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拉吉讲话冲击波,投资者仓皇逃离,全球债市哀鸿遍野

    华尔街见闻 2017-03-10 08:45

    昨天,全球债市惨遭血洗,在投资者的疯狂抛售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升破2.6%的关键位置。债王格罗斯曾在1月投资展望中称,一旦10年期美债突破2.6%,将开启一个长期债券熊市,坏事将接踵而来。

    当最后一个主要央行也释放撤出宽松的信号时,全球债市被逼到了绝境。

    昨天,全球债市惨遭血洗,在投资者的疯狂抛售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升破2.6%的关键位置。债王格罗斯曾在1月投资展望中称,一旦10年期美债突破2.6%,将开启一个长期债券熊市,坏事将接踵而来。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重要讲话。尽管他表示将维持QE直至通胀持续回升,但同时却指出,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下滑,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的表述,不再有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的“紧迫感”。

    这被市场解读为是欧洲央行准备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付鹏认为,德拉吉一边表示当前政策不变,另一边告诉市场预期可能要做修正,整个发展和演变像极了14-15年加息前的美联储。针对美联储措辞的交易,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复制到欧央行身上了。

    债市惨遭血洗

    受德拉吉讲话冲击,投资者周四仓皇逃离,全球债市一片哀鸿遍野。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今日上涨2.5个基点,涨至1.379%,刷新2009年8月以来最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4个基点,涨至2.605%,为去年12月16日以来最高,并已连涨九日,为43年以来最长连涨天数。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个基点至0.43%,创1个月新高。导致美国和德国短期公债收益率差扩大至220个基点,接近8年最高。

    全球同步收紧

    此前,在全球再通胀的压力之下,欧洲央行之外的其他全球主要央行已经全部“事实上”收紧了货币政策。

    在进行了两次缓慢的加息之后,美联储很可能进入加息的“快车道”。中国央行在春节前后全线提高了MLF、SLF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日本央行也于去年放弃了国债购买数量目标,转而追求锁定长期国债利率。

    如今,市场又再次将目光聚焦到3月15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富国银行高级策略师评论称:“多位美联储官员已经快速推升了三月加息可能性。如果美联储下周如期收紧政策,市场可能会将其视为(央行之间的)协同行动。”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止步三连升 减少6.5亿元】截至3月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98.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4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89.49亿元,减少0.05亿元;两市合计9085.67亿元,减少6.5亿元。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