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因素共振致热点熄火 沪指昨盘中跌破32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00:18

    昨日,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有分析指出,雄安概念股补跌,高送转股乱象被“当头棒喝”、炒作次新股遭遇监管等三大因素共振是主要影响因素。整体来看,目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经过4月17日的调整,最近应该回补向下跳空低开缺口,否则股指就会继续进入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周一两市各大指数直接大幅低开,沪指直接向下寻找60日均线的支撑,雄安新区概念股、次新股全线回落,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两市超过120只个股跌停。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雄安新区概念股复牌补跌,高送转股乱象被“当头棒喝”、炒作次新股遭遇监管等三大因素共振,导致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从目前整体来看,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经过4月17日的调整,最近应该回补向下跳空低开缺口,否则股指就会继续进入调整。

    三大因素促A股下跌

    周一两市小幅低开后加速下跌,沪指跌破60日均线。午后盘中沪指刺破3200点整数关后跌幅收窄。从盘面来看,海外工程、水利建设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而次新股、雄安新区概念板块跌幅靠前。午后券商板块曾快速拉升,尾盘银行等金融股也出现拉升,使得沪指尾盘大幅回升,但难掩弱势最终收跌。截至收盘,两市120只个股跌停,逾350只个股跌幅超过5%,其中雄安新区概念股、次新股、高送转股占据了跌幅榜的大半壁江山,弱势特征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雄安概念板块合计62只个股总交易额为975.33亿元,而当日沪市总成交额为2272亿元,也就是说雄安新区概念板块总成交额占比达到沪市总成交额的42.9%。

    对于大盘的调整,有市场分析认为背后的“元凶”主要是雄安新区概念股复牌补跌,有明显监管利空的高送转和次新股,正是这三因素合力影响,也是诱发两市全面调整的重要导火索。对此广东辰阳投资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周末监管层出手调查次新股炒作力量,以及雄安新区题材上市公司纷纷停牌自查,市场资金就纷纷从这些前期热点板块撤退,市场短期热点开始退潮。但是短期调整不影响中长期慢牛格局,周一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心理层面的作用更大。

    实际上雄安新区概念股复牌后资金大幅出逃明显,尽管还有先河环保、冀东装备、金隅股份、嘉寓股份等4只雄安新区概念股涨停,但在盘中这些个股都打开了涨停板并放出巨量,其中金隅股份成交金额152亿元,量比放大到105倍,还有京汉股份成交金额达到61.2亿元,量比放大到496倍,换手率达67%。其他雄安新区概念股则是跌停或大跌,截至收盘,有10只跌停,27只个股跌幅超过5%,这也导致了市场人气涣散。同时次新股延续跌停潮,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也处于跌幅前列,近期热点几乎全面熄火。

    私募:短期或回补跳空低开缺口

    随着证监会的监管趋严,各种庄股清仓导致个股跌幅惨重,如印记传媒被巨单封死在跌停。此外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的哈药股份,也出现放量杀跌的形态。汕头华炎投资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市场大幅下挫是受几大利空因素影响,首先是管理层将加强监控市场过度炒作,严惩恶意炒家,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积极性。此外,上周集体特停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停牌前大都涨幅巨大,有获利回吐的需要;第三就是因近期世界部分地区局势紧张,使得市场悲观情绪加剧。从盘面量能看,下跌放量,市场短期延续调整的概率较大,沪指能否守住3200点难度较大,市场赚钱效应弱,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切勿追高,静待市场调整和新的热点出现。

    而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从政策面来说,管理层是不希望恶炒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但是市场热情很高,参与资金不少,市场情绪高亢导致短期炒作过度。此外雄安新区概念股和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共振下跌,杀伤力比较大。

    市场经过4月17日的调整,最近应该有回补向下跳空低开缺口的可能,否则就会继续调整。技术上沪指可以按3301和3296双顶形态特征看,谨慎对待。王琳这样表示。

    但是在宏观经济数据利好支撑的背景下,也有私募认为,短期调整不改长期慢牛格局。还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从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趋势来看,大消费是去年的生力军,也是GDP贡献的主要力量。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消费明显盛极而衰,而环保和基建行业则否极泰来。而雄安新区概念在集体复牌后走势出现分化,回到了清明前起涨点,即3200点区域,目前来看,重点还是在环保板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蚂蚁金服拟掷12亿美元海外再布一“局” 提价36%竞购美国速汇金

    下一篇

    严监管叠加经济基本面改善 国债期货全线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