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茂硕电源2016年增收不增利 湖南方正达又未完成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21: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茂硕电源为切入FPC(柔性印制电路板)领域而收购控股的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3707万元,仅完成70.92%的业绩承诺数,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赵笛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茂硕电源(002660,SZ)4月18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40.21%,净利润却亏损178.81万元,同比下降111.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茂硕电源为切入FPC(柔性印制电路板)领域而收购控股的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方正达),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3707万元,仅完成70.92%的业绩承诺数,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标的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针对净利润大幅下滑至亏损,茂硕电源在业绩快报中罗列了以下主要原因:单项大额计提坏账准备影响损益;为满足光伏项目运营资金的需要,贷款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部分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

    茂硕电源旗下子公司数量较多,其中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SPS开关电源、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的LED驱动电源及湖南方正达生产的印制电路板,是公司目前营收比重最大的三类主营产品。从盈利能力来看,2016年,惠州茂硕亏损284万元,茂硕电子未公布净利润,湖南方正达实现净利润3933万元(扣非净利润3707万元)。

    不过,作为贡献利润最多的湖南方正达,实际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4年11月,茂硕电源收购湖南方正达56.24%股权,增加了FPC主营业务,交易方承诺2015~2017年度,湖南方正达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356万元、5227.2万元和5400万元。

    2015年,湖南方正达为合并报表贡献了2295.58万元的净利润,业绩承诺完成率为95.18%。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报告,2016年,湖南方正达扣非净利润为370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70.92%。

    4月18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茂硕电源,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未完成业绩承诺主要原因是材料价格成本上涨,而且2016年计提较2015年更多。

    虽然业绩承诺不达标,不过,茂硕电源仍将湖南方正达纳入未来发展战略中。2016年年报显示,2017年,湖南方正达计划加大市场投入力度,提升现有产能,同时增加对LED电视机背光板PCB的投入。

    多个项目进展缓慢

    近年来,由于主营的LED相关业务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茂硕电源逐渐扩大了主营业务范围,除收购湖南方正达股权进入FPC领域外,还通过并购、增资、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投资了多个光伏发电、融资租赁、平衡车等项目。

    其中,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是茂硕电源投资的重点,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子公司深圳茂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光伏电站的建设和运营,2016年净利润亏损984.9万元,报告期内江西萍乡、江西新余两个大型地面电站已并网发电。

    不过,更多的光伏发电项目进展并不顺利。2015年5月、12月,茂硕新能源拟分别投资4.5亿元、8亿元,在湖北孝昌、湖北赤壁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分别为50MW、100MW,并承诺协议签订后2年内基本完成初期项目建设任务。如今孝昌项目有效期限将至,茂硕新能源仍在办理项目指标批核。

    2015年、2016年,茂硕新能源还签订了多份光伏发电项目协议,包括宁夏同心县光伏发电项目、宁夏灵武郝家桥光伏发电项目、永城市新能源项目等,但均未在协议有效期内拿到当地项目指标而终止。

    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光伏项目是跟政府合作,进展确实比较缓慢,公司一直在积极推动,目前正针对有效期快到的项目办理再延期手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号上线一周年 达哥马上要发福利了

    下一篇

    【沪深港通透视二】港资今日“口味”变幻大抛茅台 海康威视成“宠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