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东成立海外人才局 颁出全国首张自贸区永久居留身份证

    人民网 2017-06-16 16:50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孙小静)今天,上海浦东新区推出了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并举行了海外人才局揭牌暨人才颁证仪式,宣布成立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颁发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

    在当天举行的活动上,浦东提出建立“1+X”海外人才政策体系,其中,“1”是制定一个浦东新区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海外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意见,“X”是贯彻总体意见的若干政策举措,包括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促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优化海外人才配套服务环境等各个方面。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为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揭牌。翁祖亮表示,浦东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从“降低门槛、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营造环境”四个方面入手,制定实施浦东人才新政,全覆盖满足海外人才发展求。

    此次出台的九条举措涉及外籍人才居留和出入境、工作许可,海外人才机构和服务窗口等内容,都是国家、上海相关部门支持的先行先试政策。包括:开设自贸区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实行外籍华人申办永久居留专项政策,放宽人才口岸签证申请范围,支持外国留学生兼职创业,放宽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允许外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跨境就业,优化外籍专业技术人才执业资格认证,设立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试点人才办事窗口“无否决权”改革等。

    当天揭牌的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是全国首个以“海外人才局”命名的政府机构。这一举措是在上海市人社局的支持下的一大创新。浦东海外人才局将实施海外人才工作许可、永居推荐和配套服务等,并为下一步开展更多制度创新工作奠定基础。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全国第一个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推荐权的自贸试验区。经公安部和市出入境管理局同意,浦东新区制定了《上海自贸区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公布了相关人才推荐标准,把更多符合浦东实际需要的外籍人才纳入推荐范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德国籍的周虹女士成为了全国第一位经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获得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海外人才。

    九条措施提出放宽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经国家人社部和市人社局同意,从2015年起,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在沪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外国留学生到“双自”地区直接就业,已有25家自贸区企业通过此政策直接聘雇28名硕士学历外国留学生。现在这项政策已经放宽到本科学历。上海纽约大学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来自美国的泰勒?保罗?罗瑞克,经申请后获得了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

    链接:

    浦东新区关于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九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浦东国际人才高地,现就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制定如下措施。

    一、开设自贸区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工作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同时缩短审批期限。

    二、实行外籍华人申办永久居留专项政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外籍华人,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三、放宽人才口岸签证申请范围。上海自贸试验区用人单位聘雇或邀请的外籍人才,可持相关证明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人才签证,入境后按规定办理居留许可;持其他签证入境的,可申请变更为人才签证或按规定办理居留许可。

    四、支持外国留学生兼职创业。上海高校在读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后,可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兼职创业。

    五、放宽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上海地区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外国留学生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就业的,可直接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

    六、允许外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跨境就业。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和外资研发中心,可直接聘用世界知名高校外籍应届毕业生。

    七、优化外籍专业技术人才执业资格认证。结合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配套需求,对国外领先的特定专业领域试行执业资格便捷认证机制。

    八、设立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实施海外人才工作许可、永居推荐、身份认定和配套服务等;建立海外人才服务中心,配置专职队伍,配合海外人才局开展相关工作。

    九、试点人才办事窗口“无否决权”改革。建设上海市高层次人才精品服务示范窗口和上海市人才公共服务示范窗口,推行人才办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设立海外人才事务网上快速审批平台,探索跨部门窗口业务并联受理、联动审批。 

     

    原标题:全国首创 浦东成立海外人才局

    颁出全国首张自贸区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

    来源 人民网 记者 孙小静

    上一篇

    谷歌母公司掏3000万为员工建房,房子却盖成这样!

    下一篇

    花王股份:中标7亿元城镇化建设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