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股权腾挪消化债务 手机业务资金链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4 01:19

    乐视手机一度扛着软件补贴硬件的“硬件免费”大旗,但在资金链紧绷的时候栽了跟头。乐视手机所属的乐视移动部门长期亏损,最终成为乐视资金链问题集中爆发的导火索。从乐视一系列融资来看,手机业务的资金链得到缓解,乐视面临的债务问题并未完全解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杨 军

    乐视在处理资金链问题上,充分展示了腾挪转移、长袖善舞的本领。

    今年1月14日,乐视网公告融资168亿元。随后,在2、3月份,乐视以乐视致新的股权,连续向上游供应链企业信利电子和仁宝昆山股权融资,被市场解读为“债转股”。这次融资的主要筹码是乐视致新的股权,乐视给出的承诺是将乐视致新的股权重组进入上市公司。

    乐视手机一度扛着软件补贴硬件的“硬件免费”大旗,但在资金链紧绷的时候栽了跟头。乐视手机所属的乐视移动部门长期亏损,最终成为乐视资金链问题集中爆发的导火索。从乐视一系列融资来看,手机业务的资金链得到缓解,乐视面临的债务问题并未完全解除。

    ●贾跃亭承认资金链问题

    2016年8月,乐视手机供应链开始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2016年11月6日,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首次发公开信承认资金链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乐视手机出货量为2000万台。乐2、乐2Pro和乐Max2三款产品,售价分别为1099元、1499元以及2099元起。如果按照乐视所言硬件免费补贴政策,乐视手机平均成本价以1000元为标准,1000元×2000万台= 200亿元。过去两年,乐视手机投入成本在百亿元。

    今年以来,仅乐视致新已经进行了多轮股权融资,最大一笔来自融创中国。今年1月13日公告,处于资金链断裂边缘的乐视通过出让旗下的乐视网(涉及金额60.41亿元)、乐视影业(涉及金额10.5亿元)、乐视致新(涉及金额79.5亿元)的股权获得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150亿元资金。同时,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融资18.3亿元。

    乐视致新是乐视疏解资金链问题最重要的依托。乐视网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乐视致新资产合计为82.64亿元,负债合计达8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2.86%,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在经营层面,乐视致新2016年1~6月共实现营收74.61亿元,净利润则亏损5687万元,不过乐视电视业务被视为乐视现金流最好的一块业务。

    按照投资方案,融创中国实际上是将资金主要投向了乐视上市体系乐视网,其中包括乐视视频、乐视超级电视,还有未注入的乐视影业,以及包括乐视超级手机、乐视体育等在内的非上市体系。根据公告,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其余资金将全部投入乐视生态体系。乐视手机所在的乐视移动业务可以得到多少资金补血不得而知,乐视为获得更多资金补充,开始通过向供应链企业“债转股”。

    ●向供应链企业置换股权

    首先对外披露的是乐视代工厂仁宝昆山和手机面板供应商信利电子。3月2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致新增资扩股引进的股东,仁宝昆山以7亿元出资,持有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15%,其中703.59万元计入注册资本的方式,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同时,双方约定这笔交易在今年6月21日前完成交割。

    去年仁宝昆山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仁宝对乐视应收账款为82.9亿元新台币(约合17.94亿元人民币),其中逾期1~180天的金额为42.5亿元新台币(约合9.19亿元人民币),已在去年第三季提列备抵呆账1.16亿元新台币。

    而与乐视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中,信利电子已率先入股乐视,从“债主”变身“金主”。乐视网2月14日发布的公告称,引入汕尾信利电子7.2亿元资金。增资完成后,汕尾信利电子将成为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持有股份占比为2.3438%。

    有知情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在资金链问题曝出之前就有向供应链企业置换股权的动作。

    记者注意到,在仁宝昆山增资之前,乐视致新的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硕贝德科技公司,在仁宝昆山增资前占股约0.05%,具体出资额并不清楚。硕贝德是多家手机品牌的天线供应商。从乐视致新股权披露来看,硕贝德科技应是在信利之后、仁宝之前入股乐视致新。记者致电硕贝德董秘办咨询,负责人回应称硕贝德为乐视提供的手机天线和指纹识别类零部件,目前入股这一事项以公告为准。

    上述融资完成后,贾跃亭实际持有乐视网总股本26.45%。乐视致新方面,上市公司乐视网持股占比38.501%,乐视控股持股占比17.5548%,乐视网旗下鑫乐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持股占比1.8889%,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占比3.8617%,乐视网仍然保持对乐视致新的控股。

    乐视致新承诺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乐视致新的股权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而向证监会申报。可以说,其债务最终疏导向二级市场。

    ●乐视手机还有多少债主?

    除了仁宝和信利之外,乐视手机的债主还有多家,如果资金链问题不能得到解决,这些债主有可能继续转变成乐视的“股东”。

    2016年底,台湾半导体贸易商文晔科技的公告显示,其对乐视的应收账款总金额为22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6亿元);其中,逾期账款金额为1874万美元。今年2月7日,台湾另外一家半导体零组件贸易商龙头大联大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财报,承认客户乐视给其带来的逾期坏账已高达15.5亿元新台币(约合3.5亿元人民币),而这也使得大联大单季每股税后纯益降到0.22元,季减八成。

    除了拖欠供应链资金,2015年,乐视移动还曾有一笔5.3亿美元的可转债。2015年11月,贾跃亭曾在乐视分享一封“内部信”,“今天,我还要跟同学们分享一件大事:乐视移动智能完成首轮融资5.3亿美元,成为乐视7大子生态中首轮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事实上,这是一笔可转债。

    据悉,当时出资方主要有东方汇富、三胞集团等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上述出资机构中的其中一家确认到,当初的融资主要是以可转债的形式,等于是乐视手机向投资方借债,当乐视手机业绩向好时可选择转为股权。

    “按照当时的合约,债券期限是3年,2018年5月份到期可以选择收回资金,也可以转成乐视的股份,但是合同没有详细注明转股是乐视哪块业务的股份。老实说我们现在也很头疼,希望乐视能走出困境吧。”该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表示。

    ●供应链资金问题已缓解

    截至目前,从部分供应链企业的态度看,乐视手机资金链紧张可能稍有缓解。欣旺达是乐视手机主要电池供应商之一。欣旺达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乐视在去年稍有欠款,因为手机电池单价较低,3、4个月的应收账款几百万数额,对财务没有影响,目前来看与乐视的合作逐渐正常。

    今年3月,乐视某负责供应链的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手机和电视的供应商群体还是分得比较开的。关于乐视手机的资金链问题,该高管表示手机的欠款问题确实存在,目前有好转,但还没有完全解决,手机产品的生产处于非常紧张的恢复过程。此前由于乐视硬件产品负利定价的销售方式给企业资金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接下来产品会从负利定价提升到经营成本之上定价。

    “IDC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增幅为2%,从各个机构的预测数据来看,未来两三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均会在5%以内。而在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中,也仅有OPPO、vivo、华为和金立这四家国产厂商实现了超过20%的大幅增长。到2017年,不仅是出货量大比拼,更多的是产业链研发、供应能力、渠道以及品牌生态圈的较量。从手机市场的压力来看,留给乐视的空间不多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乐视移动方面,其负责人回应称,“乐视手机供应链资金问题已经得到缓解,此前的供应商问题已经通过多种合作创新的方式进行解决,超级手机研发、生产、销售等所有环节均良性运转。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木出任乐视移动CEO,也代表着乐视将在手机业务上倾注更多的战略、资源和创新等方面的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云称30年后变化超乎想象 《时代》封面最佳CEO或是机器人

    下一篇

    乐视七大生态图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