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机构点睛】机构关注奶粉配方注册制推进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6-02 09:10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近日有机构对奶粉配方注册制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予以了关注。据机构此前介绍,2013年下半年至今,国内奶粉行业持续调整多年,其核心原因在于2013年开始的几次渠道变革导致行业渠道壁垒降低,竞争参与者大幅增多,导致行业集中度下降。另外,2014年~2015年随着海淘电商平台的兴起,大量海外品牌涌入,也加剧了这一现象,使得行业形成了外资大牌、国产大牌、外资小品牌、海外原版奶粉混战的局面。

    据悉,全新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将在2018年全面实施,涉及全部在中国生产及销售的内外资品牌,对向中国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企业同样适用。对此,上述机构指出,在奶粉配方注册制下,国内奶粉品牌数量有望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多个左右,预计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这将腾出较为可观的市场空间。奶粉配方注册制将最大程度保护国内品牌,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6年中国奶粉行业销售额1224亿,其中杂牌、贴牌等市占率约20%,且集中在三线城市以下,规模在160-200亿,随着这些品牌被淘汰,市场空间将随之显现。

    还有机构此前指出,随着杂牌奶粉的退出,以及没有竞争力的三四线城市的婴童店的退出,行业会重新回归到壁垒相对较高的超市卖场以及大型婴童连锁的渠道为主,从而倒推整个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竞争格局的拐点会到来,盈利能力会恢复到相对比较合理的水平。

    据机构预计,第一批注册名单有望在今年6-7月公布,伊利股份(600887)、贝因美等国内知名奶粉企业可能入选。在国内广大三四线城市国产奶粉的接受度较高,且国产品牌渠道下沉能力强,利用现有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渠道优势,国产奶粉的优秀企业有望从注册制中受益。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盘前机构点睛】国内新能源发电弃风弃光现象缓解

    下一篇

    众泰成长的非典型现象:先要里子 后要面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