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评:市场人气低迷沪指小幅下挫 雄安新区概念股领跌

    东方财富网 2017-05-03 15:12

    沪指今日表现依然萎靡不振,全天几乎都在昨收盘点位下方震荡整理,最终小幅收跌0.27%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135.35点。市场人气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31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沪指今日表现依然萎靡不振,全天几乎都在昨收盘点位下方震荡整理,最终小幅收跌0.27%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135.35点。市场人气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31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概念股今日领跌两市,板块指数重挫逾4%,河北宣工、京汉股份、保变电气跌停。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1、海通证券:耐心和信心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指出:①近期市场回调是春天的“倒春寒”而不是冬天来临,从监管窗口期及成交量、换手率等情绪指标看,仍需时间消化。②休整阶段前期强势板块会分化,其中龙头公司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更好。借鉴历史,这个时期往往孕育未来领涨行业。③短期保持耐心,中期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盈利改善是核心逻辑,坚定信心。继续持有绩优龙头股,下半年看好金融。

    应对策略上,荀玉根下半年看好金融,建议继续持有绩优龙头股。维持前期一直强调的配置逻辑,A股进入二维投资时代,消费升级+主题周期+价值成长,休整期行业和个股分化可能加大,选确定业绩增长的一线龙头,上文指出一线龙头一季报业绩保持较高速增长。

    此外,荀玉根表示,我们根据16年年报和17年一季报,以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以及重点的一些二级行业为标准,筛选净利稳定增长且与估值匹配的行业,主要包括石油石化、基础化工、建材、电子、汽车、环保、白酒、小家电、其他医药医疗。放长点看下半年,重视金融股。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金融股的基金持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银行5.2%、非银2.2%,大幅低配。两者的估值百分位也处于历史的较低位置,目前银行、非银金融PE处在05年以来38%、43%分位,PB处在05年以来16%、17%分位。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质上原因是对宏观经济企稳没信心,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2、兴业证券:监管压力仍在半途,保险是下一个关注点

    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表示,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影响仍未结束,对市场情绪将有持续性的负面压制。同时,万能险是此次保监会的监管重心,并将是最主要的受冲击对象。过去两年万能险资金是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和规模扩张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在保监会监管压力下,今年险资余额增速将放缓。同时,万能险是投资股票比例较高的险种,其增速放缓甚至规模缩减将导致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下降。因而,股市受这两方面影响,或将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投资策略上,王德伦指出,建议一方面增强防御性配置;或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但由于被近期的市场错杀的品种或板块。推荐防御型配置,首推“红旗招展”:1)红旗招展:大银行、大保险、军工;2)白马孕育:消费白马(医药消费、品牌家居、品牌白酒、商贸零售),技术白马(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3)黑马反转:中观景气度良好的机场和航运、电解铝和氢氧化锂、耐材。主题投资上,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地方国改(云南、山西、天津等地国改进程加速,预期差较大)以及“一带一路”(峰会倒计时半个月).

    3、华泰证券:盈利与贴现率并重

    华泰证券戴康策略团队表示,A股年报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同比增速持续回升,非金融ROE持续上行,资产周转率拐点回升,我们预计杠杆率调整具有滞后性未来将支撑ROE继续向上。当前A股的最大的边际变化来自于金融去杠杆加速带来的流动性收紧与风险偏好下行,A股的估值水平阶段性受到抑制,速败或速胜论均不可取。我们建议在配置上要盈利与贴现率并重。

    投资策略上,戴康指出,本轮A股始终面临一个中期趋势的组合:盈利能力持续修复+流动性收紧+监管加强。所以我们去年以来始终强调在脱虚入实令A股估值水平无法得到系统性提升的环境下要买内生性增长改善的股票(盈利慢牛)。当前金融去杠杆加速,流动性收紧与风险偏好降维得到进一步确认。业绩稳定的低贝塔股票会越来越受到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而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则更青睐景气度超预期的股票。根据最新的财报,我们建议关注景气度较高且ROE有向上趋势的轻工制造/基础化工/电子板块以及业绩稳定的大市值价值蓝筹龙头股。主题投资,继续看好雄安新区主题,关注“绿色雄安”(先河环保/首创股份/恒泰艾普)与土地基建(京汉股份/金隅股份)。

    上一篇

    “摘帽脱星”关键时刻 *ST煤气关联交易遭质疑

    下一篇

    研究人员开发出超高速相机:能拍光穿越一张纸的厚度的过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