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骗了中国人又骗美国政府,FBI突击华人父女,竟意外揪出2名外逃贪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9 08:10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遍全国、甚至影响到了海外。剧中,一位副市长丁义珍逃往美国,从而牵扯出了一大批腐败问题,引发了随后一连串的调查,上演了一部好戏。但有时候,现实比电视剧更富有戏剧性。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对一系列投资移民欺诈案件的调查过程中,竟偶然发现了两名中国外逃人员的身影。

    每经编辑 陶玥阳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遍全国、甚至影响到了海外。剧中,一位副市长丁义珍逃往美国,从而牵扯出了一大批腐败问题,引发了随后一连串的调查,上演了一部好戏。

    但有时候,现实比电视剧更富有戏剧性。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对一系列投资移民欺诈案件的调查过程中,竟偶然发现了两名中国外逃人员的身影。

    华人涉嫌投资移民欺诈,遭FBI突击搜查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联社和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FBI当天上午对加利福尼亚州圣盖博市希尔顿酒店挂牌的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夏利士律师事务所、以及亚凯迪亚和南艾尔蒙地的两处民房,以及一辆保时捷汽车展开突击搜查。

    ▲FBI搜查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图片来源:NBC电视台截图)

    ▲FBI搜查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图片来源:NBC电视台截图)

    FBI此次搜查目标是3名华人。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FBI特工向加州中区法院提交的搜查令申请文件中发现。这三位华人分别是一位加州律师陈莹莹、陈莹莹的父亲陈达,以及陈达的女友曾芳(中国公民)。

    ▲FBI搜查令申请书

    FBI特工Gary Chen在搜查令申请书中写道:

    从2008年至今,陈莹莹与父亲陈达以协助外国人办理EB-5投资移民为由,收取每位投资者至少50万美元不等的投资款。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100位中国公民总额高达5000万美元的投资款。这些投资款全部转入了陈氏父女的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和关联公司名下。

    根据美国EB-5(第五种优先移民签证)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设立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并创造10个全职就业机会,即可获发二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二年届满前90天,若移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仍存在,可申请“条件移除”,而成为永久居民。此方案的投资额为美金100万元。如果投资标的是位于目标就业区,则投资额可降为50万美金。

    然而,陈氏父女以及曾芳在投资人的投资款到手后,向政府提出投资移民绿卡申请,一旦移民局批准临时绿卡,就把投资款还给投资人,或全部据为己有,用于个人花费,购买百万美元豪宅。实际上,很多外国移民申请人并没有真正在美国投资,也没有创造工作岗位。

    也就是说,陈氏父女以及曾芳不仅欺骗美国政府,同时欺骗了投资人。

    意外发现2名“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

    除了涉嫌进行上述移民欺诈之外,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还在搜查令申请文件中发现,陈氏父女的客户中,有部分人的个人信息作假,信息作假的原因,则是因为他们的名字出现在了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搜查令申请书显示,至少有3名客户是中国外逃人员,而且他们最终还获得了美国“绿卡”。通过对照搜查令申请书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这3位外逃人员中,包括“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13号在逃人员、曾任湖北省武汉市发改委主任的徐进,以及徐进的妻子、66号在逃人员、曾任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副处长的刘芳。

    ▲FBI搜查令申请书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显示,徐进和刘芳都于2011年5月出逃美国。徐进因涉嫌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于2012年7月5日被红色通缉令通缉;刘芳则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湖北省检察院立案,2014年12月9日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但值得注意的是,FBI的搜查令申请书显示,早在2010年10月7日,徐进和刘芳就通过第五种优先签证方案(EB-5)获得了美国临时绿卡。

    ▲FBI搜查令申请书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于徐进是如何获得绿卡的,FBI文件中并未提供详情。不过,资料显示,2009年9月,陈莹莹就帮刘芳提交了“外国企业家移民申请”,并于当年9月25日在申请书上签字。移民申请书显示,2009年9月1日,刘芳通过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在美国投资50万美元。并通过作假,成功骗过了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而且,陈莹莹最后还将这50万美元的投资款还给了刘芳。而刘芳的绿卡截止2017年3月依然有效。

    ▲FBI搜查令申请书

    此外,还有一位姓名缩写为K.L.的在逃人员也以上述类似的方式,于2010年9月29日获得了临时绿卡。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并没在“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找到相关人员。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中石油等近30家央企已制定相应发展策划 推进建设雄安新区相关工作

    下一篇

    4天26家央企表态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9家已设立领导小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