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业红利集中爆发 国民车夏利、江铃却利润下滑

    经济观察报 2017-04-09 10:03

    在SUV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下,自主品牌要熬过20年寂寞才能有收获的节奏似乎已经不再普适。

    在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日前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华晨中国去年总盈利(总收益减去总成本)为33.89亿元,同比增长3.32%,但其中,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为39.93亿元,这意味着华晨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其他业务是亏损的。

    亏损并不是2016年中国车市的主题词。随着一季度结束,大部分国内上市车企已相继公布上一年财报,2016年,受车市回暖带动,利润上涨成为上市车企的主流趋势,尤其是以净利润翻番的吉利、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的长城、以及上市三年就盈利的广汽传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成为2016年车市的最大赢家。净利润排行上,长城汽车以105.51亿的净利润与北汽集团和长安集团并肩进入百亿元排行榜。吉利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的紧随其后,净利润都超过50亿元。

    SUV毫无意外成为带动自主品牌大盘集体上涨的主要动力,就连车企龙头上汽集团也宣布其自主品牌在历经十年的徘徊后,终于借助SUV产品的热销首次实现盈利,受此带动,上汽集团预计2016年的净利润将在2015年297.94亿元的基础上增加7.5%左右,达到320.28亿元的体量,一展车企龙头的豪气。

    但无论是SUV的红利、还是购置税缩减带来的集中消费,都无法荫及所有的自主品牌,一汽夏利、江铃股份都给出了与大市不协调的利润下滑报表。而华晨中国也并不是唯一一家拥有这种利润结构(以合资车企利润抵消自主亏损)的车企,2016年整体利润向好的北汽同样如此、一汽轿车则在连合资品牌都不景气之后,正式陷入亏损。

    重新分配的不仅仅是SUV红利,新能源骗补的清查行动同样再次凸显出依赖补贴盈利的车企症候群。面对北京奔驰高达27.9%的毛利润,如何走在赢取高利润的正确之路上,对中国本土车企而言仍是一个艰难的命题。

    成本压缩定富贵 SUV定生死

    在SUV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下,自主品牌要熬过20年寂寞才能有收获的节奏似乎已经不再普适。

    华晨集团财务总监钱祖明在华晨中国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毛利率走低是由于受到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拖累。财报显示,华晨集团2016年度收入为51.25亿元,同比增长5.39%;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6.82亿元,同比增长5.36%。尽管收益有所增加,但销售成本的增长高于收益增速,达到6.42%,这导致去年华晨中国毛利 (收益减去销售成本)下降17.5%,跌至1.72亿元,毛利率也下跌1%至3.3%。而除了原材料上涨的原因,业界更关心的是,投资数十亿的自主品牌华颂上市两年来的惨淡表现离预期原来越远。

    同样身处东北的一汽在自主品牌上跌的更深,一汽旗下的两大自主品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皆因为技术老化,更新换代慢而处于亏损状态。依赖在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中的投资收益一汽轿车也曾是“衣食无忧”,但随着一汽马自达因产品布局滞后而导致的销量下滑,一汽轿车预计2016年将出现超过9亿元的净利润亏损,为此,一汽轿车已宣布停止高端多用途车(MPV)开发项目,以避免造成更多损失。而一汽夏利虽然扭亏,但增长主要由公司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实现评估增值,才增加了当期损益,本身整车业务仍处于持续亏损中。

    与华晨中国相比,同样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汽车的表现显得更为积极,2016年,北汽集团的净利润为115.36亿元,同比增长82.5%,自主品牌首次显现毛利转正。但在其利润结构中,自主品牌依然未能贡献力量,115.36亿的净利润中有103.74亿来自北京奔驰,2016年,北京奔驰以同比26.7%的销量增长带来同比74.3%的净利润增幅,其高达27.9%的毛利率傲视所有同行。与之相比,北汽自主品牌虽然实现毛利的首次转正,但在利润贡献上,扣除北京现代投资收益贡献,北京品牌的净利润仍为-27.449亿元。

    北汽虽然亏损,但仍幸运的保持以销量带动利润的减亏。江铃汽车就没那么幸运了,一份看上去还不错的销量单却未能遏制住利润的下滑。江铃汽车在2016年度共计销售281,019辆整车,同比小幅增长6.95%。但其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下降40.96%。江铃汽车内部人士认为,其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产品降价及当期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2016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10.8%,收入增长14%,销售利润率8.3%。而相比之下,2015年汽车业销售利润率8.7%,2014年9%。也就是说,汽车产业的利润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当然,这在企业层面并不能同一而论,乘联会数据显示,SUV销量占比90%的长城去年的单车利润超过8000元,远超大多数竞争对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利润简单来说就是收入减成本,收入上涨成本下降,利润就会提升,解决方法之一是产品结构调整。比如,当前中国A00级汽车市场是同比20%的下滑,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投放时,就要避开这一区域。”

    事实上,控制成本已经成为几乎所有车企的管理重点,产品结构上更是对SUV趋之若鹜,但有分析认为,近年自主品牌借助SUV的持续高增长的东风,集体抢占中低端SUV市场份额,导致市场竞争的快速加剧,加之新产品前期研发的投入,以及规模效应难以形成带来的成本高企,都是造成部分车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金龙的亏损与江淮的36亿补贴

    2016年,在新能源“皇帝的新衣”被揭开后,新能源的政策补贴红利也开始重新分配。2015年全行业为新能源狂欢的画面不再有,那些曾借新能源“一夜暴富”的车企,也在一夜间被戳破了“肥皂泡”,回到“解放前”,而另一些依旧获得高额补贴的车企,其剔除补贴后真实盈利能力也开始受到关注。

    2016年9月,财政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核查的结果,苏州金龙位列五家被曝光并接受处罚的典型企业之列,宣布将追回苏州金龙2015年中央财政预拨资金5.19亿元,并对苏州金龙做出按违规问题金额50%的罚款,罚款金额为25960.5万元。受此影响,苏州金龙母公司金龙汽车2016年业绩出现预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降151.77%。公告称,苏州金龙自2016年9月份以来因暂时无法承接新能源汽车订单,导致2016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江淮则成为2016年新能源补贴受益者中最引发关注的上市车企。江淮汽车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企业净利润为11.62亿元,同比增长35.49%。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收入为32.69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则高达35.73亿元,超过了净利润的三倍。财报显示,江淮汽车在2016年共计收到39.85亿的政府补贴,其中新能源补贴占了九成。这一补助力度也使得江淮在1319家收到政府补助的A股公司中,补助额位列前茅。

    此外,在江淮汽车的应收账款目录中,新能源汽车国家和地方补贴应收款总计43.87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 2016年末余额36.57亿元;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2016年末余额7.3亿元,期末账龄都为2年以内。

    补贴高不是问题,问题是这一补贴成为企业赖以盈亏的支柱。统计数据显示,在自主品牌SUV整体增幅高达57.8%的2016年,江淮SUV销量增幅仅为8.87%,11、12月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轿车全年销量与2015年相比也下滑了20.99%。

    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龙头车企同样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大受益者。宇通客车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358.5亿元,同比增长14.87%。其中,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99.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17%,如果排除掉新能源汽车补贴,公司营业收入实际增长6.33%。充足的利润下,宇通再次祭出“土豪式分红”,宣布将耗资22.13亿元用于分红,这一数字占到其40.44亿元净利润的54.7%。

    2017年,新能源补贴在新规下退坡,并限定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补贴50%。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宇通客车2016年平均单车补贴为41万元,预计2017年将降到23-26万。虽然早有心理预期,但如何在红利速降后维持利润的稳定性,毫无疑问将成为所有既得利益者2017年的共同挑战之一。

    上一篇

    汽车业红利集中爆发 国民车夏利和江铃却利润下滑

    下一篇

    重卡新车被买主“劫走” 传递出经济复苏的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