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自达4月销量一抑一扬 平衡渠道不做“姊妹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0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日,马自达公布的4月中国销量数据显示,该品牌在华两个合资公司的4月表现仍是“一抑一扬”:一汽马自达虽然销量稍低,但是同比增幅达到100.5%;长安马自达则同比下滑9.0%。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马自达业绩改善主要是由产品导入引领的,对任何一个厂家都这样,新产品会有提振效应,所以说我们还处产品依存阶段。不仅是‘一马’,‘长马’也是如此,面临的课题是如何更好更快地提升品牌形象,提升销售能力。”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马自达共带来两款车型,其中小型SUV CX-3将在今年下半年通过长安马自达渠道投放中国市场,双座跑车MX-5 RF将在明年通过一汽马自达渠道投放。

    一汽马自达增幅明显

    数据显示,4月,马自达在华新车销量达2.28万辆,同比增加17.9%。其中一汽马自达同比增加100.5%,达到9530辆;长安马自达同比下滑9.0%至1.3万辆。

    据了解,经过去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后,一汽马自达目前只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售,且CX-4为去年6月上市的全新车型,阿特兹也是去年换代车型。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马自达CX-4销量达1.9万辆,在一汽马自达销量中占比61.68%,新车对销量提振明显。

    同时,长安马自达今年以来的销量增长却有所放缓。去年,长安马自达销量达19万辆,创历史新高,但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0.1%至3.4万辆,4月销量同比下滑9%。

    对两个渠道销量表现的反差,稻本信秀表示,一汽马自达一季度销量增长较快,是因为去年同期业绩表现不是非常理想,“因为去年3月,CX-4还没有在‘一马’投放。虽然‘长马’渠道下降了6%,但因为‘长马’去年表现非常出色,所以才从数字上来看是负6%。”

    根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强此前公布的目标,今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同比增加30%。今年1~4月,一汽马自达销量约4万辆,全年目标已完成33.1%。

    对在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来说,马自达今年的销量目标是29万辆。稻本信秀表示,仅从此数据来看,与去年的28.6万辆相差无几,但去年有些老款车型停产,包括之前走量的老款马6,所以会造成整体销量减少,“从实际来看,29万辆还是有很大增长。”

    平衡渠道不做“姊妹车”

    马自达中国事业本部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自达的在华销量占马自达全球销量的18%,这是合作伙伴和马自达共同努力的结果。近期上市的新车,一款投放一汽马自达,一款交给长安马自达,也是马自达坚持的平衡两个合作伙伴原则。

    不仅在车型资源分配上双方兼顾,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两款车型分别投放不同渠道,马自达也不认同此做法。

    稻本信秀表示,如果实施姊妹车型战略,对马自达来说会形成两个渠道相互竞争的格局,马自达极力避免两个渠道互相竞争、互相蚕食的情况。“品牌影响力不够大,这确实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课题,我们也认为姐妹车型是破坏品牌形象的做法,所以极力规避。”

    此外,目前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都虽处产品依存阶段,有新产品才能带动销量,但马自达并未有加快推出新产品的计划,也无意推出中国特供车型。

    稻本信秀表示,“我们的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全球车型导入中国市场。这并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也包括对日本、北美市场。”

    不过,稻本信秀也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因此马自达也有必要将新能源车导入中国市场,公司正在对此规划进行研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车企一季报分化明显:部分公司增量不增利 客车板块下滑严重

    下一篇

    2万辆销量目标压力大应展望:提升DS品牌知名度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