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部督查4天发现202个环境问题 涉及北京石家庄等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9 22:22

    3月15日至18日,由环保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2+16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环保部称,累计检查部门、单位或企业869个,发现环境问题202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3月19日,环保部发布通报,3月15日至18日,由环保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2+16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环保部称,累计检查部门、单位或企业869个,发现环境问题202个。

    据介绍,3月16日以来,督查发现多地存在“散乱污”企业或企业群违法违规复产情况。北京市、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邯郸市、沧州市、衡水市、临汾市、济南市、焦作市等均发现相关问题。

    一位环保系统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违法企业擅自复产能问题较为突出,加大对此类问题的打击力度将成为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

    有企业粉尘直排

    根据环保部部署,从2月15日至3月15日,环保部会同有关省份,赴京津冀及周边18个城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与此同时,3月15日至18日,由环保部再次派出18个督查组继续对2+16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环保部称,3月16日以来,督查发现多地存在“散乱污”企业或企业群违法违规复产情况。

    其中,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浴池、顺义区牛栏山镇供销社东南侧无名浴池燃烧废板材、散煤;石家庄市六郎家具有限公司露天切割原料,打磨车间密封不严,粉尘直排。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纪屯村十多家注塑小厂列入该县“散乱污”清理整顿名单且多数无VOCs治理设施,已基本恢复生产。临汾市部分洗煤企业复产,龙信洗煤有限公司、飞龙洗煤厂等防风抑尘网破损严重,厂区路面积尘严重;尧都区土小企业康通达铸造厂复产,厂区烟粉尘无组织排放突出。

    实际上,针对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或环保部督查组前脚刚走,一些地方的污染企业马上就死灰复燃,继续违法排污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已给出了明确回应。

    陈吉宁强调,将采取四个方面措施,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不折不扣地完成督察任务,继续推进地方地市级的环保督察工作,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督察能力建设。

    多地政府不作为

    除了“散乱污”企业或企业群违法违规复产外,环保部专项督查还发现,部分企业违法排放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一些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或管理混乱等。

    其中,保定市味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台15蒸吨锅炉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郑州市经开区众信冶金设备有限公司院内广州旭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喷涂无防污处理设施,废气直排。

    石家庄市鹿泉区曲寨水泥有限公司三号窑烟气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擅自修改仪器参数,实测烟气和标准气体时,数采仪显示上传二氧化硫浓度始终稳定在3.7㎎/m3左右。临汾市隆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线监控数据异常,二氧化硫浓度中控数据长期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在无脱硝设施的情况下,氮氧化物浓度中控数据长期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下。 

    同时,环保部强调,部分企业厂区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

    据介绍,邢台市隆尧县城市管理局对道路清扫、洒水等工作监管不严,对委托运营的公司监管缺失。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辖区煤炭经销户监管工作有部署、无落实,不能提供涉煤企业清单。临汾市蒲县政府明确2016年全部淘汰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但仍有18台营业性锅炉、茶浴炉未淘汰到位。

    此外,德州市明确,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应于2016年10月底前全部关停,但刑侗街道办擅自将“在水一方浴池”2台燃煤小锅炉淘汰时间推迟到2017年10月底。鹤壁市要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需做到“主体移位,烟囱拆除,所有连接管道和线路切断”,但现场检查发现9台共计34蒸吨锅炉没有拆除到位,简单修复即可投入生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中数控、东北制药周五盘中双双涨停!机构关注两大情报(附股)

    下一篇

    金马奖影片《八月》导演张大磊:选择电影 是因为目的性太强的事情我干不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