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11年,豪掷8亿元 “亲妈”人福医药买回超薄“杰士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7 00: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零感超薄体验”——这是避孕套品牌杰士邦的广告语。  

    根据A股上市公司人福医药(600079,SH)5月26日晚间的公告,公司将斥资8.2亿元人民币,携手中信资本旗下公司,以合计约13.7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揽入杰士邦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杰士邦2001年成立之初就是国产品牌,当时由人福医药持股80%,2006年卖给了澳洲公司Anshell。

    杰士邦将变回“中国企业”

    据人福医药公告称,公司于5月24日签署《武汉股权购买协议》,与 CITIC Capital Cupid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CITIC)共同收购P.D. International Pty Ltd(以下简称PDIPL)和太平洋邓禄普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禄普)持有的杰士邦合计90%的股权。

    其中,公司以2933.33万美元收购PDIPL持有的13.2%的股权,以9066.67万美元收购邓禄普持有的40.8%的股权。合计算来,人福医药将以1.2亿美元(约合8.22亿元人民币)收购杰士邦54%股权。CITIC以8000万美元(约合5.48亿元人民币)收购 PDIPL持有的杰士邦36%的股权。CITIC全资股东是一家以并购投资为主的基金,而这家基金的普通合伙人的实际控制人是中信资本控股。

    资料显示,杰士邦主要从事天然乳胶和化学聚合物制成的安全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并运营“JISSBON”、“SIXSEX”等著名品牌,在中国安全套市场具有领先地位。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杰士邦总资产5382.24万美元,净资产3620.28万美元;2016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9.5万美元,净利润1207.22万美元。2017年一季度,杰士邦实现营业收入1800.24万美元,净利润431.28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杰士邦股权结构为:PDIPL持股49.20%;邓禄普持股40.80%;人福医药本身持股5%;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持股5%。

    其中,PDIPL是一家依照澳大利亚法律设立并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是隔绝性卫生防护用品的全球领先企业,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nsell的投资平台公司;邓禄普是一家按照中国法律设立并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但其同样为Ansell的投资平台公司。

    倘若上述交易完成,杰士邦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人福医药持股59%,CITIC持股36%,王学海持股5%。杰士邦公司将成为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换言之,杰士邦公司将成为“中国企业”。

    2001年由人福医药创立

    实际上,杰士邦成立之初是“国产品牌”。

    资料显示,杰士邦成立于2001年2月12日,注册地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珞喻路。期间,该公司由人福医药持股80%,王学海持股20%。

    2006年2月,人福医药以1.37亿元将杰士邦70%的股权转让给Ansell。彼时,杰士邦净资产约6018.79万元,年度盈利在3000万元左右。对于此次出售,人福医药当时解释称,公司拟通过此次交易,重点突出以医药产业为主的战略格局,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出售资产带来的现金改善资产结构,降低负债率。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表示,其并不放弃在生殖健康的优势地位,将通过旗下天津中生乳胶、武汉人福药业等四个子公司继续发展生殖健康产业。2009年8月,人福医药继续减仓,其以2511.70万元将持有的杰士邦公司5%的股权出售给了 PDIPL。

    既然当初以较低价格放弃,为何人福医药此番又要以更高的价格吃回头草?

    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卖出时的杰士邦仅为 Ansell在中国的经销商。公司买入时杰士邦公司是Ansell完成收购之后,对杰士邦逐步输入品牌、管理、新产品、新技术,使杰士邦成长为国内专注于两性健康细分领域、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突出、市场体系和营销网络健全的知名企业。杰士邦的企业价值得以显著提升,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收购其控股权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欲成全球避孕套市场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此番的目的似乎不止于杰士邦,公司还将目光瞄准了Ansell在全球(除中国外)所有的两性健康业务。一直以来,Ansell都是全球避孕套产业的三大巨头之一,人福医药此举可谓野心不小。

    据悉,人福医药拟出资不超过1.2亿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子公司人福新加坡,再由人福新加坡出资不超过1.2亿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健康护理。

    设立新加坡健康护理后,CITIC按照40%的股权比例,配比现金对新加坡健康护理增资。新加坡健康护理将以4亿美元收购 Ansell下属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全部6家子公司100%的股权。股东出资不足部分,由新加坡健康护理向金融机构贷款。

    具体来看,6家标的公司包括SxWell Australia Pty Ltd、Suretex Limited、SxWell USA LLC、UnimilSP. Z.o.o.、Ansell UK Limited 和 Fabrica de Artefatos de Latex Blowtex LTDA。这其中,SxWell Australia Pty Ltd是Ansell为实施此次交易新设立的公司,用于重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两性健康业务,并且拥有绝大部分的相关商标和知识产权,其为Ansell全球两性健康业务的主营业务公司。该公司2016年度实现模拟营业收入1362.5万美元,模拟净利润377.4万美元。

    人福医药表示,通过上述所有并购(包括杰士邦),公司将拥有Ansell的全球两性健康业务。公司将拥有全球先进的安全套产品研发体系、生产技术、质量体系和产品储备,多个全球知名品牌以及与此相应的全球营销体系和销售网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行股东大会开得很谦虚:从没想冲击第一阵营,员工持股也有说法

    下一篇

    上海土拍新规后首次拍地 中建中海保利万科纷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