了,比如白马股就是典型代表。今天,茅台最高都到485元了,上证50指数再创新高,最高也到2560点了。要知道,如果从去年低点算起,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5%;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也有30%。从这个角度看,大盘蓝筹股确实已经进入牛市。

    刚才也说了,深成指好不容易才刚刚重新收复年线,中小板指数也刚刚站上年线不久。但是另一方面,创业板市场依然还在熊市中苦苦挣扎。目前,创业板指数位于1821点,而年线却在2024点附近,创业板指数要想突破年线,还有超过10%的距离。如果创业板要想收复年线,那么多头必然还需要作出不小的努力。

    以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给大家多次强调过,年线对于行情性质的重要性。如果能够站在年线之上,那么总体来说就是多头主导的行情。现在,既然创业板市场依然还在年线下方,而中证流通指数,现在也还没有收复年线。所以,即便有人认为牛市到来了,那么也最多只能算是结构性牛市。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6月2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单边上扬难度大 方向在绩优股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王者荣耀》称霸全球 腾讯股价再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