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机构点睛】国内新能源发电弃风弃光现象缓解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6-02 09:08

    据《经济日报》日前报道,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通过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创新开展跨区现货交易、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等措施,弃风弃光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今年1-4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4%和77%,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7.2个和5.3个百分点。

    对此,有券商电力和新能源团队分析称,电网对于新能源发电有主动接纳的迹象。2017年1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20项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具体措施,涉及电网建设、调峰能力建设、统一规划研究、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方面。据相关人士介绍,国网公司将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提出力争2017年~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据介绍,此前弃风弃光严重的西北地区已开展多项措施。以西北电网为例,西北电网凭借优化火电调峰能力,基本降至保证安全的最小备用水平,拓展了新能源的发展空间。同时,优化线路和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减少停电时间对于新能源发电的冲击。同时开展水火风电协调控制,提高新能源送出效率。

    据该券商电力和新能源团队表示,弃风弃光的逐步解决有利于改善开发商的现金流,推动配额制等政策的出台,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随着国家电网多项措施的持续推进,例如统一调度、压减火电、跨区域交易等,弃风弃光的情况有望持续改善。

    今年5月初有机构对国内某风电设备大厂进行调研。该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继续创历史新高,其中2MW及以上机型占在手订单比例显著提升,合计达到84%。另外,2017年以来,国内风电设备公开招标容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有电力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相比光伏,未来几年风电装机量应会有稳定的增长。

    金风科技(002202)是国内风电设备行业龙头,今年一季度虽然风机销售同比减少,但发电业务收入同比显著增长,公司预计今年中报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至21.75亿元,同比变动0%至50%。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已经并网的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3710MW,其中43%位于西北地区,33.6%位于华北地区。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任职获批

    下一篇

    【盘前机构点睛】机构关注奶粉配方注册制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