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理回应1100万就业目标: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00:59

    “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当中,有一项是抬高的,那就是今年我们要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增加100万人。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李彪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当中,有一项是抬高的,那就是今年我们要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增加100万人。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作如上表述。

    李克强称,这几年一直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已经连续4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今年更是强调就业优先,就是要保证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刷新纪录,去产能也带来了就业安置需求,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之下,就业成为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李克强说:“就业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财富增长的来源,也是居民收入的主渠道。”

    李克强指出,这几年一直处在新成长劳动力的高峰,今年的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光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创历史新高,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加上去过剩产能需要安置的几十万转岗职工等等。

    “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创造岗位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中国的就业岗位是靠自己创出来的。”李克强说。

    同时,李克强也强调:“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情况比较好,主要原因是服务业取得了强劲发展,并且在吸纳就业方面的能力比制造业大了很多。

    有近百万去产能职工需安置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今年要确保完成1100万人就业任务,主要有五方面措施: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突出抓好创业工作,简政放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今年去产能的重点任务也从钢铁、煤炭进一步扩大到了煤电领域,因此在就业方面,除了一直以来的高校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外,如何安置转岗职工备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李克强介绍,去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化解钢铁、煤炭行业的过剩和落后产能,最关心的就是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安置好职工。所以中央财政拿了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转岗安置,并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去年,有72万去过剩产能过程当中的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今年去产能还要扩大到煤电领域,加上去年一些还没安置的职工,累计可能会有近百万需要安置。我们的办法还是创造新的岗位,因为我们在推动发展新动能。”李克强说,“双创”带动了大量新的就业,实际上也转移了许多传统动能的就业,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

    李克强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

    总理答问

    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创造岗位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中国的就业岗位是靠自己创出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增速像大块头武僧翻跟头 李克强:6.5%不低,也很不容易

    下一篇

    今年力争减税降费达万亿元 李克强: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