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架飞机开离咱到底有多远?便宜的仅几十万 上天很难

    扬子晚报 2017-05-30 10:44

    5月,飞机霸屏。先是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飞上蓝天。继而在5月23日,一架身价超亿元的ka32直升机搭乘货机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这是南京口岸首次空运进口直升机。该直升机是我省一家企业从俄罗斯进口的,将用于森林消防。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省的南京、苏州、徐州、镇江等地,观光旅游、紧急救护、治安巡逻、农业生产等领域,都有直升机的身影出没。而土豪们最爱公务机,我省南京至少有四位“土豪”有价格超亿的私人飞机。 

    飞机离咱越来越近

    550元,你就可以体验一把直升机

    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南京老山直升机机场,是全国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民营直升机场。昨日,在该机场,若航集团副总裁南京基地张总经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双休日来这里体验直升机空中观光的游客大约在四五十人左右,长假人数更多。

    记者了解到,该机场推出的空中观光线路有:城际之旅,1999元每人,飞行20至25分钟,可以看到老山、珍珠泉、长江大桥、阅江楼、奥体、南京眼、长江三桥等景观;滨江之旅,880元每人,飞行时间10至15分钟,可以看到青奥公园、奥体、南京眼等景观;老山之旅,550元每人,飞行时间5至8分钟,可以看到老山森林公园等景观,可以看到南京滨江夜景。据介绍,该公司苏州机场的空中观光人数比南京要更多。

    据介绍,坐直升机空中观光越来越被市民接受,目前因为只能在老山机场和雨发生态园能上客,起降地点较少,限制了客流量。他们正在珍珠泉公园、老山山顶、滨江公园等地联系打造起降点,届时市民坐直升机观光会更方便。

    50万年薪,飞机驾驶员供不应求

    通用航空发展前景诱人,飞行员供不应求。若尔航空的另一项主要业务是飞机驾驶员培训,截至目前他们培训了100多人,其中36人拿到了商用直升机驾驶执照,2人拿到私人直升机驾驶执照。记者了解到,只要年满18周岁,都可以考直升机驾驶执照,拿私照需上机飞行40小时以上,培训费36万元;拿商用执照需上机飞行150小时,培训费101万元,培训时间8个月左右。

    因为看中通用航空的发展前景,若尔航空自己培训并拿到执照的驾驶员全部留用,月工资1.5万元,除保底工资外,根据作业难易程度不同分别有每小时200~800元不等的飞行小时补贴。教员飞行员年薪在50万元左右。飞机驾驶员供不应求,他们公司有五名飞行员被其他航空公司高薪挖走。

    直升机婚礼,通用航空用途不断被刷新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有18家通用航空公司,而通用航空机场只有4家:若尔航空公司有2家,分别在南京和苏州,此外,镇江有一家,还有一家是华西村。

    目前通用航空服务除了空中观光、飞行员培训外,还被广泛用于航测、接驳、包机服务、紧急救援、消防、治安巡逻等。南京公安的直升机空中治安巡逻,已成为南京上空一景。徐州农用航空站是全国首批建设的三个农用航空站之一,有Y5B飞机四架,用于农作物播种治虫。直升机还被广泛用于医疗救护,我省已有苏州、无锡、徐州、南通等市开通空中120急救专线,南京的鼓楼医院和解放军军区总院楼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江苏电力公司直升机用于巡查线路、吊装设备。你在网中购物如此快捷,也有通用航空飞机的功劳,顺风快递、邮政等都有货运机队。

    中信海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目前有71架直升机和2架达索猎鹰公务机,经营范围包括陆上石油服务、海洋石油服务、直升机机外载荷飞行、人工降水、医疗救护、航空探矿、空中游览、公务飞行、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直升机引航作业、航空器代管业务、通用航空包机飞行、出租飞行、航空摄影、空中广告、海洋监测、渔业飞行、气象探测、科学实验、城市消防、空中巡查、航空护林等。通用航空的用途之广泛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通用航空的用途还在不断被刷新,如被房地产公司用于空中看楼盘活动等。南京一家通用航空公司日前为一位市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婚礼,让一对新人终生难忘。

    先普及一下航空常识

    航空包括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

    军事航空,顾名思义是执行空中军事活动任务的航空活动。民用航空是指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航空活动,分为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种。

    运输航空分为客运航空与货运航空两种业务,又称之为商业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某些企业或个人自驾飞机从事的各种活动,一般使用小型飞机或直升机。通用航空灵活机动,用途很广,在发达国家中已是大众飞行的领域,在我国正处于发展阶段。

    自己开飞机究竟有多难?

    几十万元,私人飞机只是看起来很美

    在私人直升机领域,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全球卖的最多的主力机型是罗宾逊R22~R44,售价为25万美金到60万美金之间,也就是200万到400万人民币,不含税。固定翼飞机则要便宜得多,几十万元人民币就能搞定,但固定翼飞机需要跑道,对机场要求更高。

    直升机租赁根据机型、载人数不同,价格在每小时0.8万元至4万元之间,如罗宾逊R44直升机4座1万元每小时,贝尔407GX直升机7座3万元每小时,小松鼠直升机6座2.5万元每小时。

    也许你买个私人飞机,钱不是问题,但私人飞机只是看起来很美。由于需要停机场,更主要的是航空管制,私人飞机要真正飞得潇洒还很难。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镇江的大陆通航机场停放30多架飞机,但去年一年这些飞机加起来飞行也只有200小时。溧阳一位私营业主只能把购买的一家直升机停在自家酒店的楼顶上,用玻璃房罩住供展示用。

    3亿元,中国土豪喜爱湾流G550型公务机

    中国土豪倾向于重型的高档飞机,特别是航程较远的飞机。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南京的一位上胡润百富榜的“土豪”,在2013年购买了一架价值6280万美元的湾流G550型公务机。而这位“土豪”目前拥有两架同款私人飞机,总价值6.53亿人民币。亚洲首富李嘉诚、马云的私人飞机,都是湾流G550型公务机。

    湾流G550公务机(Gulfstream G550)由美国湾流宇航公司于2003年推出,是人类飞行史上首架直航范围能从纽约直达东京的超远程公务飞机,是国际顶级远程喷气式公务机代表机型之一,航程为11686公里,最大巡航高度为15545米,可搭载18名乘客。G550还允许机主参与机舱内部的布局,打造专属的空中豪宅。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南京至少有四位“土豪”有价格超亿的私人飞机。

    万亿级,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前景诱人

    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直升机和固定翼公务机拥有量为2505架,为美国的百分之一。我国有通用航空机场300余座,为美国的六十分之一。我国有飞机驾驶员5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航空运输驾驶员,通用航空驾驶员只有2524人,而美国有飞机驾驶员70多万人。

    差距其实也意味着市场的空间巨大。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出台了我国第一个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要建设500个通航机场、5000架机队规模、200万小时飞行量、万亿的经济规模。

    巨大的市场空间,让众多通用航空企业争抢这块蛋糕。 若航集团副总裁南京基地张总经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若航集团目前除长三角以外,还在拉萨、大理等地建设通航机场,并和江苏省紧急救援中心、南京市红十字会及市旅游委规划建设几十个临时起降点,用于紧急救援、医疗救护,空中旅游等。今年3月9日,在美国达拉斯举办的国际直升机展上,若航集团与欧洲空中客车直升机签署了总计12架H125直升机的采购意向书,以及首批四架H125直升机采购协议,这些直升机将交付给其在拉萨的合资公司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主要用于在西藏地区开展紧急医疗服务、人道主义救援、空中游览、飞行员培训等任务。

    据介绍,AS350B3(H125前身机型)曾成功在海拔8848米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上起降,创下了直升机在该领域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及。若尔航空正在拉萨建通用航空机场,今年也将投入使用。众多企业都虎视眈眈通用航空这块大蛋糕。

    (来源:扬子晚报 全媒体记者 黄建国)

    上一篇

    【在日入住的外国游客数量2016年同比上涨8%】每经国际30日讯,据《日经亚洲周刊》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最新版旅游白皮书显示,2016年,在日本境内入住一晚以上的外国游客数量达7088万人次,同比增长8%。其中,日本三大都市圈(包括东京、神奈川、千叶市、埼玉、爱知、大阪、京都和兵库)的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每经国际)

    下一篇

    【大学食堂如何改变倒饭:开发软件摸口味,推“称重自助餐”】近日,中国海洋大学的“智慧后勤”系统推出了“就餐反馈”功能,食堂饭菜好吃与否均由学生打分,通过大数据系统来摸清师生口味,进而让“吃饭的”指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