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UESS、H&M等知名品牌上海被检不合格 进口服装监管难度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22:30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结构的变化,现在很多消费者更热衷于海淘等方式购买国外品牌,而以前一些进口产品很可能是通过大宗商品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现在通过电商海淘等方式,而且品牌品类也比以前更多,监管的难度比以前更大。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近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部分不合格进口服装实施集中销毁处理。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检出品质不合格服装1459批,涉及货值812万美元,其中涉及销毁退运637批。而此次销毁的服装为2016年8月至今查获的部分不合格商品,共涉及102批次,总计约10.5万件,货值约38.4万美元。

    据了解,此次通报销毁的进口服装中不乏国外知名品牌,如在2016年央视“3·15”晚会上被通报的韩国童装品牌ALLO&LUGH(阿路和如)、法国著名童装品牌OKADI、JACADI,著名时尚品牌GUESS、马莎、A&F,快时尚品牌H&M、ESPRIT和彪马等。

    约38万美元不合格服装被销毁

    通报结果显示,此次被检出不合格的进口服装主要涉及色牢度、pH值和甲醛超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衣物中pH值过高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出现红斑、风团及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甲醛含量过高会导致衣物在穿着过程中逐步释放出游离的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眼睛以及皮肤的接触,易诱发其他病症,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而色牢度差的产品则会影响美观和使用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色牢度、pH值和甲醛超标也是进口服装的老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显示,从质量安全检测情况来看,色牢度和pH值,分别占总体不合格批次的23.36%和15.82%;甲醛项目不合格占5.83%。

    根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要求,对中文标签和纤维含量不合格的产品,可经整改合格后进口;对于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均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此次,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部分不合格进口服装实施集中销毁处理,共涉及102批次,总计约10.5万件,货值约38.4万美元。

    进口服装问题频发

    实际上,在全国范围内被检测出有问题的进口服装品牌中,“快时尚”品牌是重灾区。根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披露,虽然快时尚品牌进口量不断增大,但是不合格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粗略统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ZARA已有10余次登上黑榜的纪录,而H&M也有近10次。

    有业内人士表示,快时尚品牌往往依托其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优势,款式多、设计时尚、上新快、价格低,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一些耳熟能详的快时尚品牌诸如H&M、UNIQLO(优衣库)、ZARA等等。但由于单件产品成本低,即使被查出不合格后仅对产品实施退运或销毁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洪兴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法律角度而言,这反映出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企业获取的利润大于他们违法的成本。鉴于这种情况,相关机构是否可以考虑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同时,在消费者起诉服装企业产品不合格而要求赔偿时,应加大生产企业举证的责任。

    另外,马岗表示,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对进口服装的关注上升了,以前可能有一种心理,“进口的、国外的产品都是好的,但现在通过质量监督,发现有越来越多不合格的产品”。

    但同时马岗也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结构的变化,现在很多消费者更热衷于海淘等方式购买国外品牌,而以前一些进口产品很可能是通过大宗商品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现在通过电商海淘等方式,而且品牌品类也比以前更多,监管的难度比以前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汤臣倍健:未参与有棵树日常经营 将加强对参投企业把控】汤臣倍健(300146)3月15日晚间向e公司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关于有棵树公司的相关报道。汤臣倍健表示,公司对有棵树为股权投资,并没有参与有棵树的日常经营,未来汤臣倍健会加强对投资参股企业的把控,加大对参股公司经营业务的监管。对于此次事件,汤臣倍健将持续关注,保持与有棵树的紧密沟通。(证券时报)

    下一篇

    谁说Papi酱和Angelababy、周冬雨有瓜葛?她只是和这个男人关系密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