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透视券商2017(下):投行业务双位数增长难抵券商忧虑,27家券商刮走七成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1 13:55

    在券商行业去年整体业绩下滑超4成的背景下,券商去年在投行业务上交出的成绩单颇为亮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左越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左越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券商行业去年整体业绩下滑超4成的背景下,券商去年在投行业务上交出的成绩单颇为亮眼。

    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根据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分别为519.99亿元、164.1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2.14%、19%。

    投行业务的迅猛发展与年内IPO加速不无关系。根据中信证券年报,2016 年IPO 发行速度逐步加快,再融资全年审核与发行节奏基本平稳。2016 年,A 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合计2.05万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增长23.68%。其中,IPO 募集资金规模1641.58 亿元,同比增长 3.37%;股权再融资规模1.88万亿元,同比增长 25.84%。

    不过,即使行业整体的投行业务表现不俗,但从各个券商公司来看,“优等生”和“后进生”之间的差距仍然不小。

    中信证券仍然在投行业务中保持着体量最大的地位。从合并利润表来看,中信证券去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3.89亿元,完成 A 股主承销项目 79 单,主承销金额2407.66 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 11.76%,主承销单数和主承销金额均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 19 单,主承销金额119.02 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 60 单,主承销金额2288.64 亿元。

    而西南证券、华安证券则成为了去年为数不多的几家投行业务业绩增速下滑的券商。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华安证券去年投行业务净收入为4954万元,同比下降37.9%。不过,拖投行业务“后腿”的是华安证券的承销保荐业务,其净收入从2015年的5239万元锐减至762万元,下滑幅度超过80%。而华安证券的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其实在2016年里还是保持了52.3%的增长水平。

    虽然2016年里投行业务已经成长为西南证券的主要利润贡献业务,其投行业务的净利润占公司整体净利润的比例高达82.80%。但从合并利润表来看,西南证券去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3.68亿元,较之2015年略有下滑。

    但是回看券商行业的2016年,投行业务除了高歌猛进的业绩贡献之外,并不全是好消息。2016年同样也算得上是券商投行业务“栽跟头”的多事之秋。

    在兴业证券的年报里,披露提示了公司报告期内“发现1个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截至报告基准日已完成整改。”

    在火山君的印象里,券商年报提及内控重大缺陷的情况并不常见,而其实兴业证券年报里提到的正是欣泰电气造假上市事件。去年7月,兴业证券终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几年之前保荐的欣泰电气IPO项目作出处罚,其中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 2400 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 万元罚款。

    而一年时间之内两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西南证券,同样也是在投行业务上栽跟头。在今年3月再次受到调查通知书后,公司投行业务也首当其冲遭受影响,“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27家券商拿走七成利润

    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29家券商中有124家在2016年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总计1234.45亿元。而火山君统计发现,截至4月27日目前已披露年报的27家A股券商,净利润共计为881.53亿元,已占到行业整体净利润超七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内部人士也向记者提到,这一数据正在逐年聚集,更少的券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才是一个竞争市场的真正业态。也许三年,也许五年,前三甲券商就能鲸吞80%的市场,剩下20%的市场份额留待其余100多家蚕食。从过去十年各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变化看,这种归集已经初露端倪,而互联网的到来,将大大缩短这一进程。

    形势严峻和复杂

    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只是一个缩影。对于券商而言,2016年不仅是最忧虑的年报。站在改革的风口上,面对机遇和挑战,对于行业那种又期待、又忧虑的感觉,从年报的字里行间若隐若现。

    如兴业证券就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与此相对应,资本市场改革也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规模仍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的证券行业将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投资银行迈进。伴随蓬勃的发展机遇,证券公司必将面临更严峻的经营形势与更复杂的市场竞争。

    方正证券亦指出,2017 年,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国内经济发展以稳为主基调,着力防控风险。在房地产投资受限、人民币汇率波动、无风险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充足的流动性或将向资本市场流动,市场活力有望回升。但市场大幅波动及监管的政策导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随着混业经营的日益临近,互联网金融的加快推进,证券行业将面临市场参与者倍增、佣金快速下滑等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证券公司不仅要与同业争抢市场,还要面对银行、保险的逼人攻势,以及拥有互联网技术、思维与平台,不断突破规则并创造规则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凌厉冲击。

    过去是行业内竞争,未来更主要的挑战是应对跨界竞争。以往我们是在牌照下、在行业内靠打拼市场份额来竞争,未来是要与更大更强的金融企业开展混业竞争。牌照的放开和大金融时代的到来,将使得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核心组织者的地位面临严峻挑战。

    火山君有理由相信,券商年报中的每个数据都是各自的忧虑与展望,每一句话都能展开成为一幅长篇大论。谁能居安思危,认准未来方向,克服一切阻力执行既定战略,谁就能笑到最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视券商2017(中):担纲现金奶牛重任二十年,券商经纪业务2019年不再赚钱?

    下一篇

    【美国将对日系德系汽车商展开专利调查】每经国际1日讯,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周五(4月28日)表示,将对部分日系和德系车所用的热塑性组件展开专利调查。此次调查将涉及25家公司,包括宝马、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