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品牌国际化仍在初级阶段 “整合加料”才能走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12:26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正所谓打破才能出成绩,创新就会有前途。”这是5月10日,在央视财经举办“CCTV中国品牌榜”启动仪式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的笑谈,也是他回忆起1915年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罐摔在地下,酒香吸引评委从而一鸣惊人的感悟。

    不过,袁仁国强调,我国虽然有近800多个老字号品牌,但在全球知名品牌的阵营里,中国品牌占比不多。

    实际上,中国品牌在世界知名品牌“阵营”占席不多的现状,也给中国企业家带来了中国品牌怎样走出海外的“拷问”。

    全球知名品牌中国占比很少

    袁仁国表示,品牌意味着市场份额,甚至意味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过,袁仁国也提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虽然有近800多个老字号品牌,但在全球知名品牌的阵营里,中国品牌的占比和发展远远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

    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在活动现场说,中国还不是品牌强国。在2016年世界品牌价值100强中只有两个是中国的品牌,我国品牌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制约着中国品牌提质升级发展。   

    “酒好也怕巷子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品牌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从质量、创新驱动、体制改革、文化传承、环境优化、营销改进等方面探索。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则指出,商标和品牌紧密相连、为了让商标主力品牌不断发展,国家工商总局也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大商标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方面不断发力。

    同时,京东高级副总裁熊青云表示,在家电市场中国品牌总量已经超过海外品牌,一些运动服饰品牌也在海外有较高影响力,整体趋势非常好。但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还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而据其观察,中国品牌走出去的3个核心是输入的内容、具有耐心和恒心的资金以及了解海外市场的人才。    

    “整合加料”引领中国品牌走向海外

    “走到有华人的地方还是有我们。” 五粮液总经理陈林颇为自信地回忆起,前几年带研发团队跟美国研发团队共同研发,当时美国团队不太相信能够跟与他们的产品结合,但经过共同研发几个样品,经过国际咨询公司在美国、在中国几大城市调研后,发现产品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所以,陈林认为未来跟国际文化相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尽管五粮液出口已经有很多年,在白酒当中出口量是最大,但陈林也谦虚地表示目前仅是达到“投石问路”的效果,怎样把中国品牌传递出去依然需要迫切思考。

    “就像山东人所说的,我们做的不是大馒头,做的是香饽饽。做到每一个品种不是仿制别人的,才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惊喜。”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称, 啤酒行业从过去的渠道壁垒转向终端拉动,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过去追求的是高质量是“无缺陷”,目前要做的是在无缺陷的基础上加上特色。

    差异化战略则是袁仁国为品牌建设开出的“药方”。他表示,茅台作为老品牌,面向市场,针对各层次消费群体推出各种系列酒,针对各种历史事件推出了纪念酒,还针对女性群体还推出了蓝莓酒等,差异化服务为茅台品牌的丰富与提升提供了新的路径。

    恒源祥总经理陈忠伟则表示,现在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去思考整个供应链系统和消费者。他以恒源祥为例称,目前就在考察英国、欧洲的工厂,思考怎样在全球进行品牌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首先我们还是要认清自己,每个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做得了。” 陈忠伟称,通过研究了解英国是经典制造、意大利是创意制造、德国是精密制造、日本是标准制造,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中国文化未来能够推向世界的东西是什么,在研究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才能和全球化的消费者做正向的交流。“如果我们仅仅很粗暴的认为这个文化世界可以接受,去强行的推广,不一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忠伟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专机即将抵京】今天,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飞抵北京。陈大光将对我国展开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央视)

    下一篇

    毛大庆眼中的京津“双城记”:两城膨胀挤压带将产生一系列特色小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