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余项目入驻灞柳基金小镇 拟建西部私募金融发展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5 01:08

      日前,由共青团西安市委等主办的“青年有担当,城市有力量”2017西安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开幕,这是西部地区首届以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其间提到,未来五年内,特色小镇将成大西安的“王牌”。

    一时间,“特色小镇”成为西安热词。而与此相呼应的,是近来风头正盛的西安灞柳基金小镇。

    在一个多月前企业家组团来陕西自贸区考察时,西安灞柳基金小镇受到多家重量级企业青睐,成为各方视线的焦点。加之早前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深圳宝能金融中心等重量级金融机构的签约入区,让这个成立尚不足一年的小镇备受瞩目。

    在国家发改委今年初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陕西省有10个特色小镇入选,西安灞柳基金小镇即名列其中。

    不难看出,在来自国家、省、市的政策机遇黄金叠加之下,西安灞柳基金小镇已经成为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根据西安浐灞生态区对其的规划,该基金小镇以创建西部私募金融发展示范区为发展目标。据统计,这座于2016年10月启动运营、诞生至今不足一年的小镇,目前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

    西安拟建中国西部“格林尼治”

    作为一个新概念,基金小镇正逐渐引起各地政府、协会、企业家等多方关注。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要加强一、二、三产业的联动,提出“基金小镇就是一、二、三产业的联动”。

    作为一项新兴资本运作模式,社会各个层面都对基金小镇怀抱期待,期望通过其实现资本对接实体产业。

    在此背景下,国内北京基金小镇、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基金小镇等,都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但目前国内基金小镇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浙江省的基金小镇数量约占全国的一半。陕西,就在此时建立了省内第一家基金小镇。

    灞柳基金小镇于2016年10月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启动运营,其发展定位为将以汇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机构为重点,同时发展文化金融、旅游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等新兴产业,建立服务创新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创建西部私募金融发展示范区。

    基金小镇蓬勃发展背后,得益于其具有金融集聚作用。而这一概念最典型的代表即为美国东北部小镇格林尼治,那里聚集了全球500多家对冲基金,总资产量仅次于纽约和伦敦,是对冲基金天堂。灞柳基金小镇的揭牌仪式上,也提出要建中国西部版的“格林尼治”。

    事实上,在建立灞柳基金小镇之前,浐灞就在金融产业方面早有布局。

    西安作为陕西自贸区核心,同时作为“一带一路”龙头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布局金融产业,在传统金融产业发展上已经初具规模。

    位于西安浐灞核心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于2008年启动建设,作为陕西省、西安市打造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具体承载,着力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并且已经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根据计划,未来,灞柳基金小镇将借助“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打造千亿级第四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形成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红利叠加下百余项目已入驻

    自2016年成立至今尚不满一年,但灞柳基金小镇内项目签约落户速度令人咂舌。据统计,目前,灞柳基金小镇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

    近期,以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南方建筑为代表的浙江企业前来考察时,格外青睐灞柳基金小镇。早前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陕西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数据备份中心、长安银行、西安银行、西部证券、永安财产保险公司、陕西环境权交易所、西安西部煤炭浐灞交易中心、深圳宝能金融中心等项目也都已签约入区。

    此外,由陕西国开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丝绸之路品质西安城市建设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也于今年一季度入驻灞柳基金小镇。该公司拟募集基金规模200亿元,主要投资品质西安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及列入开发银行授信范围的重点建设项目。

    接下来,深圳宝能集团千亿产业集群也可能落地于此。

    不难看出,灞柳基金小镇以“国字头”入驻企业为支撑,创投类、股权类企业数量居多,最为活跃。这与国内沿海城市基金小镇项目入驻速度相当,而背后则离不开当前西安市政策红利叠加及省市层面对灞柳基金小镇的政策扶持。

    在2017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要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特色经济,要启动灞柳基金小镇等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使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动能。

    在政策黄金叠加下,灞柳基金小镇借助“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东风,对签约项目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对入驻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快接快办、特事特办;深化“最多跑一次”事项;承诺营业执照即出即寄,次日送达到户,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营业执照发送到企业手中等。

    在上述政策下,浐灞生态区正将灞柳基金小镇打造成内陆改革试验新高地。按照五年计划设想,到2021年,灞柳基金小镇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灞柳基金小镇

    自2016年成立至今尚不满一年,但灞柳基金小镇内项目签约落户速度令人咂舌。目前,灞柳基金小镇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这背后,则离不开当前西安市政策红利叠加及省市层面对灞柳基金小镇的政策扶持。在来自国家、省、市的政策机遇黄金叠加之下,西安灞柳基金小镇已经成为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的金融产业聚集区。而未来,灞柳基金小镇将借助“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打造千亿级第四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形成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借力“一带一路”契机 西安浐灞生态区谋建离岸金融中心

    下一篇

    强强联手 西安青岛两港构建海铁联运大通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