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增速像大块头武僧翻跟头 李克强:6.5%不低,也很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6 00:59

    “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李克强表示,这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陈 星

    3月1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今年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李克强指出,增长6.5%左右的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

    “我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李克强说。

    对比中国经济增长也是这样的道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万亿元(约11万亿美元),增速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李克强表示,这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近年来,中国经济整体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们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始终是中高速增长,四年来增速波动也就是1个百分点左右,可以说是平稳的。”李克强说。

    数据显示,2013年GDP增速为7.7%,2014年GDP增速为7.4%,2015年GDP增速为6.9%,2016年GDP增速为6.7%。

    对于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李克强表示,这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来获得的,而是通过推动产业、消费升级,使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出现经济向好势头,更重要的是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

    “这几年,我一直听到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声音,可以说不绝于耳。”李克强说,去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出现7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 2月份投资数据中,多项数据抢眼,再次佐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并且,民间投资增速在今年1~2月大幅回升至6.7%。

    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向好前景的同时,一些风险也不容忽视。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报告中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量进一步加重,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我们也有解决问题的条件和办法。

    对于金融领域的风险点,李克强表示:“我们是高度关注的,发现了会及时处置、靶向治疗,不会让它蔓延。当然,我还必须要强调,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

    “我们的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所确定的相关标准。所以我们是有能力防范风险的。”李克强说,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对于各界关心的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问题,李克强表示,去年因为国际货币市场动荡,特别是美元走高,许多货币尤其是主要国际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是比较小的。因为我们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这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也不希望打贸易战,这不利于国际贸易和货币体系的稳定。

    李克强强调,我们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然,这也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重要贡献。

    总理答问

    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波动细微 静待议息结果

    下一篇

    总理回应1100万就业目标: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